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眺拒马河

作者: 2016年01月29日09:39 浏览:354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半窗紫苇半窗荷,轻雾堤前漫柳坡。

隔岸谁家小幺妹,扁舟一叶渡秋波。





推荐语:


    抚琴听雨的近体诗多杂议论,以粗豪硬朗为其特色。《晨眺拒马河》却是一首不可多得的含蓄蕴藉之作。


    前两句写伫立窗前所见。依次将苇、荷、堤、柳,以及缓缓流动的晨雾摄入笔端,铺开了一幅宁静而有层次的全景画面,而且赋予笔下景物自然丰富的色彩感。人是风景的眼睛!后两句轻轻勾勒,写人的出现打破这宁静的氛围,“盘活”了眼前的种种物象。第三句纵目远望,聚焦在河对岸穿红着绿的“小幺妹”身上,第四句逐渐收回目光,以她乘舟渡河而来作结,不露声色地写出了细微的心理活动,余韵悠长。


    古语云“传神写照,正在阿睹中”,结句“渡秋波”三字,明写渡河,实写渡河人的眼神,语意双关。然隔河而渡的“小幺妹”,怎会注意到窗内之“我”?想是她即因“我”渡河而来,“谁家”二字亦不妨明知故问;抑或竟是“我”的一厢情愿,窃以为她也注意到了窗前伫而望之的“我”,同时报以友好而羞涩的眼神。


    这首小诗,遣词造句颇有民歌风味,可堪讽诵。但也存在两个需要改进之处:一是语言运用上的惰性,“扁舟一叶”过于现成;二是题文照应不周,“拒马河”在诗中没有着落。这也是当前群众性旧体诗写作中需要克服的普遍现象。

(特邀评点:莫真宝)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