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向上的诗歌精神 ——2015年河北诗歌扫描

作者:郁 葱   2016年01月18日 08:32  河北新闻网    874    收藏

2015年河北诗歌创作、诗歌活动、诗集出版异常活跃,呈现出了一种引人注目的繁盛。其中尤以“燕赵七子”的凸现和成熟为标志。


2015年11月27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诗刊社、省作协、花山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在河以北——燕赵七子诗选》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由东篱、李寒、北野、见君、李洁夫、宋峻梁、石英杰七位河北优秀诗人组成的“燕赵七子”首次集体亮相。业内专家认为,这是继“三驾马车”“河北四侠”之后河北文学的又一次集体出击。“燕赵七子”横跨“60后”和“70后”两个年龄代际,他们不仅包容了不同写作方向和诗歌美学,而且从河北地缘文化上也接续了坚实的燕赵诗学传统。近年来,他们稳步走上全国诗坛,通过个人的生活体验和真情、真诚地抒写,成为河北诗歌的中坚力量,建构起了河北诗歌别样的新景观。


东篱是唐山青年诗人群体中的标志性诗人。这是一位有气场的诗人,他的诗波澜不惊,信手拈来。诗句不冷冽,有温度,很温和。他成熟得很早,也尝试过不同的写作手法,比如用口语写诗。他是一个热爱生活的诗人,好的诗人都懂得热爱,都尽量在感受生活的美好。简洁的深刻是他的优势,比如《叶落青山关》中写他在青石山间的感受:“我爱极了这暮年之色/它由黄金、骨骼、光阴、月亮的通达和秋风的隐忍组成/群山有尘埃落定后的宁静/偶尔的风吹草动/不过是郁积久了的一声叹息/石头开花了,仿佛历史有话要说/我端坐其上,明白自己的修炼/远不及石头的一二。”这是一首具有哲学意味的作品,人面对大千世界的微不足道尽染其中,这是对命运和人本质的深彻感悟,是诗人的深刻所在。


李寒生于河间农村,曾做过俄语翻译,也曾任诗歌刊物编辑,是一位有经历的诗人。李寒性格内向但情感丰富,对生活充满真实的情感,曾获第二届闻一多诗歌奖等多种奖项。他在《人在此,心已远——岁末致友人书》中说:“在我的城市/在世界的一隅,我活着,爱着/写下歪斜的字迹/再简单一些吧,生活/好让我有更多时间,坐在窗口/静静地看/时光的碎屑,纷然洒落一地。”李寒善于写细腻的、生活化的东西,但他本质上是理性的、思想型的。有朋友问我诗要写什么时,我总是说:写你自己。我想,一个能记录自己心灵史、生存史、思想史的诗人一定是一个出色的诗人。李寒做到了。


北野2015年出版了诗集《分身术》并获得首届孙犁文学奖。他是为数不多的能够把“燕赵风骨”以诗的形式传导出来的优秀诗人。他的诗立足燕山山脉,写人与大地的特殊关系,带有野性的生命质感,有强烈的冲击力。北野的写作视野宽阔,有切入生活的纵深,有横及历史和时空的宽度,折射了社会和时代的真实,是一位博学且颇具大气魄的思想型诗人。他的诗作《某一年》在叙述了许多经历和想象之后说:“某一年,我想到其中的‘某一年’/就一个人潸然泪下/仿佛我把自己用了无数遍/仍然有意犹未尽的悲苦和惆怅。”北野这种张扬的、冲动的、接近原始状态的心灵呓语,在诗歌中把灵魂切割成无数碎片——正是这些碎片,折射了一个社会、一个时代的真实。


见君的作品和人都很严谨,成名也很早。在我的印象里,见君是具有较强个人面目的诗人,通过寓言化的意象、带有隐秘的情感抒写,为自己的精神世界提供了深刻可靠的精神图谱。他出版了多部诗集,从《隐秘之罪》到《无望之望》再到《莫名之妙》,三部诗集展现了诗人内心的撕裂与宽容。见君凭借诗集《莫名之妙》获第四届河北诗人奖。他在诗中说:“不会说话的故乡里,参差不齐的日子/躲在槐荫下纳凉,我们的爱情就藏在那些日子里/争论果实的颜色,看树上的叶子,唱着歌,眨眼间变老。”诗歌纯美,其中隐藏着许多耐人寻味的东西。这种纯抒情的、倾诉类的东西不好写,与见君平时诗歌的风格有差异,但其中蕴含着他诗歌美学的追求。他应该在这种诗风中走下去。抒情性足了,诗歌的味道也就足了。


李洁夫是一个直接、磊落的人,他的诗歌创作风格恬淡、直面人生、沉潜心灵、语言讲究。洁夫是个闲不住的人,为人热情大度,非常热心。可能在某一天,他想起了一些旧事,一些旧人,他感受到了《美好》,于是就记录了下来:“我突然发现自己这么多年居然从来没有赞美过/请原谅我的麻木和失语,我决定从今天起开始赞美/我承认我曾经的无奈和彷徨是美好的/犹如我人生的膏体/挤出来的那段清香/值得用全部的爱赞美和歌唱/未挤出来的/就让它在心里凝固。”好的诗歌只可感受不可阐释,大家听了这些诗句,如果有相同的境遇,自然会被打动。洁夫最近的作品质量均衡,不做作不矫情,诗如其人。


宋峻梁的诗细腻轻灵,具有现场的白描感,诗集《向内打开的窗子》曾获第四届河北诗人奖。他的诗一般都不长,直接干练,在意内心的感受,非常准确地表达自己。作品的切面纹络清晰,简洁朴素,像是一种文人画。他在《每天都在缩小自己》中说:“很久不曾拒绝什么/因为没有给予/也没有奉献/一个人喘息着/在一条具体的路上/每一天,每一天/都在缩小自己。”峻梁的许多短诗都可称之为精品。他在形式上把握得很独特,人很平和,但作品充满个性。


石英杰老家是易县,所以他骨子里有“慷慨悲歌”的情怀,长期新闻记者的经历,让石英杰接触到大量社会现实,这使他对社会的感受不同于常人。如他的《大风吹灭多少悲欢》:“故国,你起伏的胸脯上/我就是盘踞的河流/宛若裂纹,怀抱一件陈年瓷器。”石英杰的诗情感饱满,有社会承载力和包容量,叙述自然,视角独特,荡气回肠。当然他也在不断突破写作惯性,近年的作品更倾向于内心,如《秋风》《奔跑的芦苇》等等,作品越来越多元,这是个好的趋势,能拓展自己的题材领域。


除了“燕赵七子”中的几位诗人,今年我省诗人韩文戈、天岚、霜白、艾蔻、隽土、晨阳、梧桐雨梦、李桐、阿步、寒城、马兰、蒲立刚、青小衣、木虫、清梦无痕、郑茂明等的创作也受到诗歌界的广泛关注。


我一直认为,燕赵文学和诗歌有两种气场,一个是建安文学,它的意义和辉煌不仅仅在于文学成就,也不仅仅在于三曹、建安七子、蔡文姬,关键是它引申出来的一种文学品质,叫做“建安风骨”,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燕赵风骨”,这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再有就是“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易水歌》这首诗的意义也不在于诗本身,而在于它引申出来的另一种文学品质,叫做“慷慨悲歌”。“燕赵风骨”和“慷慨悲歌”,是河北文化、文学的骨架和血脉,支撑着一代代作家和诗人。河北从来没有缺少过好诗人,但自上世纪80年代的“冲浪诗社”之后,还没有一个成熟的诗歌群体的出现。我们不想刻意制造“诗歌群体”,但我们也知道,在当下诗歌发展的进程中,一个诗歌群体有可能产生诗歌史的价值和意义。这个群体年龄可能存在差异,创作水平和风格也各不相同,但是他们一定要有对诗歌的相对独立和成熟的理解,一定在创作上有倾向性的追求,一定是一个相对纯粹的诗人群,一定是某个地域诗歌创作的中坚,一定有着承上启下的创作实力。归根到底,他们是由一个个独立写作的诗人而形成的诗歌气场,是有着不同诗歌理念而又有着共同诗歌精神的诗人的凝聚。“燕赵七子”的出现,意义也正在于此。


2015年河北诗歌活动活跃,相继召开的系列诗会有“春天诗会”“清明诗会”“荷花草堂诗歌节”“中秋诗会”“河北省第八届青年诗会”等。“致敬国学经典——2015清明诗会”在正定荣国府举办,众多文学大家及学者就“从中国诗歌发展史看国学的发展与传承”与“河北诗歌的发展与社会大众的交流互动”两个话题进行了讨论。河北省青年诗会于2008年启动,每年一届,发现和推介了数百位青年诗人,成为河北文学界乃至中国诗歌界重要的品牌,促进了河北青年诗歌群体的形成、崛起和成熟。此外,“百名诗人进校园之保定站”2015年12月24日走进河北金融学院、保定师范附属学校等地,举办文学沙龙,与师生和诗歌爱好者畅谈诗歌、人生和理想。这是该活动的首站。今后,他们还将携优秀作品到大中专院校,与学子和专家进行深入交流和切磋。


2015年,“燕赵青年诗丛”和《河北青年诗典》相继出版。由省作协策划的“燕赵青年诗丛”包括李浩的《果壳里的国王》、孟醒石的《子语》、宁延达的《风在石头里低低地吹》、李磊的《灰尘洒落在时光里》、张非的《布景》、李洁夫的《我对这个世界的要求越来越少》六部诗集。编者希望,通过“燕赵青年诗丛”的出版在河北青年诗人中形成“雁阵”效应,“河北的诗人们特别是青年诗人应该像雁阵一样,要互相托着走,才能走得更好。”而《河北青年诗典》精选了我省最近几年较为活跃的249位青年诗人的作品,按照设区市编辑,展示了河北青年诗歌强大的阵容,成为河北青年诗歌的权威选本。


2015年的河北诗坛还举办了多项评奖,如“河北诗人奖”“赤子诗歌奖”“《诗选刊》年度诗人奖”等。本年度河北诗人郁葱出版了诗集《燕赵》《郁葱的诗》等。《燕赵》收入歌颂河北、赞美燕赵的作品50余首,其中包括已被广泛传诵的长诗《河北》等名篇,也包括《太行山》《华北平原》《白洋淀》等新近创作的作品。作者尽量将笔触延伸到燕赵大地的每个具有代表性的自然、人文层面,作品大气恢弘,荡气回肠,具有较强的经典意识和创新意识。这些作品结集出版,集中展示了燕赵文化的深度与厚重,成为近年来歌颂河北的诗歌作品的精品之作。此外,我省诗人王建旗的《诗日记》、阿民的《正午的梦呓》、李洁夫的《时光碎片》、艾蔻的《有的玩具生来就要被歌颂》、幽燕的《诗的毒》、谢虹的《温暖的尘埃》等诗集相继出版,受到了专家和读者的关注。


对于诗人来说,情感是重要的,境界是重要的,敏锐是重要的,才情、灵性和激情,学问和定力,这些都是重要的,但还有更重要的一个字,就是“爱”。写诗是为了“爱”,“爱”是平常人的情感,在这个最平常的字眼中,才有着最为纯粹、高洁和宏阔的诗歌精神。我想,如果我们都对属于自己的自然、人和许多生命充满温情、暖意和真爱,在诗歌上有所成就,就是必然的。这也是我对河北诗人和诗歌未来的期待。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