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

作者: 2016年03月04日11:17 浏览:336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写于2014年6月题图

纷飞花雨入平湖,小别虬枝势不孤。

敢问烟波何处去,闻郎先已到姑苏。



推荐语:


惟诗中有事,方能启人联想;惟其启人联想,方能将读者带入作品营造的外部环境与情感世界。事不离人,人不离活动场所,场所里必得设置作为道具的景或物:这样,一首小诗就渐渐丰满起来。


事不特寄情,亦必合于理。此诗可理解为通篇用“比”:落花如雨,飞入平静的湖面,这是一幅凄美的图画。花辞虬枝老树明明是永别,偏偏说成“小别”,盖有不忍人之心蕴含其间,或臆此阵落花心有所寄,则其势不孤也。不孤者何?落花非止一朵,纷飞花雨是也;片片入于平湖,复有烟波为伴也;落花随水流去,其寄心之所,姑苏是也。姑苏何以能寄其心?盖姑苏为“郎”所在之地也。——此“郎”者,先已随水流到姑苏之落花也。


盖落花所喻,非必为作者,亦非必不为作者。概言之,落花为诗中“抒情主人公”之化身也。此抒情主人公怜落花而寄意,语落花以不孤。何以故?盖其将伴落花而至姑苏,恐亦为“寻郎去处”是也。——彼“郎”者,抒情主人公意中之人也。反复诵之,惟见一片惜花怜己之心,尽数囊括在区区二十八字之中矣!


(特邀评点:莫真宝)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