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佛的软肋:他不关心全人类 只关心他自己

作者:谷立立   2015年12月15日 07:27  北京青年报    494    收藏


《新手》 作者:[美] 雷蒙德·卡佛译者:孙仲旭译林出版社2015年6月



在小说《新手》面世之前,对于雷蒙德·卡佛,我们常常会有一种先入为主的错觉:以为他生活困窘,没有太多时间坐下来创作一篇稍具规模的小说,于是只能创作一些简约到只有骨骼残骸、没有一丝血肉的短篇故事。这样的故事是“肮脏现实主义”,也是“极简主义”。有了它,卡佛的小说才有了极高的辨识度。不过,卡佛显然并不愿意顶着这样一个莫须有的帽子出现在世人面前。对于他,肮脏是浑然天成的,简约却从未有过。所谓“极简主义”不过是为了出版而出版的噱头,存在着视野和手法的双重狭隘。


《新手》并不是新作。它另有一个非常文艺的版本,即卡佛成名作《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以下简称《谈爱》)。从内容来看,两本书无限接近,仿佛一母所生的同胞兄弟。至于风格嘛,很明显,哥哥很丰满、弟弟很骨感。缘何如此?只需对卡佛的生平做大致的了解,就能找到答案。卡佛一生大多数时间耽于贫困,却又视文学为出人头地的必经之路。1981年,为了出版的需要,他默认了文学编辑戈登·利什的要求,任其对自己的小说进行大幅度删改,于是才有了因“极简”之名一夜蹿红的成功者卡佛。


看《新手》最好玩的事,莫过于看卡佛如何为自我祛魅。平心而论,这是一本难读的书。倒不是说卡佛有多么高的写作技巧,文字如何生僻拗口,而是叙事节奏太缓慢,气氛太沉闷。《新手》呈现出一个全然不同的他:《大教堂》、《谈爱》里为人称道的标签,比如极简、比如节制,统统都烟消云散了;以往需要通过想象来完成的情节,都板上钉钉似的落到了实处。


成名前的卡佛也曾有过创作长篇小说的计划。只是四十年如一日的穷日子,试练出一股洗之不去的底层气息,也让他彻底地失去了虚构长篇的能力。但文学从来没有远离。卡佛并不在乎评论家的毒舌,只在乎有没有人能够坐下来,静静地听他讲故事。他急于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事无巨细、一股脑儿地塞进小说,大有“不说完所有心里话就不会住嘴” 的劲儿。我们读《新手》,一路之上读出了很多种生活——卡佛的、邻居的、同事的、朋友的,甚至是穷街陋巷里某个路人的生活。如此,小说就像一座房子,从地下室到天台被各种物事塞了个满满当当。他用酒精去浸渍,用烟草来熏蒸。最后,整间屋子散发出相同的气味:底层、肮脏、粗糙、絮叨,但绝对没有简约。


比如《人都去哪儿了?》一篇(在《谈爱》里,名为《咖啡先生和修理先生》)。寥寥10来页的篇幅,足足挤下了一家几口:“我”、“我”妈妈、“我”前妻、“我”前妻的现任男友罗斯,以及“我”爸爸……每个人都有一肚子苦水,都想到前台倾吐一番,以致小说支线频出、结构混乱、臃肿不堪。回过头来再看《咖啡先生和修理先生》,谋篇布局依稀仿佛,只是在大刀拂过之后,多余的人物、场景被删了个一干二净。因此,故事逐渐变得清晰、有条理;有所讲、有所不讲;叙述的节奏、分寸感拿捏得恰到好处。这是戈登·利什的精妙之处。作为一位成熟的文学编辑,他深知读者的口味: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而这恰恰是文学“新手”卡佛的软肋。


对于作家而言,一本接一本地书写“我生活中的故事”是很危险的,但在卡佛却是诱惑多于危险。从其作品来看,他从来不是高踞文学殿堂的精英。终其一生,他不关心全人类,只关心他自己。生活决定了小说的宽度和广度,这样的卡佛实在太丰满,情绪实在太浓烈。事实上,他很难控制自己的笔,只能由着性子滔滔不绝地讲下去。看到这里,终于明白,为什么在阅读《谈爱》时,你看到的是一个谜。而到了《新手》,就变成没完没了的故事会了。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