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仙诗圣祠——盐亭昙云庵

作者:刘泰焰   2015年12月14日 09:26      765    收藏

                             

    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盐亭城西海拔653米的负戴山不仅以隋初斩蟒义士张嵘造福地方的壮举闻名遐迩,更以牵动我中华民族魂魄的诗仙、诗圣接踵光临朝拜而享誉天下。这便要提到李白、杜甫游盐亭寓居过的昙云庵了。

    昙云庵位于负戴山东麓山嘴前,即今县林业局机关所在地。因为有左紫微、右飞龙二溪交汇庵前,时有七彩昙云升腾,故名。唐代为盐亭县城驿馆。

    史载,唐玄宗开元六年(公元716年),18岁的李白,往来旁郡,自家乡彰明沿江(油)梓(潼)古道越马蹄岗东经梓潼,再沿撞江左岸南下过鹅溪到盐亭,从著名隐士、邑人赵蕤学习经世纵横之学,即寓居昙云庵中。赵蕤字大宾,又字云卿,为汉儒赵宾之庶时居城西赵氏祠,并依山建读书台,弄琴舞剑,与松柏为伴,与猿乌为伍,传说他驯养林间雀鸟,可以自由自在束手中取食,人见之普以为奇事。曾经亲临盐亭,由五代后蜀入宋妁蜀中名士孙光宪在记述“负载山呦呦鹿鸣”的《北梦琐言》书中说:“赵蕤者,梓州盐亭人也。博学韬钤,长于经世,夫妇皆有节操,不受交辟,撰《长短经》十卷,王霸之道,见行于世。”赵蕤在开元四年(公元714便撰成《长短经》,唐玄宗三次征召他作官,他都不受,是故又名“征君”。赵蕤的高尚品行使青年李白十分敬佩钦慕,所以前来拜师从学。如宋代蜀人杨天惠《彰明逸事》也说:“蕤亦杰士,任侠有气,善为纵横学,著书号《长短经》。太自从学岁余。”相传,李白与赵蕤一见如故,亲密无间,两人朝夕相处,弹琴于飞龙泉侧,舞剑于昙云庵后山仰天窝。明曹学佺《蜀中名胜记》和盐亭旧志皆记载,昙云庵两溪交汇入云溪处有冰潭名濯笔溪,为李白从赵蕤习书洗笔砚处。李白向赵蕤学习年余,深受影响,依依惜别,去游成都。后来李白出蜀居淮南有《淮南卧病书怀寄蜀中赵征君蕤》诗曰:


古琴藏虚匣,长剑挂空壁。

国门遥天外,乡路远山隔。

故人不可见,幽梦谁与适?

寄书西飞鸿,赠尔慰离析。


    充分表达了对赵蕤的思念之情和崇敬之意。历传,李白在盐亭期间还曾随赵蕤到县城东南百里外的赵蕤别业等处游历,南朝刘宋元嘉十九年(公元442年)这里曾置东关县,西魏时废归盐亭。在这里,李白结识了另一位盐亭学人——孝廉王文灿。后来,李白在淮南庐江与游宦在彼的王文灿邂逅,王文灿西归省亲,李白有《送王孝廉觐省》,诗末写道:“相思无昼夜,东泣似长川”,同样表达了思故乡思牧人以至痛切啼泣之情。

    日月轮回,世事变迁,李白离盐亭46年后,到唐代宗广德元年(公元763年)初春,因避成都兵乱于头年(公元762年)冬入居梓州(今三台县)的李白好友、大诗人杜甫也跟从“梓中豪俊大者谁,本州从事知名久”的严二别驾,前来专访盐亭。他也居昙云庵,倘徉于云溪畔。旖旎的山光水色,多彩的人文历史,加上投靠凭依的主客情缘,激发着杜甫对景当歌的高昂兴致。他在《行次盐亭聊题四咏奉简严遂州蓬州两使君谘议诸昆季》这首后来传为盐亭地灵人杰十古绝唱的诗中写道:


马首见盐亭,高山拥县青。

云溪花淡淡,春郭水泠泠。

全蜀多名士,严家聚德星。

长歌意无极,好为老夫听。


    一个“拥”字活突出盐亭青山环抱的自然风貌,而盐亭严家自唐初以来便是德星聚会,英才辈出。隋末严知本任梓州剌吏,唐太宗、高宗时的严烈因征服漠北突厥及薛延陀铁勒等部叛乱,迭次晋爵直至武官勋级中的最高级——上柱国,赐紫金鱼袋。严审纪官至太子太保,严俄为至德年间(公元756年~758年)进士,赐中丞。为地方官者也不少。如严震(即严二别驾)时任州长史,因与杜甫入蜀所依之两川节度使严武以“宗姓之故”,军府要事多以委之。严震从弟严砺也随兄公干,颇具实权。再如前诗题中所谓严遂州、严蓬州等等。盛唐之世,盐亭严家已成为梓中豪门望族、全蜀名士榜首。因其“财雄于乡里”,而成为东川(三台县)乃至两川长官仰仗的靠山。上年(公元762年)七月,严武奉召回京,杜甫相送至绵州奉济驿(今游仙区沉杭镇),八月成都发生兵乱,杜甫生计无着,惶惶如“丧家狗”。乱平后,乃迁居梓州,依靠严武旧部,特别是严武认同宗姓的盐亭严家自在情理之中。杜有的心绪在他此行的另一首题为《倚仗》的诗中用览物思情、借景抒怀的方式委婉地表露出来。他写道:


看花虽郭外,倚仗即溪边。

山县早休市,江桥春聚船。

狎鸥轻白浪,归雁喜青天。

物色兼生意,凄凉忆去年。


    就中“轻”字,本该“亲”字,方与下句拟表人情的“喜”字字义对仗工稳,或作:“轻鸥狎白浪”亦可,如“轻”字之不工,是传刻之误还是诗人故意为之,不得而知。然而,晚霞中鸥亲白浪只为觅食鱼虾水虫而已。物兼生意,已独凄凉,可胜叹哉。同年秋天、次年(公元764年)春天,杜甫两次往返阆州(今阆中)又经过盐亭,皆留宿昙云庵,并有诗作多首,字里行间表达了诗人对盐亭这方风物人事刻骨铭心的不朽情谊。

    昙云庵建筑分前、中、后三大殿,后殿所依山岩有唐宰相严震与节度使严砺归葬墓,历代皆有维修,中殿重建于清乾隆十九年(公元1754年),后殿重建于嘉庆十三年(公元1808年)。清末民国期间,陕西会馆设于庵内,今中殿前壁平房梁上尚存“丁亥桐月中浣”字迹。值得提及的是四合大院的前殿,规模之宏阔超过中后二殿数倍,重檐高挑,脊岭飞翘,雕梁画栋,红墙碧瓦,光辉夺目,是为城西一大景观,以里1940年6月17日下午,日本鬼子飞机轰炸盐亭将其当成攻击目标。当时日机9架,机枪扫射后,投弹9颗,爆炸3颗。昙云庵前殿后门被炸掉一角,匾额炸飞架在30多米外的桑树上,阶石路面被炸烂,炸死二人,炸伤多人。死伤人员的鲜血溅得门槛和台阶血迹斑斑,悲惨之状目不忍睹,国耻如斯,让人们世代不忘。由于世道沧桑,时至而今,昙云庵的殿堂建筑和严氏墓大多被拆被毁。今仅存中殿局部,亟待依古重修,再显秀山灵气,让“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的诗歌千秋传唱,万代流芳。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