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压屋顶

作者: 2016年02月22日08:44 浏览:854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那一年,雪真大

压住屋顶,盖住炊烟
米仓是空的,父亲学风的样子打一声呼哨
把我们拢回屋里
按着空瘪的肚子做游戏,讲故事
火炉上的水壶滋滋作响
墙壁上的“馒头”冒着热气
母亲一声不响纳鞋底
弟弟妹妹欢天喜地

雪一下好多年,屋顶的积雪一直没融化
我们兄妹已各奔前程
父亲依然守着火炉
一个人喝酒,讲故事
偶尔抬头,窗外屋檐上
一排听得入迷的孩子,流着长长的鼻涕




推荐语:


   表达父亲与子女间情感关系的诗作应该不少,但像这首诗所用的叙述方式我觉得还是颇具陌生化意味的。


   诗从童年记忆入手,简洁的言辞中透露出众多鲜活的生活场景和细节。那是一个“米仓是空的”、物质贫乏、生活艰难的年代。诗题《雪压屋顶》不光告诉人季节的严寒,而且喻指生活的严峻。但就在这样的年代,“我们”的日子却是有趣而快乐:“纳鞋底”的“母亲”是宁静的,“弟弟妹妹欢天喜地”,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父亲”对家庭气氛的营造。


   诗的第二节以“雪一下好多年”作为过渡,完成了大跨度的时空跳跃。“屋顶的积雪一直没融化”照应了诗题,象征着严峻艰难的日子持续了许多年。现在,虽然“我们兄妹已各奔前程”,但“我们兄妹”眼下的生活是否富足或幸福,诗里并没有说明。值得注意和玩味的是,诗人以幻化、叠映的手法,让“雪压屋顶”的意象贯穿起了昨天与今天。过去“打一声呼哨”聚拢子女的父亲,好像转瞬之间变成了现在“一个人喝酒”的父亲,而听他“讲故事”的人,也从昔日欢欢喜喜的子女变成了今日屋檐上的冰挂。摹写父亲孤苦之状如在目前。这样的叙述中,满含着对父亲的深切牵挂和对童年愉快生活的极度怀恋。


(特邀点评人:杨墅)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