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走出去,文学是基础

作者:任 鹏   2016年03月30日 10:21  光明日报    168    收藏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谈中捷文化交流


不久前,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率领中国作家协会代表团访问捷克。其间,捷克翻译者和文学爱好者为吉狄马加今年在捷克出版的诗集《彝人之歌》举办了读书会,本报记者在现场对吉狄马加进行了采访:


记者:您能谈一下对捷克以及捷克文学的印象吗?


吉狄马加:捷克人口不多,面积也不大,但在世界文学史上地位很高,诞生了很多世界级作家,如卡夫卡、哈谢 克、恰佩克等。捷克还有很多优秀的诗人,比如塞弗尔特、内瓦尔、霍兰、马哈。捷克早期作家聂姆佐娃的作品表现了对人民和生活的热爱,卡夫卡发现了人内在的 绝望,内瓦尔的诗则充满了语言超现实主义。


记者:您的作品《时间》早在十年前就在捷克出版,今年又出版了《彝人之歌》,您感觉是哪些因素吸引了他们?


吉狄马加:我喜欢《诗经》、楚辞、唐诗、宋元及五四各个时期的诗歌,此外我还受到了彝族古典史诗、抒情诗、西方经典诗的影响。读者在读我的诗时,会关注民族的历史生存状况,关注人类共同的情感,这是对人性最基本的表达,会超越地域文化限制,产生共鸣。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文学在“中国文化走出去”中的作用?


吉狄马加:谈文化,文学是最基础的,电影、戏剧、音乐等各类艺术形式都是由文学延伸出去的。比如我们提 到各国的文化符号,英国首先想到的是莎士比亚,德国是歌德,意大利是但丁,俄罗斯是普希金,中国则是李白、杜甫、曹雪芹……文学会详细地描述一个国家的民 族人格、生活习惯、价值判断。如果想了解俄罗斯人,就要去读普希金、托尔斯泰的作品,文化通过文学作品可以很快进入人的心灵,而不只是泛泛的概念。因此, 如果要文化走出去,文学的交流是基础。


记者:您对此次来捷克交流有哪些感受?


吉狄马加:过去两国关系在很长时间内有过坎坷,最近两年两国元首达成了很多共识,为未来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 很好的基础。我们与捷克文化部副部长见面,双方在文学交流、作品互译、作家互访等方面达成了很多共识,未来将分步实施。我们与欧洲在文化上的交流今天显得 特别重要,文学艺术交流是“润物细无声”的,更容易被对方接受。


另外,欧洲人一直以来都对东方文化很向往,中国又是文明古国,捷克虽然国家不大,但汉学研究具有很好的历史传统,水平很高,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关注民族、人文和世界的中国文学作品被翻译,在捷克读者中产生共鸣。


责任编辑: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