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昆明翠湖

作者: 2016年03月25日08:42 浏览:332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翠堤春晓柳含烟,琼岛飞来伴日眠。

蝶逐花丛风拂叶,雾沉湖面鸟离舷。

亭前池水金鱼戏,天外云岚紫气旋。

入夜客心何处是,芙蓉枕上小神仙。



推荐语:

全诗层次比较繁复,似移步换景,寓目辄书,又似定点瞻眺,仰观俯察,将翠湖美景一一摄入笔端。

首联交待翠堤春晓,旭日初升,照见柳眼轻舒,湖中岛现;颔联铺写岸上蝶逐花丛,风拂树叶,湖面雾收云散,宿鸟离舷;颈联继续描述金鱼戏水于亭前,流岚飘荡于天外。前三联一句一景,尾联则抒发观感:悬想入夜之后,躺在枕上细细回味白天所见美景的心情,按捺不住的喜悦奔来笔底。

读这首诗,很自然地联想到白居易《钱塘湖春行》。白诗以踏青的方位落笔,带出雨后初晴的天气,颔联紧承天晴,写莺鸣树、燕衔泥的景象,颈联从对面着笔,通过花迷人眼、草没马蹄写人的活动,莺燕花草,声色俱毕,动静相谐,充满生机。尾联“最爱”句直抒胸臆,并以踏青处所收束全篇。四联分工明确,层次井然。

反观这首《咏昆明翠湖》,先景后情的模式中规中矩,中间两联对仗,句式变化也处理得恰到好处,但诗题似咏物,前三联功能雷同,写景密丽而略显凌乱,全诗因此有些呆板,是为美中不足。 (特邀点评人:莫真宝)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