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吉诃德》能治愈抑郁症?

作者:孙佳翌   2016年01月28日 09:07  澎湃新闻    620    收藏


[摘要]毒枭古斯曼被捕时显得抑郁又疲惫,监狱人员给了他一本《堂吉诃德》。“因为我们相信这是一本优秀的书,并且也必须开始给他灌输一些积极的想法。”


《堂吉诃德》能治愈抑郁症?



塞万提斯


陀思妥耶夫斯基把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被称作是“人类心灵最伟大的终极表达”;英国诗人柯勒律治也曾说,塞万提斯创作了一部极具天赋的作品。如今,这部几个世纪以来在全世界备受赞誉的西班牙讽刺小说,正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让最近因接受影帝西恩·潘专访而备受关注、绰号为“矮子”的墨西哥头号大毒枭华金·古斯曼在狱中振作起来。


《堂吉诃德》能治愈抑郁症?



西恩·潘与古斯曼。


墨西哥监狱系统的负责人爱德华多·格雷罗在接受采访时说,古斯曼在外逃亡六个月后于本月初再次被逮捕,被捕时他显得既抑郁又疲惫,厌倦了四处逃亡的生活。因此,“这几天来,我们给了他一本《堂吉诃德》。因为我们相信这是一本优秀的书,并且也必须开始给他灌输一些积极的想法。”



《堂吉诃德》能治愈抑郁症?



《堂吉诃德》第四版扉页。


古斯曼是墨西哥最大贩毒组织锡那罗亚集团的头目,被指控犯下无数罪行,曾两次越狱成功,成为全球头号通缉犯。本月初,墨西哥海军和联邦警察经过激烈枪战,终于抓获他。不过在采访中,格雷罗并未提到狱中的古斯曼是否已经开始阅读这部17世纪的反骑士小说。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曾被诺贝尔委员会评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文学作品,但对古斯曼来说也许文学并非他的最爱。上周,意大利的《新闻报》报道,在古斯曼的藏匿处发现了意大利记者罗贝托·萨维亚诺(Roberto Saviano)的非虚构作品《零零零》(Zero Zero Zero),书中呈现了对可卡因国际贸易的调查,也包括了古斯曼的崛起。


《堂吉诃德》能治愈抑郁症?



《堂吉诃德》能治愈抑郁症?


《堂吉诃德》插图。


但至少,格雷罗没有给古斯曼看任何唐·温斯洛的作品。唐·温斯洛是美国著名犯罪小说作家,他的代表作有《狗的力量》(The Power of the Dog,讲的是墨西哥禁毒局以及边境管制方面的事)与《毒枭》(The Cartel,故事与古斯曼的经历非常相似)。唐·温斯洛近日严厉批评了《滚石》杂志发表的那篇西恩·潘对古斯曼的专访,他把文章称为“可怕的误导”,称它与持续40年、损失万亿美元的“毒品战争”的失败并无关系。然而,它用一个简单粗暴且不幸引人同情的形象来替代“大肆杀戮者”的描画,并且专访中“古斯曼也没有被问及一些难以回答的问题”。(文/孙佳翌)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