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内:中国的精英阶层走出国门会被外国人抵制

作者:刘雅麒   2016年02月24日 10:04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417    收藏

摘要 对文字要求挺高的,但是谈不上洁癖,小说本来就是“不洁”的。如果非要摘出来的话,可能有一点言行洁癖,不爱听假大空的话,也不爱看真实世界的暴言暴行。各种没教养、不得体,都会让我厌烦。


路内:中国的精英阶层走出国门会被外国人抵制


路内,图源网络。



答题者:路内

提问者:刘雅麒

时间:2016年2月5日

受访者简介:路内,1973年生,小说家。代表作有《云中人》、《花街往事》和“追随三部曲”。新作《慈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于2016年1月出版。



1


你的新作《慈悲》是“使用批判现实主义的方式”完成的作品。为什么要采用这种创作方式?有人说现实主义的作品早就已经过时了,你对此有何看法?


:现实主义写作有一套规范,而不是说“书写现实”的就是现实主义。从欧美的文学趋势来说,现实主义确实过时了,现代主义都快过时了……中国作家一般也会避开“现实主义”的说法,至少冠以“魔幻”或“荒诞”这样的词,其本质也还是“批判”。对作家来说,某某主义的文学概念会形成一套有效的写作方法,但是我好像没有主动宣称过《慈悲》是一部批判现实主义的作品,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比较贴近,小说里有很多是直接取材于现实的荒诞故事,但它不大像“现实主义”。比如说我在街上看到城管抓小贩,看到视频里强拆推倒良民的房子,那是赤裸裸的现实,但它的本质是荒诞的,只有后现代的人类才能干得出这样的事情。要是天天写这些、批判这些,很快就会变成卡夫卡式的作家。



2


书名《慈悲》应该怎样理解?是否表达了你对现实、历史的某种“超然”的态度?


答:我写完这部小说已经一年了,现在出版了,带有回溯和阐释性质地看自己的作品,大概能说得出一些更深奥的道理。慈悲是一种存在于中国人文化基因中的性格,我想印度人和非洲人也有,它不纯然是佛教观念,而是底层老百姓的性格,没有受过什么教育,仍保有基本的善良和生活智慧——反过来说,也是麻木和狡狯。其中也许有佛教和基督教,有孔孟老庄儒家法家,这种低水平的信仰支撑着普通人走过一生。写这样一部小说,本质上还是同情他们,当然也会批判,但似乎没有“超然”。我知道小说里的人物都活得很痛苦。



3


从“追随三部曲”到新作《慈悲》,为什么你的作品一直聚焦中国中小型城市的底层小人物?


答:我只能写写小人物。中国只有极少数的人算是大人物,这些人也不给写的。不久前看到张召忠将军被恶搞,张说他自己只是个小人物,完全可以给大家闹着玩。我很欣赏他这个态度。



4


你的创作灵感通常来源于?


:如果生活经历也算是灵感的话。我不写日记,忘性大,有时候会想起来当年经历过的某件事,它似乎是个小说素材。还有一部分灵感来自阅读。在写作过程中,如果太投入,做梦的时候会看到很多字在眼前飘,自动组成句子。有些句法就是这么来的。另外在QQ上聊天也会产生一种叙事方法,我会变得像小说里的人在说话。



5


你觉得自己创作的长处和短板分别是什么?


:好像对小说的结构、故事情节、语言节奏掌握得还不错,文学意识形态不够好,天分有限。另外也有人评价说对人物心理的描写不够好。有一些作家是反对狂写人物心理的,我不反对,因此以后可以试试看。



6


早年的工厂经历对你文学创作的影响?


答:不只是工厂经历,我本人就是工人子弟,但不是那种超大型的工厂,而是带有很强的小市民特征的工厂环境。这种影响力过去看不出来(甚至是我想脱离它),到我三四十岁的时候,因为中国经历了一个很剧烈的社会变迁,阶级或阶层的烙印会显示出来。旧有的工人阶层消失了,被改造了,今天再写这些,会在形式上显出一些怀旧和反讽,或者是对抗。我觉得自己差不多把这件事写完了,再往后只能写别的了,看看是否能脱离阶级背景来写作,这很难。



7


你说写好小说的关键是看作家的文学观够不够深刻。你的文学观是什么?


:如果一个作家的天分很高的话,文学观差一点也可以原谅(通常天分高的人一定是观念很好的)。但文学素养不够,终究是会牵扯他,这里也包括对所处时代的认知,对具体问题的看法。观念不好,眼界窄,写啊写啊,写到最后老被打回原形。我的观念也不够好,正在调整自己,对于“经典”啊、“大师”啊这种虚胖之词,已经很难说得出口了,我也不再使用“牛×”这样的词。这几年无非就是看了几本书,伊格尔顿、齐泽克、哈罗德·布鲁姆、库切,影响还是很大的。过去读小说,看的都是作家的笔法,现在更多地看他们的想法。



8


如何看待非虚构作品?


:简单来说,非虚构作品强调真实性,它也解析社会或事件,是有意义的文本。但是它似乎遭遇了一个审美上的问题,即文学性来自语言、虚构、意识形态等等,如果非虚构作品从道德上不能触及语言和虚构,它的文学性是否还存在,如果它触及了语言和虚构,它在道德上是否站得住脚。这样的一个坚硬的文本同时也是脆弱的。这让我想起纪录片,纪录片有它自己的一套句法,强调“真实客观”的纪录片在欧洲也像“现实主义”一样不大流行了。从这些变革中间是否会诞生出一种或多种新的写法。


我看到一些国内的非虚构作品,出现作者的抒情和诗意,这很考验作者的文学修养,也考验广义的道德。至于说对虚构作品的看法……虚构作品借鉴了一些新闻写作的方法,但它似乎无需借鉴非虚构的写法,在一个虚构的语境下,多数优秀的非虚构段落直接植入就可以成立——确实,有时候我看到很好的非虚构作品的局部,会想作者为什么不干脆写成一个短篇小说呢?



9


你觉得你身上存在的70后作家的文学共性与个性分别是?


:大体上我和其他70后作家一样,传承了十九世纪或者二十世纪的文学,传承了中国现代文学和当代文学的一部分。但是所谓的个性,我说不太清。有些人写得有趣,我比较喜欢看阿乙、曹寇、棉棉,都是文学个性十足的人,还有一些70后的诗人,比如沈浩波,以及写非虚构的梁鸿。



10


你的作品中或读过的文学作品中最有代入感的人物形象?


:波拉尼奥《2666》中的阿马尔菲塔诺教授,《水浒传》中的林冲,《堂吉诃德》中的桑丘。我自己的小说,我想应该是《花街往事》中的顾大宏吧。



11


父母对你产生了哪些重要影响?


:我母亲没受过高等教育,但是很文艺,整个1980年代我就看她在翻看各种文学期刊。这也许影响了我。她一辈子都过得不富裕,也没去过很多地方,非常爱干净,非常敬仰那些有文化有教养的人。现在回忆起来,那个年代有很多母亲都是这样,在挺艰难的生活条件下,把家里的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一样一样置办起来(我还记得1988年一台17英寸彩电的价格是1700元,还得凭票买,买回来一个星期它坏了,再扛去修,又花钱)。她们把丈夫和小孩收拾得干干净净,其实脏点也没什么,但她们认为整洁是一种基本尊严。更大的道理讲不出来了,基本尊严是懂的。现在我看到什么中国人在国外随地大小便(当然也有外国人在中国这么干的)觉得挺诧异的。有时候我也不太爱守规矩,但仍觉得基本尊严要保持住。


我父亲是个新中国成立前出生的人,身上有小市民的少爷气,把生活质量建立在自己妻子要尊严的品质之上,不吃剩菜剩饭,从不看书,会跳舞打麻将遛鸟养虫子,也曾爱过时髦,快八十岁的人了买件新衣服还是很嘚瑟,眼里看到的人大部分都是傻子。当家庭经济快要崩溃的时候,他才会担负责任出去挣钱,就像他会烧一手好菜但平时从来不肯下厨房,必须是过节或者谁家结婚请他去做大厨才肯露一手。他要的是一种很特殊的面子,也是小市民习气,善良而拧巴,得哄。我这个人大概受这双重影响,哄是可以哄的,但基本自尊不保的情况下是哄不好的。



12


生活中你是一个慈父还是严父?女儿对你的改变?


:我特别被动,不知道该怎么当爸爸,基本上取决于小孩的性格。最后发现我家姑娘胆子不大,不爱运动,爱看书,很文静很懂礼貌。于是我就变成了一个激励型的爸爸,经常告诉她体育运动很重要啊。这没用,因为我自己也不爱运动。小孩文静,我就不太好意思教训她了,文静还挨训的话那就是没天理了。有了小孩以后,大体上变得温和一点,经常数数自己口袋里有多少钱,得念个好一点的学校啊,穿衣服要得体啊,别穷得去参加什么少女马戏天团啊,万一她将来不爱上班我还得养着她。鸡零狗碎的念头都会生出来。她出生在2008年春天,那一年年初是雪灾,很多老百姓堵在火车站没法回家,我踏着雪去妇幼保健医院看她,其后是汶川地震,奥运会,三聚氰胺事件。我抱着自己的小女儿在电视机前面看着这一切,哪儿都不能去,仅仅是看着。想起来真是难忘的一年,也因此特别伤感,希望她好好地过自己的人生。



13


喜欢与什么样人交朋友?


:有趣的人,善良的人,脑子里有各种怪念头的人。如果在一个频道上的话,那些犀利的、批评我的人也可以是朋友。



14


你有典型的星座特征吗?


:我是射手座。被人猜中过很多次。最近被人猜中是个上升天秤,有点意思,我从一个爱发表意见的人变成了一个讲不清自己意见的人。



15


听说你是个宅男?现在每天的写作的时间安排是怎样的?不写作时会做些什么?


:据说我很宅,我也信了,大概是有几次饭局没把我喊出来。这几年确实很居家,以后也许会多出去走动。平时没有固定的写作时间,空了就写点,到一定时候会把自己关起来写。生活很平静,不写的时候就看看书,看看电影,陪小孩玩玩。



16


现在“洁癖”这个词非常流行,比如“情感洁癖”、“文字洁癖”等,你觉得自己是个有某种“洁癖”的人吗?


答:对文字要求挺高的,但是谈不上洁癖,小说本来就是“不洁”的。如果非要摘出来的话,可能有一点言行洁癖,不爱听假大空的话,也不爱看真实世界的暴言暴行。各种没教养、不得体,都会让我厌烦。



17


你对世界、人生的态度是更倾向于乐观还是更趋于悲观?


:我对世界越来越悲观。有一天和人聊天,说这个世界越来越坏了,别人指出这个世界本来就很坏,那我想可能是我逐渐认识到了它的坏。比如说我能理解“坏人变老了”,但不能理解那种从未经历过战争的青年叫嚣要发动战争,他们中间很多人活在社会底层,本来就是炮灰,还想去做真正的炮灰。战争是人类总体悲观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我对自己的态度还算平静,无论如何,我是不会变成坏人了。



18


你更多的是喜欢“向前看”(过去)还是“向后看”(未来)?


答:也会回忆过去,这很私人。但政治正确的话,还是尽可能展望未来。我这半辈子见过无数谎言被拆穿,未来同样会拆穿今天的谎言。



19


你如何看待精英与大众的关系?


:我不是社会学家,不太清楚“精英”所指的是什么,如果指统治阶级的话,中国的每一个县城都有一个统治阶级,这些人到了北京可能就变成大众了。从基层范围来说,精英占用的资源太多,贪腐,不道德,盘剥大众。越往下越是糟糕。中国的精英阶层走出国门会被外国人抵制,这才是正确的关系(国内大众也很乐于看到他们受抵制)。这种精英阶层掌握了法律、警察这些权力而不加控制,他们并不是“知识精英”,而是“权力精英”,但是你又能看到他们使用权力是如此的粗暴,如此的无能。这就是为什么大众会奔赴北上广,其实也是用脚在投票,在大城市里权力的限制会相对好一些,精英和大众的构成也会更复杂,他们的关系会有多种缓冲。



20


有哪些一直想做但还没尝试过的事情?


:想学摄影,想开一家图书馆,想改行做文学评论,想匿名写一部长篇小说。



21


对你启发最大的作家作品?


:福克纳《去吧,摩西》,强有力的故事。艾略特《荒原》,高超的文学智慧。王小波《白银时代》,中国作家的独特写法。波拉尼奥《2666》,值得追随的大师。



22


你喜欢的电影?


答:安哲罗普洛斯《雾中风景》,优美伤感而残忍。黑泽明《七武士》,强有力的故事。北野武《那年夏天,宁静的海》,极简对白,伤感。《异形》系列,符合我心目中的科幻未来。《彗星美人》,折服于贝蒂·戴维斯的演技。



23


理想的一天会怎样度过?


:目前来说能待在家里,写一会儿,安静地发发呆,安静地独自吃顿晚饭。这种很少女的生活方式恰好是我理想的一天。



24


如果可以与古今中外的任何人隔空对话,你希望他(她)是?你们会聊些什么?


:希望能和波拉尼奥聊聊各自的青年时代,听段成式讲一讲他没有写进《酉阳杂俎》中的故事,听托洛茨基预言世界走向,看吴清源下棋,和杨德昌聊聊电影,和邓丽君或者梦露喝一杯。还有,带我妈去逛街看电影,吃点好吃的。



25


最想拥有什么超能力?


:轮回。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