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粉丝 关注 TA的文创专属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姓名:尚悟道
加入时间:2016-02-01
诗人简介

杨福平,笔名尚悟道。中国诗歌学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楹联学会、世界汉语文学作家协会、中华文艺学会、全球汉诗总会、中国诗歌网、中华诗歌网等会员;《西南作家》杂志社、《经典文学网》、《中华文艺微刊》、《世界汉语文学作家协会》签约诗人(作家);国际文学研究院荣誉院士。数百篇作品选入《中国当代诗歌大辞典》《当代文学先锋人物大典》《当代文学百家》《新时代诗人作家文选》《木棉花的春天》等书籍。先后著有《尚悟道》《杨福平诗词选》等并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

粉丝
关注

七律•寄宿上里古镇民俗

七律•寄宿上里古镇民俗

杨福平

日晚秋风催落叶,街头尽处卧根雕。
灯毬数盏人家艳,火树新妆水影销。
雨后蓬居闲弄照,窗前草阁野花撩。
依循门外弦声起,自作夫君祝酒谣。

注释:1、平水韵•下平二萧/仄起。2、上里古镇,位于雅安市雨城区,小镇依山傍水,有吊脚楼、五家口、石牌坊、二仙桥、秀水韵、香草沟等,是历史上南方丝绸之路临邛古道进入雅安的重要驿站,是唐蕃古道上的重要边茶关隘和茶马司所在地。3、灯毬,亦作“灯球”,球形的彩灯,出自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元宵》:“两朵楼各掛灯毬一枚,约方圆丈餘,内燃椽烛。”4、照,相机或手机中之照片(图片)。5、夫君,友人也。 

七律•二十四节气

七律•二十四节气   

杨福平

立春(一)    
 
阵阵清风惊柳絮,丝丝晓色起桑林。
青山倒影斜湖面,曲衍流光乱碧浔。
水鸟扬波春意载,岸花拥翠暮寒沉。
闲情栈阁言茶艺,远眺烟霞入素琴。

注释:1、平水韵•下平十二侵/仄起。2、立春,是汉族民间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之后天气回暖,万物复苏。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孟春时节的开始。立春是从天文上来划分的,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3、曲衍,曲折的湖泽。4、碧浔,绿水边。

雨水(二)  
 
山灵秀色连春雨,尽染杨枝待柳梳。
一眼耕田肥水灌,千峰化雪片云舒。
晴悬露蔓枯桑润,晓落霞烟野草锄。
雁抵江南随意欲,河开渡口跃游鱼。

注释:1、平水韵•上平六鱼/平起。2、雨水,是24节气中的第2个节气。每年的正月十五前后(公历2月18-20日),太阳黄经达330度时,是二十四节气的雨水。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为雨水。雨水后,人们则明显感到春回大地,春暖花开和春满人间,沁人的气息激励着身心。

惊蛰(三) 

梦里惊魂人跃立,方知窗外震雷伤。
先前闪电生踪影,紧后流萤敛眼光。
欲问清风谁借宠,相窥万物独随阳。
一张旧历身边落,启蛰安然换靓装。

注释:1、平水韵•下平七阳/平起。2、启蛰,即惊蛰,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三个节气,更是干支历卯月的起始。

春分(四)

窗帘漏进祥云彩,睡梦还留半面妆。
早起书台飞竹影,微吟琼液散珠光。
清风岭上催残雪,细雨林间落暗香。
谁等提鞋三两步,闲琴已是露春芳。

注释:1、平水韵•下平七阳/平起。2、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春季第四个节气。斗指壬,太阳黄经达0°,于每年公历3月19-22日交节。春分在天文学上有重要意义,春分这天南北半球昼夜平分,自这天以后太阳直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北半球推移,北半球各地白昼开始长于黑夜,南半球与之相反。在气候上,也有比较明显的特征,我国除青藏高原、东北、西北和华北北部地区外均进入了明媚的春天。3、诗琴,源自东方有大梨形琴身和带品的指板、有六到十三对琴弦、用置于琴头中的弦轴调音的弹拨乐器。

清明(五) 

青枝扮绿沙河岸,渺若烟江荡叶舟。
野老披襟登古堡,顽童赤脚破门球。
桃花树下春茶溢,柳色池边岁酒酬。
万里无云山影秀,诸君此际好欢游。

注释:1、平水韵•下平十一尤/平起。2、清明,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这两大传统礼俗主题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3、春茶,春季采制的新茶。4、岁酒,当年所酿之新酒。5、诸君,犹诸位。

谷雨(六)

窗前已是杨花落,但见鹃红洒满山。
露朵常怀还恋影,风枝每忆入幽关。
樱桃熟透狂歌起,鹿韭赓酬醉梦闲。
好雨纷飞生喜色,春雷欲语挽韶颜。

注释:1、平水韵•上平十五删/平起。2、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六个节气,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斗指辰;太阳黄经为30°;于每年公历4月19日-21日交节。谷雨是“雨生百谷”的意思,此时降水明显增加,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正所谓“春雨贵如油”。降雨量充足而及时,谷类作物能茁壮成长。谷雨与雨水、小满、小雪、大雪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3、露朵,带露水的花朵。4、鹿韭,牡丹的别名,见明•李时珍《本草纲目•草三•牡丹》。5、赓酬,谓以诗歌与人相赠答。6、韶颜,最后的春色(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立夏(七)

窠巢稚雀声明亮,镜面风馨自御园。
两岸梧桐飞鸟跃,千枝柳絮满眉翻。
花丛黛草鸣蝼蝈,树影朱桑动鹭鸳。
立夏三新堂序见,辞春饯酒固宗原。

注释:1、平水韵•上平十三元/平起。2、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交节时间在每年公历5月05-07日。此时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东南方,太阳黄经达45°。立夏,是标示万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历书:“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立夏后,日照增加,逐渐升温,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了茁壮成长阶段。3、三新,民有“立夏见三新”之谚,三新,即为樱桃、青梅、麦子,用以祭祖。4、堂序,正厅。5、宗原,谓奉守根本原则。原,根本,本源。《荀子•非十二子》:“彼君子则不然:佚而不惰,劳而不僈,宗原应变,曲得其宜,如是然后圣人也。”

小满(八)

麦粒充盈交泰满,闲心柳下唱农歌。
蛙鸣梦枕东川地,犬吠梯田北谷河。
宿鸟神游添静憩,耕牛影动唤嘉禾。
催人酷日忙撑伞,俯卧山岩弃短蓑。

注释:1、平水韵•下平五歌/仄起。2、小满,二十四节气中之第八个节气,夏季之第二个节气。小满后,天气渐渐由暖变热,并且降水也会逐渐增多,民谚有“小满大满江河满”的说法,标志着炎夏登场,物至于此,小得盈满,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饱满但未成熟,故称小满。3、交泰,指天地之气和祥,万物通泰。4、农歌,山歌,田夫野老之歌。5、嘉禾,亦泛指生长茁壮的禾稻。典出《书.微子之命》:“唐叔得禾,异亩同颖,献诸天子。王命唐叔,归周公于东,作《归禾》”。6、短蓑,雨具,短蓑衣。 

芒种(九) 

烈日炎炎头顶照,农家处处炙茶香。
田边刈麦粮仓满,陌上栽秧窦窖昌。
秀女兰闺忙半月,贤郎夜雨打新糠。
南方绿色生前屋,北国铢棉落白霜。

注释:1、平水韵•下平七阳/仄起。2、芒种,又名“忙种”,是二十四节气之第九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干支历午月的起始。芒种字面的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3、炙茶,烘焙茶叶。4、窦窖,藏谷物的地窖。5、秀女,即“芒种”之时有谚语说:“麦黄农忙,秀女出房”,也得帮忙家人忙半月。6、铢棉,极少的棉絮。

夏至(十)  

午后骄阳雷雨起,流杯紫阁恰闲聊。
蝉鸣鼓翼新机唱,鹿角随风旧物消。
半夏香滋生沼泽,玫瑰影动拂溪潮。
宗神万古归家俗,涧饮清凉赏舜韶。

注释:1、平水韵•下平二萧/仄起。2、夏至,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个节气。气温高、湿度大、不时出现雷阵雨,是夏至后的天气特点。古时也是民间“四时八节”中的一个节日,自古民间有在夏至拜神祭祖的习俗。此外,夏至后,人们普遍会食用清补凉汤、凉茶、酸梅汤等来避暑。3、紫阁,指仙人或隐士或挚友长期所居(借居)胜地。4、蝉鸣鼓翼,中国古代将夏至分为三候,即蝉始鸣。5、鹿角消(解),中国古代将夏至分为三候,即鹿角解。6、半夏,是一种野生中药草,夏季过半时,最适宜采集它地下的块茎。中国古代将夏至分为三候,即半夏生。7、玫瑰,《礼记》记载“夏至到,鹿角解,蝉始鸣,半夏生,木槿荣。”中,木槿的别称为玫瑰,这里特指沙漠玫瑰。8、宗神,祖先。因其供于宗庙,故称。9、涧饮,饮山涧水。10、舜韶,传说虞舜所作之《韶》乐。 

小暑(十一)   

伞绻瓶罍梅雨止,窗帘弄巧季风登。
山村屋宇鸣宾雀,野树峰峦落鸷鹰。
玉岭苍烟依桂栋,琼池碧髓附渔灯。
芭蕉动影清杯起,顾眺江边晚月升。 

注释:1、平水韵•下平十蒸/仄起。2、小暑,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也是干支历午月的结束以及未月的起始,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
3、瓶罍,一些人家在门前置于储存雨伞陶瓷容器。4、宾雀,温顺的家雀。5、鸷鹰,凶猛的山鹰。6、碧髓,形容荷花池塘的碧绿油润。

大暑(十二)  

柳岸林坡皆秀色,浮游碎影尽婆娑。
桥边野客春茶咏,树下谁家腊酒歌?
鸟雀蝉鸣惊仲夜,鱼虾鹭起唤青波。
廊房静卧清风送,欲念闲翁梦薜萝。

注释:1、平水韵•下平五歌/仄起。2、大暑,二十四节气之一,夏季最后一个节气,也即高温酷热、雷暴、台风频繁之炎热时期。3、春茶,春季采制的茶叶。4、腊酒,腊月酿制的酒。5、仲夜,七月的夜晚。6、薜萝,借指隐者住所。

立秋(十三) 

住坐青茅连像意,梧桐落叶蚱蝉鸣。
云沉上下无花醉,鸟度回环是雨耕。
瑞气瑶琴招鹳雀,苍苔浊酒寄流莺。
营畴米谷千秋史,咬定来年万物生。

注释:1、平水韵•下平八庚/仄起。2、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三个节气,秋季的第一个节气。整个自然界的变化是循序渐进的过程,立秋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转折。在自然界,万物开始从繁茂成长趋向萧索成熟。

处暑(十四)   

静碧松林鸣翠鸟,青云幻彩秀雕彤。
荷花落瓣姿颜在,柳影游丝醉梦浓。
细雨烟绵飞屋宇,斜风雾散拥峦峰。
乌篷不待闲身驻,夜里罗衫扮壮容。

注释:1、平水韵•上平二冬/仄起。2、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四个节气,亦炎热离开的意思。3、雕彤,喻丹彩祥云。4、烟绵,连绵。5、闲身,古代指没有官职的身躯。6、罗衫,轻软丝织品制成的衣服。7、壮容,年轻美丽的容颜。

白露(十五)    

逸陌清晨浮雾露,谁知百步满霜尘。
宫莲玉藕随波动,御树金花带雨新。
仲月房廊围邑客,今宵塔院落居仁。
秋风致冷还眸笑,浅盏孤琴隐牧身。

注释:1、平水韵•上平十一真仄起。2、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秋季第3个节气,干支历申月的结束与酉月的起始,傍晚气温下降快,昼夜温差大,是反映自然界寒气增长的重要节气。3、逸陌,幽静安闲的道路。4、居仁,出自《孟子•尽心上》,居仁心怀仁爱之意,即慈善有爱人士。5、浅盏,浅抿盏茶,品茶香,知茶趣,乐得清闲,享受自然的味道。6、牧身,修身也。

秋分(十六) 

昼夜均平寒暑韵,农时日月断阴阳。
雷声远去生秋色,鸟影低回念蕙香。
自炫田桑依瑞气,谁辞雨露带清霜。
丰盈景象何寻处,放眼山原满地黄。

注释:1、平水韵•下平七阳/仄起。2、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六个节气,秋季第四个节气。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 。秋分曾是传统“祭月节”,中秋节由“秋夕祭月”演变而来 。2018年6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批复发布,自2018年起,将每年秋分设为“中国农民丰收节”。3、蕙香,春天芬芳气息。

寒露(十七)  

雾雨霜风丹叶坠,晨初带走落花芳。
溪边鸟雀无声响,水畔鱼虾失影光。
雁引南邦生瑞草,山衔北客入秋堂。
寒乡野外人烟少,露墅投壶化楚狂。 

注释:1、平水韵•下平七阳/仄起。2、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七个节气,秋季的第五个节气。斗指戊;太阳到达黄经195°;在每年公历10月7日-9日交节。寒露,是深秋的节令,干支历戌月的起始。 寒露是一个反映气候变化特征的节气。进入寒露,时有冷空气南下,昼夜温差较大,并且秋燥明显。3、丹叶,红叶。4、雁引,雁的鸣声。5、山衔,山口里含着。6、寒乡,寒冷的地方。7、露墅,田野里的陋室。8、投壶,中国古代投掷游戏。席间酒壶为靶,投中的箭数,数多为胜,输者罚酒。9、楚狂,出自《论语•微子》,后常用为典,亦为狂士的通称。

霜降(十八)

纸镇亭台忧简在,书颠覆鹿宇寒凉。
霜花静语枯桐堰,露叶闲眠涧水塘。
枕借谁知清夜影,杯倾肯使暮年芳。
空庭寂寞琴声起,煮雪潮头弄酒觞。

注释:1、平水韵•下平七阳/仄起。2、霜降,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八个节气,每年公历10月23日左右,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的开始。3、纸镇,即镇纸。4、简在,犹存在也。5、书颠,谓读书入迷,忘形似颠。6、覆鹿,即“覆鹿寻蕉”,出自战国•郑•列御寇《列子•周穆王》,比喻恍忽迷离,糊里糊涂。 7、枯桐,枯萎的梧桐。8、枕借,纵横交错地躺卧在一起。9、酒觞,犹酒杯。 

立冬(十九) 

决眦琼林寒酷起,檐头倒挂积甘霖。
苍茫雪海云旗止,冷涩西风雨露沉。
酒赋霞杯添逸韵,诗题玉案落清音。
楼庭远眺红枫染,却步茅斋动袖琴。

注释:1、平水韵•下平十二侵/仄起。2、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节气,表示自此进入了冬季,意味着生气开始闭蓄,万物进入休养、收藏状态。其气候也由秋季少雨干燥向阴雨寒冻的冬季气候渐变。3、决眦,出自唐•杜甫《望岳》诗:盪胸生曾云,决眥入归鸟。4、琼林,喻披雪的树林。5、霞杯,盛满美酒的酒杯。6、逸韵,高逸的风韵,出自唐•李百药《杂曲歌辞•火凤辞》:娇嚬眉际敛,逸韵口中香。7、清音,清越的声音。8、出晋•左思《招隐诗》之一:非必有丝竹,山水有清音。9、袖琴,可置于怀袖中的琴,意达极言其小。

小雪(二十)  

小雪如期至故乡,秋鸿渐远向南方。
山林雾缕红枫艳,屋顶炊烟稻谷香。
墙脚枯条春静待,荷塘残叶夏张扬。
谁言决眦韶华去,笑了寒霜笑遁荒。

注释:1、平水韵•下平七阳/仄起首句押韵。2、小雪是反映气候特征的一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增。3、决眦,唐•杜甫《望岳》诗:“盪胸生曾云,决眥入归鸟。”表示极目远视。4、遁荒,语出《书•说命下》:“既乃遯于荒野,入宅于河。”孔传:“既学而中废业,遁居田野。” 后用以称荒野隐居。

大雪(二十一) 

极目银装泛日光,雪花飞舞漫天扬。
三层麦盖馒头睡,一鸟销鸣荔挺香。
万里冰封千里雪,新城开市老城昌。
向南我自常思北,大雪依然粟满仓。

注释:1、平水韵•下平七阳/仄起首句押韵。2、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也是干支历亥月的结束以及子月的起始。大雪节气是表示这一时期,降大雪的起始时间和雪量程度,它和小雪、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3、三层麦盖馒头睡,即麦盖三层馒头睡,取之农谚“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预示“大雪兆丰年”的好景象。4、一鸟销鸣荔挺香,一鸟指鹖鴠[hé dàn]鸟,即寒号鸟。我国古代将大雪分为三候,其中:一候鹃鸥不呜;再候荔挺出。”这是说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呜叫了; “荔挺”为兰草的一种,也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预示寂静的万物开始复苏、荔挺的花草冒出了新芽的好景象。5、万里冰封千里雪,即北方的景色。6、新城开市老城昌,即南方的景象。7、粟,中国北方主要粮食作物。

冬至 (二十二) 

独自相逢冬至日,城乡遍野结寒霜。
天南抄手还汤粥,地北馄饨或狗羊。
老少滑冰浮色喜,夫妻堆雪满容光。
中华传统千年颂,故国民风万世扬。

注释:1、平水韵•下平七阳/仄起。2、冬至,又称“冬节”、“贺冬”,华夏二十四节气之一、八大天象类节气之一,与夏至相对。时于每年公历12月22日左右。据传,冬至在历史上的周代是新年元旦,曾经是个很热闹的日子。3、天南,亦泛指南方。4、抄手,四川抄手(北方即馄饨)。5、汤粥,分别指清汤、赤豆粥,即冬至年节食品。6、狗羊,分别指狗汤、羊汤,即冬至节食品。7、色喜,亦喜悦流露在脸上。8、故国,故乡,祖国。9、民风,即民风民俗,是特定社会文化区域内历代人们共同遵守的行为模式,这里特指冬至节期间的民风民俗。

小寒 (二十三)  

霰雪无声连庙宇,檐头下面结冰凌。 
乡村马路行人少,农舍梅园景气升。
毽子翻腾凌空舞,酒拳左右谢家兴。
怀思异域不归客,暮岁之时共剪灯。

注释:1、平水韵•下平十蒸/仄起。2、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是干支历子月的结束以及丑月的起始,时间是在公历1月5-7日之间。对于中国而言,这时正值“三九”前后,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3、霰雪,雪珠和雪花。4、毽,第29字“毽”字不在韵表中。5、毽子,踢之“毽子”,历史上我国有许多城乡有踢毽子的风俗,以至成为年节“岁时”活动,以此为“天寒时消遣之一法”。6、谢家兴,指咏雪之兴。7、暮岁,一年将尽之时。8、剪灯,常指夜谈。

大寒(二十四)  

冰雪封山归鸟绝,闲身时日待春开。
地头银色无边际,枕上青莲万里来。
夜半烛光檐下照,门深帘影槛前催。
祈寒岁末终还去,冷暖微温浊酒陪。

注释:1、平水韵•上平十灰/仄起。2、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是天气寒冷达到极致的意思。3、祈寒,即大寒也。


注释:中国之二十四节气(24 solar terms),是指干支历(太阳历)中表示季节变迁的24个特定节令,是根据地球在黄道(即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上的位置变化而制定的,每一个节气分别相应于地球在黄道上每运动15°所到达的一定位置。二十四节气是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它把太阳周年运动轨迹划分为24等份,每一等份为一个节气,始于立春,终于大寒,周而复始。
二十四节气,是古人依据黄道面划分制定,反映了太阳对地球产生的影响,属太阳历范畴。它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精华。二十四节气在上古时代已订立,到汉代吸收入《太初历》作为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二十四节气既是历代官府颁布的时间准绳,也是指导农业生产的指南针,日常生活中人们预知冷暖雪雨的指南针。
在国际气象界,二十四节气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当今使用的农历吸收了干支历“二十四节气”成分作为历法补充,并通过“置闰法”调整来符合回归年,形成阴阳合历。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作品 全部
相关资讯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