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丝路,发现写作新天地

作者:李晓晨 行超    2016年03月31日 10:28  人民日报海外版    329    收藏


3871251319

来源:百度图片


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以陕西西安为起点一路向西,开启了中国与沿途各国人民友好往来、密切交流的历史。如今,丝绸之路随地理、时间的变迁生发出更丰富且更具现实意义的内涵,“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将在21世纪的今天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 “命运共同体”。驼铃声声,马蹄阵阵,历史与现实相辉映。踏上丝绸之路,人们感叹于打通隔离、互通有无的艰难与决心,更感佩于先行者的筚路蓝缕、上下求索。


在为期13天的“丝路文学之旅”行程中,中国作家“丝路文学之旅”采访采风团走过了陕西、甘肃、新疆3个省区、10多个市区县。不管是敦煌的文明遗迹、张掖的茫茫沙漠,还是龟兹的历史现场、喀什的民族风情,都让作家们真正深入到广袤的祖国西部,进一步学习、了解了关于丝绸之路的文化 历史,为今后的写作积累了不少鲜活而珍贵的素材。


深切感受到大西北的温暖与亲切


沿着2000多年前张骞的道路一路向西,作家采访采风团从西安出发,途经天水、兰州、武威、张掖、嘉峪关、玉门关、敦煌、哈密、吐鲁番、库尔勒、阿克苏,最终在新疆喀什抵达终点。新疆的发现之旅占据了此次行程近半的时间,这个古老而神秘的地区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显示了历史上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发展的贡献。


据新疆文联主席阿扎提·苏里坦介绍,近年来,抓住“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新疆作协积极推动少数民族文学作品的汉译,同时促进用少数民族语言翻译汉语作品,还举行了“新疆诗歌全国行”等一系列文化活动,鼓励作家用文学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共同建设美好家园。与此同时,许多新疆作家在与内地作家的交流与沟通中,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写作水平,更促进了各民族的团结和发展。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离不开作家们用脚丈量祖国大地。在这次的“丝路文学之旅”中,作家们不仅参观了古代文明遗址、各地的文学艺术博物馆,还非常关注基层的文化建设和创作情况。在新疆麦盖提县,作家们考察了新 疆作协定点深入生活基地,与当地作家进行了交流。在这样泥土丰沛的现实生活中,大家重新发现了文学创作的广阔天地。


《作家》杂志主编宗仁发坦言,自己已经有六七年时间没有出门这么久、走这么远。这次文学之旅让他了解到,丝绸之路不仅是政治、军事、经济的,更是文化的。在这一带,中国古代文明、文化留下的东西非常多,文化、文学参与丝绸之路的意义是如此丰富、具体、永恒、持久。


此次采访团中有汉族、回族、土家族、纳西族等多个民族的作家,分别来自北京、江苏、陕西、山东、河北、宁夏等地。对于大部分作家来说,西域之辽阔颠覆了 他们的想象。第一次到新疆的作家鲁敏与大家分享说,这次行程使她对时间和空间的感受有了很大的变化。她说,时间与空间的问题是每一个写作者都需要面对的。在一个局限的地方,人对时间和空间的感受相对固定化、程式化。这几天在西部的行走使她发现,时间和空间可能如沙子那样渺小,也可能像几百公里那么无边无际,这也让她感慨于时间的扭曲感、主观感、可变感。


尽管旅途遥远、行程紧张,但作家们十分珍惜此次深入西部的机会,许多作家边走边记, 一路上分享着即兴创作的散文、诗歌。在十几天的行程中,不管一路上多么疲惫,作家陈应松都坚持每晚记日记,十几天下来,已经写了4万多字。作家郑彦英说,十几天的行走不仅改变了自己对沙漠、戈壁等自然景观的理解,更让他有机会与西北人民进行零距离的接触,通过这种接触,深切感受到了大西北的温暖与亲切。


通过精神洗礼,创作更多优秀作品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白庚胜认为,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国作协组织这次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它郑重表达了中国文学对丝路文化的精神承担,表达了中国作家对世界和平、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美学审视,让更多目光聚焦于丝路文化的博大精深、丰富多彩,让更多心灵通过文学作品感知丝绸之路的丰 富博大。


白庚胜说,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让这条古道重新焕发亚欧路桥、东西纽带的勃勃生机,都是为了让它的精神、尊严、价值与意义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造福人类,以达到不忘本来、面向未来、亲诚惠容、和美和谐、共享成果的目的。他希望采访团的各位成员悉心体验观察,发现大义大美,抒发大情大 爱,身体力行,全身心完成这次精神洗礼、文学探险,用手中的笔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努力攀登新的文学高峰。


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蒋惠莉谈到,正是大唐包容、开放的风气,进一步激活了西安的生命力,加深了城市的文化积淀,也使这座城市在中西文化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基于如此深厚的丝路文化土壤和浓烈的丝路文化情结,陕西作家也创作了一些与丝绸之路相关的文学作品,还有一些作家有进行相关主题或题材创作的计划,大家希望通过文学创作,对促进中西文化交流和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希望作家们多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新发展和新变化,同时发挥文学的力量,共同开启文学的丝绸之路,让中国文学走出去,不断扩大中国文学在世界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