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义工之歌

作者: 2016年03月07日13:47 浏览:25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此诗专为中国文化义工委员会敬题。本诗没有像一般歌词那样简单地从描摹中国文化义工的精神和形象上泛泛着墨,而是从天地人这个广大的时空背景上来讴歌为传承道义和文化而努力不息的中国文化义工,通篇洋溢着浑厚博大的气象,是一阙为中国文化义工团体高奏的冲锋号和进行曲!
中国文化义工之歌
 
天地定位,圣人成能,大德良谋,云集称雄。
日月寒暑,遍走西东,天降大任,文化义工,
拔山扛鼎,奇志相同,扶困解难,朝夕在躬!
末世尚利,道德哀鸣,危厦将倾,柱梁力撑,
大道朝天,高义如虹!文化义工,矢志向前,
传承根脉,千年回声,关山不老,金刀天风!

新密诗人周建松  2015年1月9日9时30分成于北京。
注释:
附注: 1、“天地设位,圣人成能,人谋鬼谋,百姓与能。”这是《易经》最高的哲学境界,也同帝王领导学有关。天地宇宙的定位,天总归是天,地永远是地,改变不了的,所以说“天地设位”。天地也有缺陷,天地的缺陷由谁来弥补呢?由人来补。天地人谓之三才。得道的圣人,能够以他的智慧和能力,来弥补天地的缺陷,所以说“圣人成能”。换句话说,得道的圣人也善于用“天地”。乾坤两卦的用九用六,就是这个意思。《易传》沿着老子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的思路思考人在天地之中的地位,认为天地的变化是有永恒法则的,这个法则便是道。道在天则表现为一阴一阳,在地则表现为一柔一刚。正因为天地永远按照这一法则变化,所以日月才能永远一出一没,经久不变,四时才能永远寒暑交替,经久不乱。也正因为有日月的常,有四时的常序,万物才得以绵延和生息。然而,万物之所以成就,正在之所以和顺,与人的存在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人最能够体悟大道,最能够自觉地按照大道行事。而圣人便是人类的代表。 2、北宋易学大师邵雍在《皇极经世》一书里说:"天下将治,则人必尚义也;天下将乱,则人必尚利也。尚义则谦让之风行焉,尚利则攘夺之风行焉。" “义利兼忘者,唯圣人能之。”他认为,尚义尚利都会治乱,义利兼忘才是最高境界。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