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诗略

作者: 2016年01月22日13:36 浏览:144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农历二月十九,普陀山香会日。


    壬辰之年,新年既过。适逢观音之诞辰,又值一载之春芳;恰有三圣之观想,又及震旦之流光。一时僧俗同聚,万千云集。梵音流韶,佛国颂经无休时;屡现瑞相,岂可无地利之宜。祭坛香客,朝海天之圣地;摩肩接踵,过清净之依处。参悟佛理余往观之,长睹补怛风华竟逐,于此拾禅共度,天时人和之际,略记佛山地利,以歌叹为观止,以述钟灵毓秀。
    普陀四季法雨,佛国月月天花。磬击云中,响穷化生古刹;香燃雨上,禅染草灵木华。玉带桥上看荷语,灵鹫峰下趁樟荫。梅湾春晓,光熙雪霁;朝阳涌日,荷池夜月。最是香客会千里,满山兰馨。一夜龙潭听萧然,雨打莲歌。翡翠铺就香云道,琉璃剪成小白华。朝朝玉露,岁岁桂华。或清或奇,或雅或丽。何须藻饰,相得宜彰。
    时时游方往来,香客争道。琳琅过眼,舞波光之烟涵;初阳水生,托长帆之灵风。进寺入庵,争对礼佛诗;诵经颂书,溢出满山虔诚。聚会普济,禅风诗韵浓紫烟,或于佛顶,华顶云涛五百里。茶山夙雾,乘风且看雾中花;洛伽灯火,隔世荧光共一望。或晴雨共晦,云开祥瑞;或浮尘吞雨,堕日沉霞。或心头想象,浩荡海潮。尽为兴慈运悲,普门示现。
    嗟夫!览物之情,得无异乎。予尝求无我之正觉,或异二者之为,何哉。
    乃作斯记   

注释:
佛历2558年 农历2013年二月十九有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