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

作者: 2016年01月07日07:27 浏览:269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其一

他乡漂泊近年关,北望潇湘不敢还。

劳碌半生囊似洗,风尘一路鬓犹斑。

常将喜讯违心发,好慰高堂望眼穿。

满腹愁肠无写处,泪泉和墨报平安。


             其二

每接儿书喜不禁,寥寥数语值千金。

常夸境遇翻疑假,总报平安敢当真?

客地漂流非得计,故园局促怎容身?

离家无奈归家苦,愁煞寒门父母心。




推荐语:


旧体诗倘不能书写时事,也就是现代生活,其“写作空间”终将受到很大限制。当前的旧体诗以旧语写“旧事”易工,却多脱离现实;以时语写时事难好,艺术上显得粗糙;以旧语写时事,则只能求助于议论。


这组《家书》对比鲜明:其一从儿女写信的角度而言,其二从父母读信的角度而言,好像两组电影镜头的画外音。诗中有画面展示,更多内心独白:儿女报喜不报忧,把在外打拼的艰辛与不幸深深埋藏在心底,是为安慰父母,其孝心可嘉;父母对此岂能不知?因而颇能理解儿女有家难回之苦衷,那份忧愁与牵挂也令人动容,其情可悯。


这两首诗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言虽浅而意自深,有其感动人心的一面。可惜叙事缺乏细节,意尽于言,难以启人想像。写什么题材并不是关键,关键是怎么写。


(特约评点:莫真宝)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