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曾两度在成都居住 留下200多首描写成都诗词

作者:中国新闻网   2016年01月15日 08:59  中国新闻网    508    收藏

自古诗人例到蜀,于唐为甚。李白、杜甫,岑参、高适、元稹、白居易、刘禹锡、贾岛、李商隐、温庭筠、初唐四杰等尽皆入蜀。蜀地之于诗人,不仅仅是躲避战乱与多舛命运的避风港,更是成就其诗才与文名的福地,甚而成了一日都不能忘的精神故乡。在诗人们的眼中,成都“喧然名都会”人口繁盛,“万户千门入画图”,气候“季冬树木苍”,空气质量更是“水绿天青不起尘”。他们的歌咏,成就蜀地千年的风华。



诗仙眼中


九天开出一成都


唐代是成都这座城市鼎盛和绚丽的时期,诗仙李白在蜀中游历时,对这座“九天开出一成都”的逍遥都市眷恋不已,写下众多关于成都的诗词,至今被人传颂。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献与文学研究的西南民族大学教授祁和晖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在李白的众多诗歌中,《上皇西巡南京歌》(十首)集中描绘了他眼中的成都。其中成都的自然景观、人文地理、风物无所不包,李白甚至得出结论:秦川得及此间无。


上皇西巡南京歌(其二)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

草树云山如锦绣,秦川得及此间无。


在李白眼中,成都的居住环境是怡人的,就如同九霄云一般,是一座似神仙居住的乐土。千家万户热闹非凡的繁荣景象像一幅图画,成都翠草绿树白云青山红崖如同蜀丝锦绣,长安所在的秦川,哪里赶得上这里好?



诗圣眼中


喧然名都会 花重锦官城


诗圣杜甫对成都的感情更为深厚,他在成都两度居住,度过了三年九个多月,更留下了200多首描写成都的诗词。


祁和晖教授向成都晚报记者介绍,在杜诗中,能窥见成都当时的自然风貌,“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也能发现成都的季节交替,城市景观之美好。“以其名诗《春夜喜雨》为例,该诗几乎成为了成都风貌的标志性诗句,对成都这座园林式城市做了个性化描写。”祁和晖教授还表示,杜甫的诗中还原了成都当时的城市格局与市容,“城中十万户,此地两三家”,描绘了成都人口的兴旺、繁荣。杜甫还描写了成都上层社会优雅、高档次的文化休闲生活,刻画了成都自古便有的浓厚音乐气氛。“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杜甫甚至描写了成都的自然灾害,如“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祁和晖教授总结称,“杜诗就是成都的诗史,杜诗就是研究巴蜀文化的文献库。”


成都府


翳翳桑榆日,照我征衣裳。我行山川异,忽在天一方。

但逢新人民,未卜见故乡。大江东流去,游子去日长。

曾城填华屋,季冬树木苍。喧然名都会,吹箫间笙簧。

信美无与适,侧身望川梁。鸟雀夜各归,中原杳茫茫。

初月出不高,众星尚争光。自古有羁旅,我何苦哀伤。


祁和晖教授介绍,唐时,成都“沃野千里,天府之土”,商贸繁华,有“扬一益二”之称。经历蜀道艰险到达成都的杜甫,立即赋诗《成都府》,抒发了他对成都繁华的赞美和惊喜之情。成都很大,不仅有秦时所建的大城、少城,还有隋代建的州城,真可谓“曾城” 。成都气候宜人,到了岁末,树木仍然苍绿。成都人流熙攘,市井热闹,各种娱乐声不绝于耳,乐器和弦优美,令人感叹成都“音乐之都”的美誉名不虚传。眼前的成都印象让杜甫油然感叹道:“信美无与适”。



众诗人眼中


蜀锦出名酒家多


著名历史学家谭继和介绍,成都蜀锦自汉代就已经相当繁荣,汉代时,成都已有专门的锦官,并建有锦官城,成都也因此而名为锦城,濯锦的河流也被称作锦江。到了唐代,蜀锦业更加兴旺发达,诗人刘禹锡写下《浪淘沙》组诗,描绘唐代蜀锦文化的繁盛。


浪淘沙(其五)


濯锦江边两岸花,春风吹浪正淘沙。

女郎剪下鸳鸯锦,将向中流匹晚霞。


夕阳西下,晚霞当空,江水中的蜀锦与倒映在江水中的晚霞交织在一起,如同一幅长卷画一样在锦江中缓缓展开。濯锦多少缓和了锦官城的神秘气氛,一批蜀锦织成,便到濯锦江漂练,美丽的意境也时时定格在当年成都人的记忆之中。


谭继和告诉成都晚报记者,成都人热爱生活,追求闲适的生活自古便有习俗。成都人的文化休闲生活也可谓丰富异常。著名诗人张籍作诗《成都曲》,通过描写成都市郊的风物人情和市井繁华景况,表现了诗人对成都的热爱,对太平生活的向往。唐代诗人李商隐曾经一个人在成都街头寻寻觅觅,他戴着一方头巾,手拿一把折扇,专拣有酒家的地方闲逛,结果发现“美酒成都堪送老,当垆仍是卓文君”,唐代成都酒家的格局还原封不动保持着汉代的格局,招揽客人的仍是美丽多情的老板娘。


成都曲


锦江近西烟水绿, 新雨山头荔枝熟。

万里桥边多酒家, 游人爱向谁家宿?


锦江以江水清澄、濯锦鲜明而著称。诗人顺着锦江西望,新雨初霁,在绿水烟波的背景下,山头岭畔,荔枝垂红,四野飘满清香,一派祥和的如画风光。再看成都当时的市井文化,从万里桥一路至浣花溪,“酒家”密布,因此这一带有很多酒家供人们把杯饯行,而“酒家”之多令人眼花缭乱,选哪一家都不知道了,成都当时酒文化的繁盛一目了然。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