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过梅兰芳的贵妃醉酒,看过他的画吗?

作者:徐佳和   2015年12月10日 07:12  澎湃新闻    535    收藏


梅兰芳。  图片来自网络


梅兰芳作为20世纪中国艺坛京剧大师,一曲贵妃醉酒足以醉人,梅兰芳对于京剧艺术刻苦用功,因为艺术表演的需要,广博修养,学习诗文书画,民国时期,齐白石与梅兰芳一个蜚声画坛,一个名满梨园,之间有着不同寻常的师友之谊,还成为京华艺林的美谈佳话。近日,梅兰芳的书画作品在上海壹号美术馆展出,展览展出四十余件(套)梅兰芳本人的书画作品,以及当时许多名家为梅兰芳题赠的作品,其中一些作品为首次公开展出,弥足珍贵。齐白石《荷花四条屏》、吴湖帆《山水》、黄宾虹《缀玉轩图》等作品同期展出。 


梅兰芳《春消息》。  澎湃新闻记者 高剑平 图


齐白石初识梅兰芳是在19世纪20年代初,刚到北平的齐白石画名尚不显著,还处在广泛交游艺坛名流的时期。1920年秋天,齐白石经好友齐如山引荐到前门外北芦草园拜访梅兰芳,梅兰芳在他的书斋“缀玉轩”接待了齐白石等人。当时在场的还有画家汪霭士、诗人李释堪,也算是小型的名流雅集。梅兰芳为齐白石理纸磨墨请齐白石画草虫,梅在旁悉心观摩齐白石作画的动作,为自己的表演汲取素养。然后梅兰芳又即兴为众人唱了一段《贵妃醉酒》。次日齐白石回赠诗曰“飞尘十丈暗燕京,缀玉轩中气独清。难得善才看作画,殷勤磨就墨三升”。


这次雅集对于齐白石来说最大的收获是在梅家见到讲究的布置,尤其是园中栽植的花木更令齐白石流连忘返,仅牵牛花就有100多个种类,有的花朵竟有碗口般大小,这让齐白石眼界大开。从此齐白石萌发了画大牵牛花的兴致,后又几经摸索变化,牵牛花终于成为齐白石花鸟画中具有代表性的品牌题材之一,为中国传统艺坛又增添新花一朵。 


梅兰芳对于齐白石的工虫艺术更是让他钟爱,多次交往之后,梅兰芳于1924年正式向齐白石拜师学画工虫,不久后梅兰芳的工虫画已经画得非常生动。1924年齐白石与金城、王梦白等齐聚梅兰芳的缀玉轩,联手作画祝贺梅兰芳30岁生日。1946年10月,中华全国美术会在南京为齐白石举办展览,齐白石携四子良迟以及护士夏文珠乘机抵南京,当时梅兰芳在上海南京一带,齐与梅会晤叙旧,梅兰芳邀齐白石到民国大戏院观赏他主演的《霸王别姬》,演毕梅兰芳专为齐白石谢幕一次。 


游客正在拍摄梅兰芳的作品《春消息》。  澎湃新闻记者 高剑平 图


展览中,有一幅梅兰芳作品《春消息》绘于他抗日息演时期。那段时日,画画是梅兰芳唯一的精神寄托,更成全了他全部的爱国表达。《春消息》由梅兰芳创作于1944年冬天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当时他在短波里得知日本战败的消息,出于高兴,即兴创作。梅兰芳藉中国文化人借物抒情的传统,用笔意和画意表达对抗战胜利的信心。业内有人士评价,画里的梅花“很有劲儿”。 


徐悲鸿作品《天女散花》又有另一番故事。1917年,梅兰芳创排歌舞剧《天女散花》。在这部创新剧中,他率先突破京剧表现手法的一贯程式,首次引入敦煌飞天壁画中的长绸元素,大胆替换了传统水袖。绸舞大起大落的狂放不羁,与激越的琴弦和鼓点琴瑟和鸣,令《天女散花》在艺术表现力上取得了成功,在观众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这种艺术表现手法上的成功为京剧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轨迹。本次联展中,由梅兰芳纪念馆提供的《天女散花》,是徐悲鸿1918年的创作。当时,程砚秋想拜梅兰芳为师,这幅画是徐悲鸿接受程砚秋委托而画的拜师礼物。 


本次展览持续至12月13日结束。


徐悲鸿《天女散花》。  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