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杯水

作者: 2016年03月31日08:36 浏览:521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我在一小杯水里浮沉。

一小杯水,就能呛出我内心的白玉苦瓜。

啊一小杯、一小杯波澜不惊的水,

足够我欷歔着啜饮一生。 


泼掉它?——那全是徒劳。

因为新的水会以看不见的手再次注满杯子。

我也不能将它全然喝干——我喝下的,

不过是我永无止境的渴意。 


现在,杯子碎了——连同我无尽的

迁徙和流浪。然而那一小杯水,

依然晃荡在我永无止境的渴意上,

伸出手,我就能抓到它——连同水里 


神秘游走的杯弓蛇影。嘴唇上漫过积雨的

浮云,我把一小杯水拆开,又重新组装,

缓缓地注入死亡之杯中。

喝下它!一小杯空无里有我颠踬、摇晃、

 

短促而又漫长的一生。




推荐语:


这可以说是一首纯粹而见品质的诗,虽然还不能说它很完美(比如“波澜不惊”“杯弓蛇影”之类熟语的使用便降低了它表达的难度),但总体而言还是值得称道的。在形式上,它尽显以小见大之功效。诗人抓取一小杯水来做文章,表达个体生命的独特体验,很能说明问题。


诗的每一节,甚至每一句,似乎都没有脱离一杯水的具象,但又都跳出了一杯水的限制,上升到形而上的哲思层面。也就是说,这“一小杯水”具有似水而又非水的特点。它是物质的水,也是意念的水。


应该说,这“一小杯水”是一个象征。我们可以联想,它是在象征人生的风浪。是的,人的“浮沉”的命运,不一定都要在大江大河里才会出现;有时看似不起眼的微波细澜,一样可以掀起人生的大浪。具体到“我”来说就是这样:“一小杯水,就能呛出我内心的白玉苦瓜。”把水泼掉是没有用的,水会以看不见的手注满,风浪也会借看不见的手而再生。即使摔碎杯子也是没有用的,那“一小杯水”还是在那里晃荡。


当然,这“一小杯水”的象征寓意也是多重的,你还可以去做其他方面的联想,比如它象征着诱惑、追寻之类。不过,这些也许都是虚幻的,到头来只是“一小杯空无”,照见人生。(特邀点评人:杨墅)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