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上,一只蝈蝈叫得欢畅

作者: 2016年02月16日08:25 浏览:327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谁的挂件,在草尖上摇晃
一只蝈蝈
从我童年的记忆中叫出了欢畅

阳光这块金子
在草地的翡翠里
闪烁,耀眼

风在山坡上
像是一个琴手
一声一声
拂动着柔软细草的琴弦

这时,蝈蝈叫出了声
一声一颗珍珠地叫
把整个旷野叫得
寂静无声
叫得,芳香四溢




推荐语:


        这首诗写得诗趣盎然。看起来明白晓畅,其实颇多婉曲之笔。仔细品读,有不少可说道之处。
        首先是动静结合、虚实相生、时空交错、首尾照应。开头一节诗人以静写动,通过虚笔和时空翻转带出了静中之动。草地和蝈蝈笼子是实写,而童年的蝈蝈叫声是虚写,是时光倒流。而最后一节则是以动写静:蝈蝈真的“叫出了声”,而且是“一声一颗珍珠地叫”(见出其珠圆玉润般的优美动听)。蝈蝈的叫声是实写,而“整个旷野”却被叫得“静寂无声”。这就是动与静的辩证法。把首尾对照来看,又可以见出这首诗在结构上的呼应关系。
       其次是通感笔法的呈现。诗人置身于自然场境,身心放松,身体的各个器官全然打通了。视觉上有近景也有远景,有局部也有整体;听觉上既有蝈蝈的叫声,也有风奏出的琴声。“拂动着柔软细草”是一种触觉式的表达,而结尾一句“叫得芳香四溢”又从味觉角度用力,可谓以点睛之笔进一步丰富拓展了诗意。

(特邀点评人:杨墅)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