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究竟多远

作者: 2016年02月18日08:22 浏览:454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晨点一炷香
不去庙宇不去寺院
让烟雾缭绕不散
一点点的圆
在卧室和心房间

与善同行
不与恶结伴
善恶有果
因为苍天有眼
天上,悬着剑

如果心已被污染
即便许愿
也是枉然
磕多少个头
依旧不安

一念,究竟多远
去问灯盏



推荐语:

       这是一首带有说理意味的诗。这样的诗并不好写,弄不好容易直白干枯、索然无味。此诗作者显然较好地把握了其中的分寸,既能够以经过提炼的语言去阐明个体修行重在修心的事理,同时又能够让事理依附于具体事象和物象(如“晨点一柱香”、“天上悬着剑”、“磕多少个头”、“灯盏”等),从而让理与象在诗中实现了较大程度的融合。
       从结构层次上看,诗的第一节从事象入手,点明虔诚的修炼不一定要去寺院;中间两节偏于说理,但仍然有形象;最后一节于反思性的一问(同时照应了诗题)之后,结束于“灯盏”这一意象,既干净利落,又蕴藉深厚。诗写得并不复杂,其语言的简洁也是值得称道的。
(特邀点评人:杨墅)


注释:
初稿2016年元月10日20:00。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