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字短诗获奖金10万元引争议

作者:周鹏   2015年12月31日 08:34  楚天都市报    2274    收藏


图为:昨日,只有十三个字的获奖诗歌《故乡》,刻在了咸宁市十六潭公园一根艺术大理石柱上。

图为:昨日,只有十三个字的获奖诗歌《故乡》,刻在了咸宁市十六潭公园一根艺术大理石柱上。


昨日下午,在咸宁市十六潭公园的东南角,诗歌《故乡》石刻揭幕。这首只有13个字的短诗,获得了“咸宁第二届世界华文诗歌大奖赛”一等奖,奖金10万元,可谓“一字千金”。获奖信息一经公布,就引发网友热议:“这诗真值钱。”有网友评价,“这不能算诗”。也有网友认为,“诗歌短小富有内涵,给人以想象空间”。


而在去年举行的首届大奖赛,一等奖《咸宁辞典》共有138行,奖金高达50万元。



13字短诗获得10万奖金


“故乡真小/小得只盛得下/两个字”。一首诗,13个字。


诗歌《故乡》的作者名叫施云,今年45岁,是云南省《曲靖日报》的一名记者。初中开始写诗,特别喜欢泰戈尔的诗。施云曾出版过一本诗集,里面有100多首爱情诗。


昨日下午,他也受邀来到咸宁十六潭公园,为自己的诗歌石刻揭幕。


图为:诗歌作者施云

图为:诗歌作者施云


在活动现场,得知13个字的《故乡》获得一等奖,奖金高达10万元时,到场的读者感叹道:“这诗真值钱”。还有的幽默地说,“算一算,一个字值多少钱?”


在活动现场,施云向记者介绍了写诗参赛的来龙去脉。


施云说,他是从网上知道咸宁举办诗歌大奖赛的。《故乡》是在去年6月份创作的,当时全国都在谈乡愁,他在思考什么是乡愁,觉得这个概念很大,几乎没有人能说清楚,但是乡愁最关键的地方是故乡,而故乡又是什么?他也说不清楚,便想把这个回答交给读者,于是写下了这首只有13个字的诗。


施云说,《故乡》要给读者留下想象的空间,所以在最后没有交待两个字是什么。他自己评价说,这首诗是他比较满意的一首诗,但不是最好的一首。



余秀华称诗歌节奏不错


昨日傍晚,《13个字获奖金10万元》的信息发布后,引来众多读者关注,有人感叹写得“有韵味”:“两个字是什么,问到心里去了。”也有网友质疑:“这不能算诗”,并调侃说:“一个字7000多元,真划算。”


对此,施云坦然地说,不同的读者有不同的评价,质疑很正常,他认为诗歌写出来受到质疑是件好事,因为他促使你去思考这首诗歌里到底还差什么元素。“对一个写诗的人来说,质疑让我可以发现自己诗歌不足。”


昨晚,我省著名诗人余秀华在电话中听记者读了这首诗,她说,“挺好,虽然有些不足,但是按照诗歌来说,比较小巧,有诗歌的节奏,还不错!”



4000多首诗中脱颖而出


对于有些人认为“诗歌评选是圈内人自娱自乐的游戏”的质疑,大奖赛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于2014年底启动,向全世界华人发出邀请,截稿日期到今年的6月30日,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4000多篇作品。大奖赛设一、二、三等奖,通过评选,共6人获奖。奖金分别是一等奖10万元,二等各2万元,三等奖各1万元。


咸宁市文联主席柯于明是评选活动的负责人之一,他介绍,评选活动完全公开透明,请的评委均是中国当代著名诗人,评委们只能看到作品编号与作品。


“眼睛都快读瞎了!”评委之一的《长江文艺》常务副社长胡翔介绍,评委还有北京的几位,他们分开评审,按照顺序推荐出获奖的六篇作品,然后交给评委会汇总,按照票数评出最终结果。最终《故乡》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


施云介绍,这次评选是比较公开公正透明的,直到本月14日,他才知道自己的作品入选了,在前几天,才接到组委会的电话通知,才知道自己获奖。“咸宁两届大奖赛12名获奖者中,没有1名湖北人,这就足以说明这不是圈内的一个活动。”



诗歌胜在机智的表达


大江东去,……聚吴风楚韵于长江之腹


夏商殷周,赋“乾道变化,各正性命……”


秦皇汉武,铸“野无遗贤,万帮咸宁。”


吴楚的风,汉唐的月,眉批着诗经、周易


楚辞和汉赋;吐纳千年,内外兼修


……


咸宁举办的首届世界华文诗歌大奖赛,一等奖是江西籍诗人邓诗鸿的《咸宁辞典》,共有138行,字数长达2000多字,最终捧回奖金50万元。


此次评选,13字的《故乡》获得一等奖。对于二者的差异,广东著名作家马拉说,《咸宁辞典》铺陈华丽,而《故乡》短小,最后的“两个字”是一种机智的表达,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解读。


“诗歌在于韵味,不是越长越好,反而越短的诗歌文字的张力越强,因此,在这届评选规则中特别强调诗歌文字的长度不能超过100个字。”咸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济民说,这首诗给他带来震撼和无限的遐想,诗短有力。这一届大赛与第一届相比,奖金设置少了很多,但是仍要鼓励诗歌创作。


之所以继续举办诗歌大赛,王济民说,主要是为了提升咸宁城市形象,擦亮“香城泉都”城市名片,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咸宁,提高咸宁知名度、美誉度,同时繁荣华文诗歌创作。



链接


大奖赛二等奖作品


隐水洞


徐俊


从春到夏,在空无一人的溶洞里

用岩石凿出一双又一双使世界喧嚣的眼睛

你必须将河流升起,不仅仅因为挚爱

你不能让赤裸的群山

在蒙蔽之中以为河流是自己的肋骨



小城姑娘 


曹凯强


黎明你穿的很妖娆,胭脂香传遍小城

我问你的芳名,而你笑而不语

到我爱上你,你在闺阁里冷冷抽烟

我问及你青春是什么,而你笑而不语

直到暮色重新归来,月光如春风拂过脸面

你如小城般那么婉约,独自数着

凋谢的桂花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