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北固山

作者: 2015年12月25日07:30 浏览:335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落叶东吴道,登临正晚秋。

寒山少人迹,潦水澹云流。

烟雨六朝树,风光千古楼。

俯看船过处,孤鸟下汀洲。



推荐语:


边郁忠擅五律,多山水佳什。《登北固山》是首登临怀古的游览诗,以登山命题,另辟蹊径,使之与众多的“登北固楼”之作区别开来。


首联点明时地,“登”字扣题。颔联承前,山寒人少,水澹云流,以疏淡之笔点染晚秋之景。颈联继续写所见:树为“六朝”,楼自“千古”,情不直陈而借现成的树与楼言之,并分别冠以“烟雨”“风光”,蕴含无尽的苍凉与沧桑。尾联复以眼前所见江船与孤鸟作结,“俯看”关合首联之“登临”,点明视角,并再次扣题。


合而观之,登山临水,时值晚秋,烟树历历,人少鸟孤。全诗意在怀古而意境冲淡闲远,含而不露,体现了边郁忠山水诗一贯的古雅风格。


(特邀评点:莫真宝)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