水调歌头•游泳馆感怀

作者: 2015年12月04日07:54 浏览:591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投入玉池水,微觉碧波凉。几曾濯缨濯足,仿佛下沧浪。腾起绮纹云锦,闭目烟波远棹,回首复苍茫。今拭镜台渍,指日渡津梁。


借清流,浇块垒,洗尘霜。明堂难见冠带,脂粉化兰香。激荡胸中豪气,袒露真情风骨,不禁笑声琅。一旦出门去,风烈振霓裳。




推荐语:


此词着眼游泳馆内的活动和思考,具有强烈的生活气息,蕴含了深刻的人生感慨。


上阕从入水的动作及触觉感受落笔,大开大阖,虚实杂陈,叙议相间。谓投入池水,可洗去内心郁结的烦忧和冷漠,而反省曾经的作为(用“心如明镜台”典),便能获得如“君游津梁之上,无有难急”(用《国语》典)的坦途。“绮纹云锦”喻泳池之水,画面唯美。


下阕“明堂”两句,喻游泳馆内冠带尽去而真我自见,尘世浮华俱化作带着兰香的池水。继以赋笔,谓如此则每个人都能激荡豪气,袒露真情,开怀大笑。结句“风烈震霓裳”,喻刚卸下伪装之人,离开游泳馆后,又被迫披上了伪装。反向呼应上阕结尾之意,发人深省。


此词运用典故、比喻、借代等修辞,语言典雅,风格清峻。“浪、霜、香”等阳平与阴平韵脚,形成对比性音高,增加了韵律的动感与美听效果,但“琅”字似不宜单用。


(特邀评点:莫真宝)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