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学作品怎样“发表”?

作者:安阳晚报   2015年12月11日 07:32  安阳晚报     1002    收藏

现在,我们写了一首好诗或一篇文章,可以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及网络等媒体来发表。那么,古代的文人发表自己的诗文作品是通过什么途径呢?


以唐代诗人为例。唐诗是我国文学史上一颗光辉耀眼的明珠,千百年来一直为人们传诵,很多诗作都成为脍炙人口的名篇。这些流传至今的作品当初主要通过以下的方式发表。



一、 呈示寄赠


这是当时最普遍的方式,如李白的《赠汪伦》《沙丘城下寄杜甫》,孟浩然的《秋登万山寄张五》,王维的《辋川闲居寄裴秀才迪》。有些诗虽不以“寄”“赠”为题,但也是赠送别人的,如李颀的《送魏万之京》。有时诗人直接将自己的新作向友人吟诵,如杜甫的师友苏涣,曾到杜甫的船上拜访,当面把自己的诗吟诵给杜甫听。就这样在相互寄赠之中,产生了经典传世的名作。



二、 投诸名流


唐代许多举子文士为了获得声誉,顺利及第,往往会把自己的得意之作献给当时的名流,以显露自己的才华,提高自己的身价。如孟浩然的《望洞庭湖赠张丞相》,是献给丞相张九龄的一首干谒诗。朱庆馀的《闺意献张水部》,是献给官水部郎中张籍的一首诗。



三、 即席赋诗


不少诗人才华横溢,即席赋诗,出口成章,文采斐然,如王勃的《滕王阁诗》、郑谷的《席上贻歌者》。大历年间卢纶、韩胡、李端等所谓“十才子”,常奔走于王公贵戚的宴席上赋咏酬答,从而声名大振。



四、 墙壁题诗


驿馆、驿亭、寺观等公开场合的墙壁、柱子,都是唐代诗人约定俗成的诗歌“发表园地”。如宋之问的《题大庾岭北驿》、骆宾王的《在狱咏蝉》。白居易在《蓝桥驿见元九诗》中说:“每到驿亭先下马,循墙绕柱觅君诗。”唐代诗人也喜欢在名胜古迹上“发表’新作。据记载,饶州干越亭上的题诗多达上百首。晚唐诗人张祜曾在全国各地的十座著名寺观里题过诗。



五、 诗板题诗


这是中唐以后较为流行的一种方式。用诗板题诗,然后挂起来,供人阅读。晚唐咸通年间,诗人薛能经过蜀地泉亭,曾看见“亭中有诗板百余”,可见诗板题诗在当时很普遍。设立诗板的多是当地县令、寺观主人等,他们请过路的名人留下诗篇,以求为本地、本寺观增光添彩。如秭归县令繁知一听说大诗人白居易要路过巫山,就事先在巫山神女祠墙壁上用大字写道“苏州刺史今才子,行至巫山必有诗”,目的是请白居易留诗。



六、 题画之诗


诗人在绘画作品上题诗,画旁有诗,诗旁有画,诗画相映成趣,相得益彰,画以诗名,诗以画传。如韦庄的《金陵图》,就是一首题画之作,诗人看了六幅描写南朝史事的图画之后,有感于心,挥笔题下了这首诗。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