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有八十岁吗:从海昏侯墓屏风所记孔子年龄说起

作者:王瑞来   2016年01月06日 07:25  私家历史    433    收藏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论语·学而》记录了孔子七十过后回首一生的夫子自道。


孔子的三十而立是什么时候?根据较早记载孔子生年的《春秋公羊传》和《春秋谷梁传》推算,当为鲁昭公二十年,即公元前522年。对于孔子的出生年月日,虽稍有争议,但误差并不大。


不过,在最近发现的西汉海昏侯墓中,出土了绘有孔子画像的屏风。在记载孔子生平的文字中,有这样一句,赫然入目:“鲁昭公六年,孔子盖卅矣。”


屏风文字题记


鲁昭公六年为公元前536年。如果按照这一记载,孔子在这一年已经三十而立。如此推算,孔子的生年便比上述《春秋公羊传》和《春秋谷梁传》的记载早出14年,更比《史记·孔子世家》早出15年。孔子的卒年是明确的,鲁哀公十六年,即公元前479年。这样一来,对于孔子的生平就要大幅度改写,而孔子的寿命更是比我们通常所了解的长的多,超过八十,接近米寿。


圣人长寿,是件好事。不过,海昏侯墓出土孔子屏风的记载是不是可靠呢?尽管两千年来历代对孔子生平的多有考证,但所依据的资料其实都是语焉不详的断片。生平链条断裂的部分,多是依赖逻辑推理来联结的。对孔子屏风记载的考证,其实也只能以同样的方式处理。


屏风记载孔子年龄坐标为鲁昭公二十年。对于在位长达35年的鲁昭公,《论语》中明确而直接提及的只有一条,见于《论语》第七《述而》篇:


陈司败问:“昭公知礼乎?”孔子曰:“知礼。”孔子退,揖巫马期而进之,曰:“吾闻君子不党,君子亦党乎?君取于吴,为同姓,谓之吴孟子。君而知礼,孰不知礼?”巫马期以告,子曰:“丘也幸,茍有过,人必知之。”


陈国的司法大臣问孔子鲁昭公是不是遵循礼节,孔子予以了肯定的回答。在孔子离开之后,这个司法大臣又把孔子的弟子巫马期招进了房间,对他说,我听说作为君子是不偏袒的,难道君子也偏袒吗?鲁国君主娶同姓的吴国女子,这样违反了同姓不婚礼制的君主还叫知礼,那还有不知礼的人吗?巫马期把这番批评孔子回护鲁国君主的话,转告给了孔子。


在这段话中提及的孔子的弟子巫马期,据《史记·仲尼弟子列传》记载,年龄小孔子30岁。而吴孟子,据北宋孙复《春秋尊王发微》卷十二的系年,死在鲁哀公十二年,仅早于孔子几年,很长寿。《论语》这段话直称谥号“昭公”,极有可能这段对话的时期是在昭公死后的定公或哀公时期。当然也不排除是《论语》编纂者回改的可能性。然而,上述这些可考的年龄年代坐标,提前或退后十几年均可解释,无助于断定屏风记载孔子年龄的真伪。


如果屏风记载的孔子年龄得到着实认证,毫无疑问,迄今为止的孔子系年定论都要重新审视、考证乃至改写。所以说,对西汉海昏侯墓出土屏风记载孔子年龄的新史料,无论辨伪还是证实,都需要进行缜密的研究,绕不过去,不能无视。仅此而言,海昏侯墓也具有极大的文献价值。


海昏侯墓所出屏风


不过,话又说回来,从文章开头引述的孔子言论来看,孔子似乎未能活过八十岁。否则,夫子自道的一生总结,一定会从十五、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一直讲到八十。没有云及,说明卒于八十之前。此为本证。


此外,按“三十而立”来考察,从《春秋左氏传》、《史记》等文献记载来看,在鲁昭公六年之时,孔子尚无大的作为,谈不上“三十而立”。而如果按通常记载的孔子年龄,在三十岁的鲁昭公二十年之时,孔子已经在鲁国与来访的齐景公纵论秦穆公之霸了。宋人胡仔《孔子编年》卷一于是年之下载:


齐景公与晏婴来适鲁。景公问孔子曰:“昔秦穆公国小处辟,其霸何也?”对曰:“秦国虽小,其志大。处虽辟,行中正。身举五羖,爵之大夫,起累绁之中。与语三日,授之以政。以此取之,虽王可也,其霸小矣。”景公说。


可以与到访的大国国君见得了面、说得上话,并且还说得齐景公很高兴,很认可,也算是很有成就感了吧,此时自认“三十而立”并不为过。此为外证。


再从史源学角度来观察文献的年代,即使将海昏侯墓主定位第一代海昏侯,屏风的孔子年龄记载也晚于包括《史记》在内的现有文献记载。


就孔子年龄记载而言,由于现有文献记载显示的证据不利于新出史料处很多,所以不能一见新出史料便如获至宝,以为据此就可得出石破天惊的结论。还须投以怀疑审视的目光,谨慎地加以周密考证,方可定论。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