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九叶诗人”唐祈诞辰95周年,逝世25周年 《失落的笛音——唐祈诗歌配乐朗诵》CD即将出版

作者:哈若蕙   2015年12月14日 10:25  中国诗歌网    2423    收藏

     今年是“九叶诗人”唐祈先生诞辰95年,去世25周年。由华东师范大学王圣思(九叶诗人王辛笛之女)教授主编,王芳编选,舟子、凤箫朗诵的“九叶诗韵”:《失落的笛音——唐祈诗歌配乐朗诵》(CD)诗碟即将由宁夏黄河音像出版公司出版。这也是继《再见,蓝马店――王辛笛诗歌配乐朗诵》(CD)之后的第二张“九叶诗派”诗人的朗诵诗碟。


“九叶诗派”形成于20世纪40年代末,诗人们以《中国新诗》及《诗创造》为园地,孕育了别具一格的现代诗风。其中辛笛、陈敬容、杜运燮、曹辛之、郑敏、唐祈、唐湜、袁可嘉和穆旦九人于1981年出版了《九叶集》,因此被称作“九叶诗人”。


“九叶诗人”们成长于四十年代,并经历过动荡的历史时代的考验,他们诗歌的共同特点是将中西诗歌的艺术精髓融合在一起,与中国的命运血脉交错在一起,并转化成蕴藉含蓄的现代诗风。但同时又唱出了由各自的欢欣、痛楚、失望和企愿组成的心灵之歌,唐祈就是这一诗派中独具特色的一位诗人。


唐祈先生曾说:“诗,应当揭示隐藏在人的心灵深处真挚的感情。它需要的是诚实、热爱和诗意。”这位在历史的岁月中沉淀了丰富内心经验的诗人,用生命抒写了他人生的诗篇,并把它们化作了一棵棵静默的秋草,呈献给他永远敬爱的读者。


《失落的笛音》朗诵CD,精心录制了唐祈先生39首诗作,其中包括“早年西北牧歌”(1937-1945)《游牧人》《仓央嘉措的死亡》《十四行诗给沙合》等8首,“严肃的时辰”(1946—1949)《圣者――悼闻一多先生》《时间与旗》等7首,“北大荒短笛”(1958—1960)《永不消逝的歌》等6首,“归来者的歌”(1980-1988)《路过阳关》《悲哀――缅怀诗人何其芳》《听者是谁》等18首。朗诵者以饱满的情感,深刻的体悟,细腻唯美的声音及烘托主题的配乐,富有魅力地呈现出“玉门关外的一支羌笛” (辛笛语)――唐祈先生丰富多彩的诗歌世界。


策划者及制作出版方以此作为对为中国新诗做出卓越贡献的老一辈诗人的致敬,愿我们怀着深深的敬意聆听。


作者简介


唐祈(1920—1990),原名唐克蕃,江苏苏州人,“九叶诗派”的重要诗人之一,1938年开始发表作品。他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创作的一首现代主义长诗《时间与旗》、已经永久载入了中国现代诗史册。诗人郑敏称“这首长诗无论从艺术和思想深度、感性的丰富和情绪的激荡都远远的超出于40年代的中国新诗的平均水平。”唐祈先生1942年毕业于西北联大文学院历史系。1943年任兰州省立工业专科教师,1948年在上海任《中国新诗》编委,1949年以后,在中国作家协会工作,任《人民文学》小说散文组组长、《诗刊》编辑。后曾任赣南地区作家协会副主席,甘肃师范大学学报副主编。最后任西北民族学院汉语系代主任,教授和《诗探索》编委。著有诗集《诗第一册》(1948,上海森林出版社)和《唐祈诗选》(1990,人民文学出版社)。



策划人(主编)简介


王圣思(1947- )女,生于上海,文学硕士,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著名九叶诗人王辛笛之女。著有:《静水流深》(论文随笔集)、《智慧是用水写成的——辛笛传》、《俄国文学与中国》(合著)、《何止为诗痴·辛笛》(散文集,合著);编有《九叶之树长青》(新文学社团流派丛书一种)、《“九叶诗人”评论资料选 》、《昨日之歌——冯至诗文集》(世纪的回响丛书一种)、《20世纪中国新诗辞典》(副主编)、《记忆辛笛》(主编)等。



编选人简介


王芳(1969— )女,江西九江人,毕业于浙江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现为浙江工商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九叶诗派”诗人诗歌和诗论的个案研究。曾就袁可嘉诗论发表系列论文。与吴思敬先生合编《“看一支芦苇”——辛笛诗歌研究文集》。目前致力于辛笛诗歌及诗学思想的探讨,已发表相关论文。



朗诵嘉宾


舟子:原名哈若蕙,女,回族。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作协会员。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委,编审。曾任教于大学,曾任出版社副社长,文联副主席、巡视员,杂志主编。热爱朗诵,曾参与过多部译制片的配音,录制出版有《再见蓝马店――王辛笛诗歌配乐朗诵(CD)》(2013)、《泰戈尔经典爱情诗配乐朗诵(CD)》(2014),策划过《黄河诗金岸》《战火中的夜莺》等大型朗诵晚会。现任宁夏朗诵艺术学会主席。


凤箫:原名张建共。曾做过专业配音演员,在译制片中塑造过将军、警察、伯爵、强盗、精神病患者等人物形象。曾荣获全国第二届夏青杯朗诵大赛网络赛区第二名,河北电视台“你最声动”大赛六强。担任第三届“夏青杯”朗诵大赛全国网络赛区朗诵评委和配音评委。现供职于银行。



相关阅读:


时间与旗(一九四八年六月七日  上海)

(节选)

      

作者:唐祈 朗诵:舟子 凤箫

      男:你听见钟声吗?

    女:你听见钟声吗?

光线中震荡的,黑暗中震荡的,时常萦回在

这个空间的前前后后

它把白日带走,黑夜带走,不是形象的

虚构,看,一片薄光中

日和夜在交替,耸立在上海市中心的高岗

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光阴,撒下来,

撒下一把针尖投向人们的海,

生活以外谁支配着每一座

屋与屋,窗口与窗口

精神世界最深的沉思像只哀愁的手。

女:人们忍受过多的现实,有时并不能立刻想出意义。

冷风中一个个吹去的希望,

花朵般灿烂地枯萎,纸片般地

扯碎 又被吹回来的那常是

时间,回应着那钟声的遗忘,

过去的时间留在这里,这里

不完全是过去,现在也在内膨胀,---

又常是将来,包容了一切

无论欢乐与分裂,阴谋与求援

卑鄙的政权,无数个良心却正在受它的宣判。

    男:眼睛和心灵深处的希望,却不断

交织在生活内外,我们忍耐

像星鱼的繁殖,鸟的潜伏,

许多次失败,走过清晨的市街,

人群中才发现自己的存在。

太阳并没有被谁夺去,

天空中却布满了浓重的阴霾,

这是一个多么冷酷,充满罪恶的世界,

人们仿佛从日蚀的时辰中回来。

(女)无穷的忍耐是火焰——

在那工厂的层层铁丝网后面,

(男)在提篮桥监狱阴暗的铁窗边,

(女)在覆盖着严霜的贫民窟,

(男)在押送农民当壮丁的乌篷船里面,

(女)在贩卖少女的荐头店竹椅旁,

(男)在苏州河边饿死者无光的瞳孔里,

(女)在街头/任何一个阴影笼罩的角落,

饥饿、反抗的怒火烤炙着太多的你和我,

人们在冰块与火焰中沉默地等待,

啊,取火的人在黑暗中已经走来……

男:就像地火在岩层中运行

取火者早已在地下引着人们前进。

他辩证地组织一切光与热的

新世界,无数新的事态

曾经在窜出地层的火苗上

燃烧,红色的火焰,强烈的火焰,

火啊,就要从闪光的河那边烧过来。

   (女)一九四八年的上海,这个庞大的都市的魔怪,

虽然还在黑夜中,我们已看见

黎明之前的龙华郊外(男 :黎明之前的龙华郊外)

鲜血染红了的瓣瓣桃花(男:鲜血染红了的瓣瓣桃花)

将在火似的朝霞中

迎着人民的旗帜灿烂绽开。

男:将在火似的朝霞中

迎着人民的旗帜灿烂绽开。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