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钓

作者: 2016年04月01日08:58 浏览:299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凝神屏气对清池,别样情怀独自知。

他钓鱼鳞烹味美,吾抔云影煮鲜诗。





推荐语:


垂钓是现代人常见的休闲方式,如果将目光回溯,那么,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大约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典故了。东汉严子陵隐居于子陵滩垂钓,亦是古代士人向往的生活场景;“独钓寒江雪”的寂寞渔翁,以及“蓬头稚子学垂纶”的可爱形象,不仅活跃在唐代人的诗篇里,而且活跃在今人的阅读中。想要在诗中表现钓鱼的情趣,实在不容易。


这首“垂钓”诗,试图花样翻新,倒也别有一番趣味。首句似写垂钓者“我”坐在清池之畔,凝神静气地等待鱼儿来上钩;次句承以“别样情怀独自知”,大约告诉我们其意并不在鱼;第三句仍不直说“别样情怀”是何种情怀,而是荡开一笔,谓他人钓鱼之意在鱼,道出了人情之常;紧接着,结句谓“我”坐在池边“凝神屏气”,看似钓鱼,实则思量如何捧起池中云影酝酿鲜活的诗篇。“抔”,用手捧起。结句关合首联,抖开包袱,始点出“别样情怀”的“谜底”。一个“煮”字,显出较强的炼字的工夫。


这首七绝收放自如,把生活中一点小情趣,加以艺术地表现,“我”的风雅之意与悠闲之状,以及人与自然融融相处的情怀,便跃然纸上了。(特邀点评人:莫真宝)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