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油菜花

作者: 2016年02月04日11:28 浏览:1041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请不要用任何过分的词语,去对

一朵油菜花进行修饰。请不要

用任何含有化学原料的颜色去涂改

一朵花的金黄,就把闪光的相机

留在春天以外吧。请保持

足够的虔诚,不要打扰这些春天

的神灵们。就像此时的我

我准备写一写汉中的油菜花

我把它们写在纸上,写了又撕掉

反复斟酌,在意象的选取上

我只选择山川,河流,以及狂野的风

在情感上,不指责,亦不赞美

要写油菜花,我要先写到

从山洞里钻进钻去的冒烟的火车

写到火车厢里搬运来的蜜蜂

写到蜂王的理想,和蜂蜜的甜

像是决堤的洪流,蜜蜂们俯冲而去

向着摇曳的油菜花。每一朵花

的受孕,都有蜜蜂爱的停留

在曾经的大汉王朝的天下

油菜花一点都不喧闹,也不宁静

它们在这片土地上辽阔地

盛开着,并对下一个季节的收获

进行朴实而准确的预言



推荐语:


一朵又一朵“一点都不喧闹,也不宁静”的油菜花,相连一片,占据汉中。这个单一具体的形象,在生活中俯拾皆是,却触发了杨康的灵感,诗人的目光越过“春天的神灵们”,切换镜头,华丽转身:“要写油菜花,我要先写到/从山洞里钻进钻去的冒烟的火车/写到火车厢里搬运来的蜜蜂/写到蜂王的理想,和蜂蜜的甜//”——诗意就是这样被发现并产生美感的。


除非你深刻理解和体验过乡土中国的地理地貌和农耕文化,方能感受杨康这首诗中澎湃深切的爱。诗人在看似清晰浅显的画面中,巧妙地将热爱自然,与大自然和平共处、相依为命的告诫,布局在字里行间,读者愉快地读完这首诗之后,诗人深刻的寓意,才出其不意地凸现机锋:它们在这片土地上辽阔地/盛开着,并对下一个季节的收获/进行朴实而准确的预言//。保持一种可贵的幸福感,传达一种平凡的幸福感。杨康的诗指向心灵一路,诗是生活,是自然,是一切的可能。


(特邀点评人:简明)


注释:
http://blog.sina.com.cn/dianhua15215073596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