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粉丝 关注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姓名:老白
加入时间:2015-12-26
诗人简介

白玉亮,网名老白,山西临县人,60后。作品散见《诗潮》《绿风》《新诗》《散文诗世界》、《黄河》、《诗选刊》等刊,出版诗集《沉重的乡土》、《风之上的脚印》(二人合集)两部。

粉丝
关注

一瞥

乱草如针
与过往的风纠缠不清
那些熟悉的脚印
再无出头日子

墙角的枣树满身针刺
为几颗稀疏的果子精疲力尽
像我干瘦的乳名挂在枝头
还能捧在哪一声呼唤的掌心

双脚深陷
目光背过身,扶不住
早已驼背的窗棂
残瓦漏下清明
煽动记忆返青
一支又一支钻破我的疼痛

蒿草还跪着

蒿草还跪着

春天了,它们还一片一片地跪着


春来过雨来过雷声来过

它们的身躯仍没有活过来


清明从它的尸体上踩过去

跪在先人墓前


野外几缕白烟

是天空甩下来的鞭子


我相信这些枯草是无辜的

枯草膝盖下的土地是善良的



推荐语:


古人云“意授于思,言授于意”,是强调思之于写作的重要性。诗,往往也是思的结果。所谓“观物取象”,眼睛看到的,必然会受到思的干预,受主体意识的倾向性重塑。这首诗,“蒿草还跪着”,触目的情景,貌似一个看相,实则是一个思相。如果没有过对生命境遇那样深痛的思索,没有对低贱者的悲悯和切肤体觉,那么即使看了春天的蒿草,它可能也是别的样子,而不会是“跪着”的。因此,诗人的这种独特眼光、语言表述以及授意于此的那种良心发觉,是该点赞的。“清明从它的尸体上踩过去/跪在先人墓前”,更是一层悲剧意识的叠加。到了“野外几缕白烟/是天空甩下来的鞭子”,独特发觉和白描之外,是隐隐的追问与控诉。“跪着”的施动者究竟是谁?“我相信这些枯草是无辜的/枯草膝盖下的土地是善良的”,那么,非无辜者和非善良者在哪里?此处的“天空”,可能是施动主语,也可能仅仅是一个方位词。(特邀点评人:唐翰存)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作品 全部
相关资讯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