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世才女李清照为何再婚又离婚?

作者:杨思思   2015年12月23日 08:16  中国诗歌网    1796    收藏


李清照小像  赵国经(当代) 绘

李清照小像 赵国经(当代) 绘


(文/中国诗歌网 杨思思)因为那句“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李清照的名字至今被人们传颂。她的旷世才气与不幸命运,构成了鲜明对比,也仿佛用其一生为“女子无才便是德”这句古谚,写下了印证的注脚。


四十六岁之前,李清照的人生大抵还是幸福的。


宋神宗元丰七年(1084年),李清照出生于一个官宦人家。父亲李格非进士出身,在朝为官,地位并不算低,是学者兼文学家,亦是苏东坡的学生。母亲系名门闺秀,善文学。这样的出身,在李清照幼年时便给了她开阔的视野和高贵的气质。与此同时,文学艺术的熏陶,又让她深切细微地感知生活、体验美感。李清照几乎从一懂事起,就开始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训练,一边创作,一边研究评论他人作品。


十八岁上,她遇到了夫婿赵明诚,彼时,他是一位翩翩少年,又是李清照的文学知己,与她情投意合。更难得的是除诗词琴棋外,这对伉俪还有更为相投的爱好——金石研究。在不能自由恋爱,全靠父母之意、媒妁之言的年代,这样的爱情,给了他们比旁人更多的幸福。至今,我们仍能在李清照当年的词中,找寻到这样的甜蜜:


“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泪染轻匀,犹带彤霞晓露痕。

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云鬓斜簪,徒要教郎比并看。”


然而,或许是上天欲予李清照更阔大的艺术才华。早期的爱情,不过是安慰她苦难的一个前奏,而后,她的命运如同秋叶般不由分说被卷进了大宋衰败的凄风苦雨中。


宋王朝经过一百六十七年“清明上河图”式的和平繁荣后,遇到了天降煞星。这是一支北方崛起的游牧民族,金人一锤砸烂了都城汴京的琼楼玉苑,掠走了徽、钦二帝,赵宋王朝于公元1127年匆匆南逃,开始了中国历史上国家民族极屈辱的一页。李清照在山东青州的爱巢也树倒窝散,一家人开始漂泊无定的生活。南渡第二年,赵明诚被任为京城建康的知府,不想就在这时发生了一件国耻又蒙家羞的事。一天深夜,城里发生叛乱,身为地方长官的赵明诚不是身先士卒指挥戡乱,而是偷偷用绳子逃走。


势定之后,他被朝廷撤职。李清照虽为柔弱女子,在这件事上却为丈夫蒙羞。赵被撤职后,夫妇二人继续沿长江而上向江西方向流亡,一路难免有点别扭,略失往昔的鱼水之和。当行至乌江镇时,李清照得知这就是当年项羽兵败自刎之处,不觉心潮起伏,面对浩浩江面,吟下了这首千古绝唱: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丈夫在其身后听到这一字一句的低吟之声,面露愧色,泛起深深自责。第二年赵明诚被召回京复职,本以为又将回到那种夫唱妇随的甜蜜意境中时,不想赵明诚突发急病身亡,撇下了时年46岁的李清照。半生无子嗣,失家之后的李清照开始了她后半生一场始料未及的磨难。


赵明诚死后,李清照行无定所,身心憔悴。不久经人撮合,嫁给了一个叫张汝舟的文人。对于李清照为何改嫁,史说不一,但无论何种原因,动荡年代下暗无天日的艰辛,都应该成为我们理解她的理由。


文人张汝舟,起初乃一翩翩君子,待人谦和、彬彬有礼,结婚伊始,与李清照也是情投意合,然而命运仿佛诅咒了李清照一般,不久之后,张汝舟很快露出原形——他结婚的唯一目的,就是想霸占李清照倾尽半生心血存留的古董,这些李清照视之如命的文物。待发现无论巧取豪夺都不能时,张汝舟撕下了君子的面纱,甚至对李清照拳脚相加,大打出手。


自幼心存高洁的李清照视人格比生命更尊贵,她愤起欲离婚,在那个时代却又谈何容易。无奈之中,李清照走上一条绝路,她决定以鱼死网破的姿态,告发张汝舟欺君之罪。


原来,张汝舟在李清照娶到手后十分得意,就将自己科考舞弊之事拿来夸耀。李清照知道,只有将张汝舟告倒治罪,自己才能脱离苦厄。然而,按照宋朝法律,妻子告丈夫,无论输赢,都要坐牢两年。李清照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宁肯受皮肉之苦,不受精神之役。在给友人的信中,她如此写道:“猥以桑榆之晚景,配兹驵侩之下材。”意思是,宁可坐牢下狱也不肯与“驵侩”之人为伴。


最终,起起伏伏,这场官司李清照告赢了,伪君子张汝舟被发配到柳州,但李清照也随之入狱。想象一下吧,年近五旬的李清照为了精神之自由,在大堂上扬首挺胸,将纤细柔弱的双手伸进枷锁中的一瞬,坚毅安详之态或不亚于项羽引颈向剑时那勇敢的一刎。不幸中的万幸是,因才女李清照名声颇大,此事当时震动极甚,又加之朝中友人帮忙,最终,李清照只坐了九天牢便被释放出狱。可这却在她苦难斑斑的心灵深处又留下了一道重重的伤痕。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