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魏晋(散文诗)

作者:2015年12月11日 09:22 浏览:316 收藏

   一
   寒风骤起残垣断壁,我拜别帝都时天降大雨,漫长的朱雀大街在黑暗中没有人影,就连夜里的打更人也没了踪迹。好似一场梦,时而冗杂时而清静,时而空虚时而分明。从此江湖远去,想是没有归期。
   你的身影消失在大雨亭下的黑暗里,在我转身之际。任一盏茶水凉去,却是留不住我这远走天涯的心。休要怪我冷漠无情,只因身处乱世之中的我从小手捧《五经》,知那情义千秋、胸怀天下的常经。休要怪我不懂侠骨柔情,只因与你相见之前我已接了天命,连夜要赶赴赤壁。
   也许,此去九死一生,断是没有回头的余地;也许,此去得遇明主,从此家国天下驰骋万里。其实,这本不是我心里的愿意,我只愿万世太平而自己终老于乡野山林,放浪不羁。
   
   二
   那夜的赤壁,孙刘联合,一场大火成就了公瑾的万世英明。川蜀初定,夷陵又是一把大火成就了孔明的千秋忠义。屡出祁山,北伐中原,仲达的坚守竟是断了汉室延续的梦。
   而我在整个三国里徘徊,看遍铿铿虎将纵马驰骋建功立业,也看遍悠悠儒士运筹帷幄。似乎,在这天下,在这遍世的棋局里,我只是路过的外人。我寻不得半点立身安命之地,在这天下重器即将重建之际。
   终于我还是选择远走,在晋朝初立那年。再次辞别帝都,终于没有再看见那煮茶的你,那大雪无痕处清浅的你。如此数十年间,我原以为世道祥平,自此便可做个真正的局外之人,不想道义突然尽失,五胡乱华又是乱成一世看不清的时局。
   若是如此,早知当日,我便不独自拜别帝都,也不要做这无情的浪子。任往事回眸,心酸一笑,还倒不如饮了那杯茶,从此天涯皆是虚无梦境。
   
   三
   竹林再别后,一曲《广陵散》交与我手。我在乱世中如浮萍漂泊,做过谢家的食客,亦心痛过北方十六国百姓生存的辛苦。却奈何,我没有济世扶危的良方,空有一腔热忱的抱负,中途还丢了那绝世的歌。
   那一年,我终于还是选择避退于终南之巅,从此天涯路远,就算万千天下亦不再牵挂。只因这百年之间,我的脾气竟然与这世道作成了凹凸两面。我学会了炼丹饮酒,终不再下山一步。
   昼里看露,夜里听风,心有淡然,不乏遗憾。而每每凌空饮酒之时,总是不禁想起当年。那年与孟德对饮甚欢之时的月明星稀,那年高台之上豪壮却又无奈的心情之句。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原来人生无常,所有的执着只是短促的一念,却不再有饮酒对歌的风流。原来世态悄变,醉生梦死是世人眼中的光景呈现,却不再有人理解那茫然无措。原来时光不在,魏晋亦空留风度,却再不见时人。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