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天 · 西湖赏荷

作者: 2016年02月19日08:39 浏览:274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露润红颜湿翠衫,曲栏斜倚隔尘凡。鱼衔烟水真珠动,风枕湖光香影耽。   

云渐去,梦初酣,一花一叶识江南。何时携笛兰舟里,看采莲蓬玉指纤。 




推荐语:

         曲院风荷,是西湖赏荷的佳处。这首《西湖赏荷》,上阕写夏日清晨,与伊人同倚曲栏,闲赏荷花,下阕写因赏荷而生对未来的期待,虚实相映,韵致天然。

        上阕写实。栏杆斜倚,见鱼戏莲叶,荷露滚珠,风动湖光,幽香袭人。便恍若刘晨阮肇远离尘嚣而入天台山。不同之处,彼登山,此则临水而已。

        下阕由实入虚。日渐高而云渐散,面对斯人斯景,如同沉醉于梦幻之中。从一花一叶间,仿佛对“江南”有了新的认识,移情于物,其真正的着眼点在人。结二句写油然而生对未来的憧憬,暗暗定下秋日重游之约,为全篇主旨之所在。前述种种,俱为烘托。

       首句特妙,妙在眼前景与眼前人的叠加互现,有“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之感:以景语言,是用比拟的手法写红的荷花和绿的荷叶含露凝烟,以叙事言,是写晨露沾濡了伊人的脸庞与翠袖,下文全由此生发而来。

(特邀评点:莫真宝)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