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米兰大教堂

作者: 2016年02月03日21:00 浏览:579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这一柱白色火炬,是谁举着

三千五百支固体的白色火苗,高高窜跳

米兰的每一个黑夜,都被它燃成白天

 

十四世纪的这个灼热的温度,我至今尚能感觉

虽说此刻,我屁股下的大理石屋脊

冰凉冰凉

 

少女们,一群又一群,漫步于屋脊

火苗和避雷针,一齐簇拥着她们

她们袒露的肩膀,是白天的一部分

 

现在我们这个星球越来越热

那是由于富裕,另外的一个原因,可能就是

这三千五百支细细的火苗,一直燃烧至今

 

不要拉我起来,让我

再坐一坐这个由大理石制成的结论

我不会成为他们中间的一支火苗,但我确实

燃烧得很苦

 

因为我不知道,我是

被谁点燃的

 

 

推荐语:


  一位来自中国的观光客,在意大利的米兰大教堂内,技痒难耐,大“秀”了一把他在“唐诗宋词”的炼狱中所成就的“修辞”绝活。黄亚洲的《意大利,米兰大教堂》以三种抒情姿态出现:“火炬”的姿态、“少女”的姿态和“我”的姿态。这三个在抒情诗中司空见惯的意象,经过黄亚洲的语言策动,演义了一幕别开生面的三维动画。


  《意大利,米兰大教堂》,以自我为参照,感受陌生世界。第一节入题;第二节点化,从第三节开始,黄亚洲分别使用了“她们袒露的肩膀,是白天的一部分”,“三千五百支细细的火苗,一直燃烧至今”,“我不会成为他们中间的一支火苗,但我确实燃烧得很苦”这样的奇妙造句,构建出与时间平行、互动的诗意空间。然后,这首诗最眩目的礼花从天而降:“因为我不知道,我是被谁点燃的”。


  对文本的剖析和解读,应该着眼对文本寓意的再发现、再挖掘和再拓展。解读诗歌文本,不是为了读出诗人说了什么,而是为了读出:诗人还有什么没有说出来。


(特邀点评人:简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