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关注农民工 《农桥读书会》成立

作者:央视网    2016年02月04日 09:23  中国诗歌网央视网    1302    收藏

2016年2月2日下午四点,“冬日暖阳”《农桥读书会》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成立。

2016年2月2日下午四点,“冬日暖阳”《农桥读书会》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成立。


为了全面关爱农民工,维护社会稳定发展,2016年2月2日下午四点,“冬日暖阳”《农桥读书会》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成立。


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厉无畏、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莅临会场和农民工共话未来,并且赠送了沈建国和杨东平新书《新型农民工》。全国政协委员沈建国、陈祥福、金盾出版社社长张延扬与农民工朋友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北京政协巡视员、著名书法家徐玉良亲临现场写下了农桥读书会赠送给农民工。著名主持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赵琳也亲临现场为农民工朋友朗诵精心准备的诗歌。二十家主流媒体亲临现场报道盛举。


《农桥读书会》成立。


本次活动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技能培训、权益维护、情感关怀、文化服务、素质提升等为重点,精心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努力营造理解、尊重和关爱农民工的浓厚社会氛围,推动建立和完善农民工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为继续抓好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本次活动的义工负责人牛建春说,大家跟随沈建国主席发起的系列关爱农民工活动要号召全社会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组织动员人们积极为农民工送温暖、献爱心。开展提高农民工就业能力志愿服务,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引导和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增强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开展依法保护农民工劳动权益志愿服务,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开展维护农民工文化权益志愿服务,组织农民工踊跃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切实保障他们看报、看电视、上互联网等文化权益。开展保障农民工身心健康志愿服务,组织专业志愿者进行义诊咨询和心理疏导,培育农民工良好的健康素质和心理品质。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站、点)建设,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学习辅导和兴趣培养,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开展提升农民工文明素质志愿服务,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事业观和价值观。


本次活动的发起人沈建国强调,目前爱新团队和活动越来越深入,大家要充分认识组织开展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活动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配合国家搞好各项重大活动的有力抓手,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件大事,摆上重要日程,认真研究部署。参与活动的每一个人要结合各地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切实做好组织协调和联络服务工作。积极联络人社、农业、国资委、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部门,要按照中央精神统一部署,发挥各自优势,各展所长、各负其责,形成整体合力。为推动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健康发展,主办单位将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城市和部分大型企业,举办活动启动仪式,并依托农桥网,发挥互联网加的优势。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的主线来部署、来展开。要立足基层、着眼实际,在服务农民工、务求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在改进创新、扩大影响上下功夫,兴起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热潮。


“新生代农民工”,主要是指80后、90后,这批人 90后农民工女孩 在农民工外出打工的1.5亿人里面占到60%,大约1个亿。他们出生以后就上学,上完学以后就进城打工,相对来讲,对农业、农村、土地、农民等不是那么熟悉。另一方面,他们渴望进入、融入城市社会,而城市在很多方面还没有完全做好接纳他们的准备。新生代农民工年龄18岁到25岁,以“三高一低”为特征:受教育程度高,职业期望值高,物质和精神享受要求高,工作耐受力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3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新生代占总量近半。调查显示,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达到12528万人,占农民工总量的46.6%,占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农村从业劳动力的比重为65.5%,新生代农民工正在逐渐成为农村外出务工大军中的主力。农桥读书会将会为以1亿新生代农民工为基础,协助社会创建新型农民工,让农民工进步发展并且生活丰富多彩。


新型农民工

杨东平新著《新型农民工》。


此次活动是继12月11日,沈建国杨东平新著《新型农民工》在历史文化名城邯郸面向群众和农民工免费赠送,受到了群众及农民工极大欢迎,引起了社会的高度重视。邯郸晋冀鲁豫四省交汇处,不仅是中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国革命重要红色根据地(刘邓大军诞生地)。


多年来,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沈建国多年来关注社会各方面发展,为社会稳定和民生经济发展不断贡献力量。2015年9月又推出新书《新型农民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亲自题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部副部长国务院农民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志明亲自作序推荐,农民日报社社长唐园结、梅葆玖、刘兰芳、宋春丽等社会知名人士纷纷推荐,2.74亿农民工对于国家安定和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十分重要,大家认为这本书为农民工生活工作的方向和指南。对于国际化的农民工出国务工面对的问题做了介绍,对于农民工和关注农民工发展的人都具有提纲挈领性的奠基作用。对于国家和民族的稳定发展更不言而喻。


《新型农民工》合作者杨东平是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是一个有理想有志气有追求的年轻人,在这本书里也倾注了他对所有新型农民工问题的整体性的反思。所以本书既有政策性,又有理论性实用性,是近年来农民工研究的集大成鼎力之作。


用成思危委员长的话说,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和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拓宽农村外部增长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必须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和创业,依法保障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平等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加工制造业为我国迅速崛起做出了巨大贡献,我国被誉为“世界工厂”。在这一时期,无数农民工涌入城市、进入工厂,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为各项国家建设服务。当前,农民工群体也在发生巨大变化,“80后”“90后”的新型农民公开始快速成长,形成了有别于父辈的工作热情、创业热情。融入城市、立足城市、成为城市的一员,是新型农民工的“中国梦”。本书内容丰富,覆盖面全,实用性强,是一本新型农民工难得的使用工具书,为新型农民工进城务工提供了很好的帮助。同时,该书还能为地方政府制定农民工政策提供决策参考,为后续农民工问题研究提供理论借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部副部长、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志明撰序指出,农民工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成长起来的新型劳动大军,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城乡协调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当前,新生代农民工逐渐成为农民工主体,成为我国产业工人中活跃的生力军,是统筹城乡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力量。促进新生代农民工实现体面劳动、融入城市有尊严的生活。


12月19日,沈建国委员、全国农村青年创业带头人杨东平日以继夜为农民工不辞辛劳,在云南昆明面向广大回民兄弟赠送新书,积极推进兄弟民族的进步发展,本次活动在昆明收到了民族兄弟热烈欢迎,回民兄弟用最热烈的耳麦里活动迎接这份特别的关怀,马玉柱大阿訇全程参与了赠书仪式。


活动还将在全国各地陆续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