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宴饮歌

作者: 2015年12月16日04:28 浏览:132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呆在家是修炼意志,出门是聚众吃喝,

在杯光酒影中,看见一个时代的风景:

美丽的颓废。我不反对颓废。我喜欢酒桌上

让灵魂高高翘起。身体的政治是:一个人

是诗人,一群人是混混。所以,我不说

我是一大群人中的一员,我不说共同的事业

支撑了我们的行为——写作,是孤独的事,

它首先与别人为敌,然后与自己为敌;

我早已知道我是我的敌人;年青时过去是

敌人,到了年老时敌人是未来——如果

在酒桌上谁向我谈论诗,他就是在向我谈论

战争——在酒的烈焰中,我看见血染大地。

或者说我看见朔风烈烈,漫天旌旗嘶鸣。



推荐语:


孙文波的这首诗与其叫“江湖宴饮歌”,莫如叫“孤独之歌”。他歌唱的是诗人的孤独:“一个人是诗人,一群人是混混”,“写作,是孤独的事,它首先与别人为敌,然后与自己为敌”。这也是众人之中的孤独,曲终人未散的孤独。怎么听怎么像屈原的遗传、李白的遗传。从孤独的冬眠中醒来的不仅有蛇,还有神情恍惚的诗人。他在纸上写下一首诗,作为蜕下的蛇皮,向春天献礼。


古希腊的哲人说过:甘愿与孤独作伴的,不是神,便是兽。孤独既像一种兽性,又像一种神性。而诗神是不怕孤独的。诗人追求的是理想,是个性化生存:不仅活得跟别人不一样,所思所想也跟别人不一样,而且,写的诗也跟别的诗人不一样。什么是诗人,就是敢为天下先的人。诗人中的诗人,就是敢为诗人先的人。


(特邀点评人:洪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