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有点文艺气质是件好事吗?

作者:丁牧   2015年12月24日 07:46  《宋徽宗之谜》    874    收藏

摘要 老赵的书画不仅冠绝古今,更是价值连城。一到拍卖会,宋徽宗的作品每每拍出天价,怎不令人赞叹。


皇帝有点文艺气质是件好事吗?

宋徽宗



爱卿啊,我是为了艺术!


煌煌五千年,帝王将相,你歇了我上。


面对历史,中国人对皇帝感兴趣的程度,远远高于西方人。为什么呢?按冯友兰大师的解释是,由于地域特点形成的民族价值观。中国以土地为生存关键的内陆国家,幅员辽阔,容易产生以家族血缘为纽带和界限的多个经济团体,也就是说先有“家”的概念,然后形成“国”。家族里,土地最大的、年纪最长的、实力最强的成为族长,然后部落酋长,然后国家君主——你关注你的长辈或部落老大吧?那么你也会关注皇帝。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他家地最大,钱多的你没法想象。于是,开始想象......


从嬴政登基开始到溥仪退位,中国历史上有四百多位皇帝,别说歪果仁儿了,中国人都懵!按说西方文化中,民众对皇帝的兴趣没有那么大。第一,封建意识浸润不深——年头不够嘛。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再给一记重拳,得,谁也不记得“皇恩浩荡”了。第二,西方的文化基因不是以地缘为纽带的。克里特岛,就算“及其岛链”,能咋地?巴掌大的地儿,靠的不是谁农田大,靠的是谁的生意做得远、谁冒险的胆子大。西罗马帝国衰败后,强悍诸侯林立,贵族庄园广大,“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属于国王”——这是西方传统意识与古代中国传统意识本质的不同。


按说歪果仁儿对自己皇帝都不感冒,对你中国皇帝有什么兴趣?不,有兴趣有兴趣。而且兴趣最浓厚的就俩:乾隆和宋徽宗。


弘历好说,他在世的时候离西方崛起的时间最近。清中期往前推三千年,你想来中国旅游,那得多大成本?十八世纪以后好了,科技发达,西方人了解中国有了条件。赶上弘历是个能造能吹的,“十全武功”“乾隆盛世”。外国朋友刚走向社会就遇到一名人、一大鳄,能不激动莫名吗?


至于宋徽宗赵佶,不仅是外国人感兴趣,中国人也感兴趣。为啥?就是因为“说不清楚”。我们的兴趣最初是关于赵佶的艺术。同样面对艺术,一小半的人能看到造诣,一大半的人能看到价值,而老赵的书画不仅冠绝古今,更是价值连城。一到拍卖会,宋徽宗的作品每每拍出天价,怎不令人赞叹。一个皇帝,怎样达到如此高的艺术水准?


首先说书法,在放眼全球都敢说艺术登峰造极的宋代,书法大家层出不穷。啥“苏黄米蔡”?皇上的书法,都不跟他们玩儿,要评奖都是特别金奖,得单设奖项!因为他官儿大字就好么,还真不是。在赵佶还是端王小赵的时候,他自创的“瘦金体”书法就已经冠绝天下。“瘦金体”看上去简单,一笔一划,就像小学生临的字帖,一丝不苟。实际上这种字体写起来非常难,因为它“瘦”,不仅是瘦,是瘦挺刚力,有曲铁断金之美。尤其是间架机构上,需要很深的功力。就像我们穿衣服,穿上臃肿的羽绒服,你看不出身材来。如果换上紧身衣或者比基尼呢,那可一目了然了,哪儿长哪儿短哪儿多哪儿少可就要凭真本事了。由于他这个字体的特点是秀丽,所以后来在很多地方演变应用。我们现在的印刷体“仿宋”,就是由赵佶的瘦金体演变过来的。另外,赵佶的草书、行书等等也是冠绝书坛。他的草书代表作《草书千字文》,依然瘦金神韵,笔走龙蛇,非常潇洒。


再说绘画,赵佶那就更是后无来者,尤擅花鸟。他的《芙蓉锦鸡图》现收藏于故宫博物院,绚丽的锦鸡站立在盛开的芙蓉之上,扭头望着空中飞舞的蝴蝶,神态生动用色华美,体现一种雍容大气之美。更牛的《瑞鹤图》画的是汴京皇宫正门宣德门之上,飞舞着十八只瑞鹤,还有两只站在殿宇之上。据说此画是政和二年上元节的次日赵佶看到的情景,再凭着记忆画出来的,体现一派祥和之气。此外还有藏于上海博物馆的《柳鸦芦雁图》,表现他和蔡京君臣共处的《听琴图》、还有《文会图》《雪江归棹图》等等,都是旷世名作。


皇帝有点文艺气质是件好事吗?

《芙蓉锦鸡图》


赵佶的花鸟画可不是浪得虚名,他是下了很大的功夫的。当然,作为皇帝,他也有更多的优越条件。在他还是端王的时候,府里就养了大批的珍贵的鸟,他用来写生。端王小赵即位当了皇帝,自然这些珍稀的鸟也跟着进了宫。在徽宗刚上位还明白的那几年,敢说话的大臣江公望上奏,说皇上啊你养这么多珍贵的鸟,老百姓会说你玩物丧志啊!徽宗说:爱卿啊,我是为了艺术。老江说:您是皇上,要做天下表率,为了艺术也不行。后来赵佶想了很久,还是决定把这些鸟都放了,就和太监们一遍一遍的轰这些鸟。这些鸟也在宫里好吃好喝惯了,不愿意飞走。徽宗就边哭边轰,一连好几天,总算轰干净了。


要说这么大一个皇上,养点鸟都要顾及群臣的反应,应该是个明君吧?恰恰不是。宋徽宗偏偏就是个亡国之君。岳飞在《满江红》里提及的“靖康耻”指的就是赵佶亡国,跟儿子赵恒兵败被金国俘虏,双双客死他乡的这件事。历史永远比历史剧更匪夷所思,偌大一个江山,才华横溢的皇帝,怎么就生生地垮了呢?


一言难尽......


宋徽宗接受的北宋,原本是个国力殷实的国家。虽然每年给辽国进贡,好在地大物博、物阜年丰,大宋朝如果励精图治,一定有翻盘的机会。辽国是契丹人建立的国家,皇帝姓耶律,原本是我国内蒙古东部的游牧部落。到了耶律阿保机的时候,辽国统一了蒙古高原,另外重要的事是辽国得到了燕云十六州。得到了这十六州的天险,辽国对广袤的中原腹地的入侵易如反掌,后来的历代中原王朝都因为这个吃过大亏。徽宗即位,年轻,也想干点大事儿,比如收回燕云十六州啥的。


怎么收呢?从宋太祖赵匡胤在陈桥盖过老大上位开始,整个国策就是“轻文抑武”。说到根儿上还是怕再有能打的小弟上位,再来一次陈桥的事儿,谁受得了?所以到了徽宗也一样,能打的没有几个。自己不能打怎么办?找人!赵佶和众大臣就看中了金国这个后起之秀。


金国是女真族建立的政权。原本女真一族在黑龙江乌苏里江流域,后来被辽国统治。在辽国的残酷压迫之下,女真族开始反抗。后来出现了一个牛人叫完颜阿骨打,一下子把辽国打惨了,甚至御驾亲征的辽国天祚皇帝都被打败了。


坚信小弟上位法则的宋帝国,决定联合金国干掉辽国这个威胁,说干就干。而宋徽宗的联合仅限于“声援”这一范畴。原本计划好“金国打哪儿大宋就打哪儿”这事儿,赵佶他们压根就没想干。金国是实干派:你不帮忙我也打!最后,辽国灭亡了,金国也不爽了。赵佶等他们完事儿了,想按合同分地了,金国说话了:打架时候你躲了,分地盘的时候你又来了,那不行!结果一来二去翻脸了,金国不但没有归还燕云十六州(准确滴说是给了两个州),又开始大举进攻宋朝,最终导致大宋亡国,二帝被俘。


以上所说的只是历史的表象,虽然赵佶这个倒霉蛋一直是这个历史表象的主角,而深层次的原因不是一篇文章能够说的清楚的。比如大宋朝真的是历史上所看到的繁荣富足吗?击毁大宋江山的主要原因真的是外敌入侵吗?宋徽宗诗画冠绝就真的是个聪明绝顶的天才吗?


从古到今,赵佶这个始终备受关注的皇帝之所以令人感兴趣,是因为他身上有太多说不清楚的东西,不仅是因为他身上有一个杰出艺术家和失败皇帝的标签,还有皇帝与强盗(徽宗和梁山好汉燕青)、皇帝与歌妓(徽宗与李师师)等等有趣的标签,也带来令后世想不断探究的众多谜团。


皇帝有点文艺气质是件好事吗?

《宋徽宗之谜》,丁牧 著,现代出版社,2016年1月



《宋徽宗之谜》图书简介


中国历史上曾产生四百多个帝王,宋徽宗是知名度较高者之一。他之所以名扬四海,是因为他的艺术造诣极高,是一位出类拔萃的艺术天才。而这样的天才,却又是一位亡国之君,落得国破家亡魂断异乡的悲惨下场。“王国之君”的样的耻辱和他的艺术造诣一同构成了这个特色鲜明的历史人物。宋徽宗的身份和经历都是奇特的,从出生、登基到禅让、被俘、病疫,他给世人留下了许多扑朔迷离的费解之谜。同时,从他跌宕起伏的命运中,还折射出许多耐人寻味的、关乎人生成败乃至国家兴亡的问题。因此,无论从大众文化传播角度,还是从社科文史研究角度,宋徽宗都是一个很值得琢磨的人物和有意思的话题。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