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我的诗篇》来渝放映 影院断电黑暗中观众齐诵诗歌

作者:周晓雪   2016年03月21日 10:21  华龙网    338    收藏


华龙网3月19日23时30分讯诗人,在人们印象中遥不可及,当工人们用方言念着自己写的诗时,让人为之一颤。今(19)日,荣获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纪录片的《我的诗篇》在重庆上映,影片将镜头瞄准中国一个特殊群体——“工人诗人”。播放时影院两度断电,不过,影迷们没有一个提前退场,黑暗中大家一起朗诵起诗歌。


作为片中主人公之一的爆破工人陈喜年今年46岁,是陕南商洛地区丹凤县人,他写诗已经20年了。而让他坚持创作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心灵的需要,我需要把我内心的声音发出来,第二个我有自己的野心。”


纪录片中的另外五名打工诗人,都在时代的巨变下书写心灵。2007年起,中专退学的彝族小伙吉克阿优离开大凉山,前往山东、北京、东莞等地打工,他曾做过三年鸭绒填充工,写下了“好些年了,我比一片羽毛更飘荡”。


《我的诗篇》镜头下,篝火旁的两段对话揭示了大凉山深处彝族文化的传承危机。家族一位长老感叹“死前要把头巾缠好”,因为“等我们老死了,也就没人会缠头巾了”;而年轻的晚辈谈论着外面的世界,在“留下来干活”和“出去打工”之间纠结,就像年轻时的吉克阿优。


停电后,观众们打开手机手电一起朗诵诗。


在导演兼总策划的秦晓宇看来,工人诗歌的价值在于“为底层立言”。“哪怕他们仅仅书写了自己的生活,也是在为广大的命运的同路人来立言,在为底层的生存作证。在这个意义上,诗歌古老的见证功能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


据介绍,去年6月,《我的诗篇》获得了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纪录片,但这部制作精良的纪录片却只能通过众筹的方式与观众见面。目前,这部纪录片已经在全国一百多个城市进行了放映,而支持其放映的“众筹发起人”也已达到了数百名。


《我的诗篇》计划放映1000场,今天在重庆放映已是第300多场。电影播放时还出了个插曲,影院的电机出问题两度停电,但没有一个影迷退场,大家安静、耐心地在座位等待。黑暗中,秦晓宇与影迷们聊起天来,大家还打开手电筒,一起朗诵诗歌。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