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让人幸福而颤抖的咔嚓声

作者: 2015年12月15日14:05 浏览:352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原创新作(“暖家”主题诗歌征文投稿)


在冬天这个季节 多想见到飞舞的雪花

这种心情 就象玻璃装砌的房间

那浴雪是多么纯净 透明到了灵魂

雪若乡愁 乡愁是个长了羽毛的东西

一翅就飞到了心上的阳台


我知道 要选择故乡肉体的质感

在这与风雪相关的季节 有洒脱的雪花

在最敏感的地方 是在为土地涂摸凝脂

这故乡土地最搔痒的呼吸 可还是

童年在雪地里奔驰 碰撞的竹马


有时 故乡里飞洒的雪象锁

会锁住 故乡长长脑人的冬夜

温暖是个迟迟敲门的行者


老宅内的棉被 成了最温暖的茧壳

童年象条幼小的虫子 蜷缩在故乡的雪夜

等待 最早一缕晨光幸福的咬开黎明


在异乡盼望雪 需要家乡雪样的颜色

往往 到来的却是带着尘埃踉踉跄跄的冬雨

世象似配错了的钥匙 无法插入心中的锁孔

有那左旋 右旋 轻轻的回完半转后的快感

及无法有 开启故乡之门时幸福而颤抖的咔嚓声


赏评胡礼忠诗:《冬天让人幸福而颤抖的咔嚓声》

    (白岩推荐语)随季节而盼雪融入乡情之雪的情愫,诗笔着实又情悟了一把。
    读胡礼忠的诗总会感受到一种浓浓的乡土情节,总会品味到诚挚朴素的情感和对世象的思考与超越。他的诗睿智而空灵,不羁而洒脱,乡情山水的一切都充满灵性和滋养。无论身在何处,我们一样,都走不出这神奇的乡土情韵。
   好诗耐品耐读,如镜照眉宇精神。从《冬天让人幸福而颤抖的咔嚓声》,诗人用心屏息凝神地冶炼,才有了:“那浴雪是多么纯净,透明到了灵魂”的真切感悟。呼唤人性回归生命本土和本真的自由快乐是祈愿:“在这与风雪相关的季节,有洒脱的雪花……童年在雪地里奔驰碰撞的竹马。”
  形象和意境的提炼达到“表里俱澄澈”,是诗艺的理想极致。《庄子·天运》:“道可载而与之俱也。”当为美妙诗境的创造。在憧憬里笔触现实落差:“有时故乡里飞洒的雪象锁/会锁住故乡长长恼人的冬夜/温暖是个迟迟敲门的行者…”读来产生了莫名的感伤。
    “含情而能达,会景而生心”是诗人的一种独特方式。
    异乡盼雪,依然家乡雪样好。有挚爱、笃信、等待,有“棉被作温暧的茧壳”,“等待最早一缕晨光幸福地咬开黎明。”诗情找到了旷达。 面对与盼望。感怀“世象似配错了的钥匙/无法插入心中的锁孔”,左旋右旋有了幻觉快感。诗句回环全篇以反衬手法,揭示了唯有对的和珍藏的钥匙,乡情幸福之境和美好之门才会咔嚓应声颤抖为之洞开。(白岩)


白岩简介:白岩(原名向勇):诗人、理论家、收藏家。1986年4月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湖北省分会青年诗协会;曾任鄂西大学(现湖北民族学院)校刊《桂园青年》编辑;中文系文学社团诗刊《六月的太阳》顾问;《山风》文学社主创主笔;现恩施市文艺理论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省《赏石·鉴宝》地区编辑记者。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