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性

作者: 2016年03月29日08:18 浏览:781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坐定一朵

引领花蕊修心

从静沉淀出净


遁入莲的颈脉

奏一曲

断藕的叙事


芦花空荡

唱尽心中最后一折子绿

于冬天的荷塘


握紧水的骨头

修一段藕体

填补我泥胎的缺节


春天,掏出自己建一座寺院





推荐语:


这是一首体悟佛性的诗,于当下社会而言可以说颇有意义。更重要的是,作为一首诗,它找到了较为独特的呈现方式。我觉得此诗的成功起码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看出。


首先是中心意象“莲花莲藕”的选取。我们知道,佛教佛学,与莲花莲藕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与许多关注莲花美丽盛开的诗不同的是,这首诗选取了冬天荷塘里“断藕”的意象,作为成诗的立足点;与此相关,又以芦花的意象作为比对和衬托,引人思考,别具意味。


其次是诗的句式、语言及其所包蕴的内涵。此诗采取的是短句式呈现,语言简洁自然,这样便与其所要表达的主题情调显得协和一致。在简洁的基础上,作者表现出了他提炼升华主题的能力,如“修一段藕体,添补我泥胎的缺节”便很精辟,体现了难能可贵的自省、自励意识。直至结尾写出“春天,掏出自己建一座寺院”的襟怀,这既是开头所写“引领花蕊修心,从静沉淀出净”的结果,也是对冬天孕育春天规律的揭示。同时,这首诗的语言还有一种节奏感,与人内心的节奏相呼应。(特邀点评人:杨墅)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