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陪床值夜得句

作者: 2015年12月18日07:19 浏览:392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岳父因病住院,夜侍陪床。 糖尿病、心脏病又并发血像不稳,化验颇多,每日一叠单据。 老人退休前在厂里主管供应,经手物资成千上万,批条无数。现在,只有病床的床卡才是能见得着的实实在在的签名。

             

             

木叶初凋物始凉,轩窗半启月如霜。

床前给药遵医嘱,指上专心测血糖。

呓语随吟难释意,指标硬套太牵强。

细胞红白争高下,各赚清单数十张。


              

手机震动骤然醒,监护屏前问几更。

泵载甘油心坦荡,瓶吹氧气梦安宁。

曾经岁月常能忆,已逝年华莫不平。

手下批条千百万,惟留床卡识其名。



推荐语:


律诗因平仄、押韵和对仗等格律束缚,且受字数与句数限制,不易讲叙故事,自然景物又几乎被写尽了,直抒胸臆的空间也很有限。自宋人起,便极力向“议论”和“学问”靠拢。近世“同光”诸老、老一辈革命家及学人群体交扇议论之风,天下靡然,其间虽不乏佳什,但整体上终究不免诗味淡薄。


这两首七律属于言之有物之作,各联均有一定的叙事性,写出了深刻的人生感慨,但所叙之事与主观评价如影随行,甚至有时分不清何处是叙事,何处是议论。生活并不圆满,喜怒悲欢,都是诗材。善于从生活中发现诗意,并予以艺术地表现,是这两首诗带给我们的有益启示吧。


另外,有数处尚可锤炼,如“月如霜”的比喻过于滥熟,“曾经岁月”与“已逝年华”意思相近,是为合掌。


(特邀评点:莫真宝)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