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那些历史的倒影(组章)

作者: 2016年04月02日10:01 浏览:56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历史的长河中,一些事物总会以不同的形式留下自己的身影,无论高贵平凡,亦或悲喜。

淇河

一滴泅渡的水,把自己连同远方一起带回你的清澈。
因为心中有莲,你拒绝沦落风尘。声音圆润而饱满,带着母性的暖,从不与谁比高低,只想轻声唤回那些脚踩干涸,浪迹天涯的人。
两岸柳枝倒垂,河水荡着柔波。这里种植着竹的梦想,棉的无瑕,土地上的人们抱紧炊烟与灯火。
一些坚硬的事物被你反复打磨淘洗,于时间的河床留下不朽的风骨。为承诺一句誓言,岩石上开满水做的花朵。    
牧野上空的硝烟与一场细雨不期而遇,凝结成地上的霜,在暗夜闪着银色的光。玄鸟冲破岁月厚重的阴霾,在精神的天空飞翔。文王姬昌田间劳作的身影,被春天的麦苗一再挽留。
石壁上到处是风的足迹,河岸列满传奇。
因为热爱,我必须学会烧瓷,辨认甲骨,瓷片,铁片,再将尘封千年的故事次第打开。
你胸中有日月天地,我怀里有稻谷花香。你洗涤岁月铅华,我在你怀中穿越生死。
一场浩荡的风吹过,河水悠悠,有诗句鱼贯而出。    
我想搭乘一叶时光的扁舟,逆流而上,追寻旧时的山水。
直到身后的一切成过眼云烟,万物无所不容。

云梦山

梦里梦外,一直被你缠绕。
梦是蓝色的,兰花的蓝,云是洁白的,雪花的白。温暖的阳光就在头顶。
因为万丈红尘,观音始终都在,祈福的歌声就在,吉祥就在。无需穿千山,过万水,映瑞池捧出的朝霞和星月,让我看清人间百态。
必须放下身后的沧桑,放下内心起伏的潮汐,才能掌心无泪,心无旁骛,身轻如燕。
珠帘飞瀑,犹如时光倾泻撞击万物发出的声音,刚柔并进。前行,迎面走来桃花朵朵。听大珠小珠落玉盘,佳人抚琴,鬼谷子思想迸发出火花的声响。
恍若千年。时光流淌,分娩着快乐和忧伤,正如你我相遇和分离都在四月的人间。观音倒坐。为人间层出不穷的苦难,还是不肯回首的执着?
我敬畏神灵,就像敬畏太阳和高蹈的阳光,高山和饱经风雨的石头,河水和它的川流不息,土地和它的质朴芳香。
脚下是浮尘,阳光下有暗影流动。让饱满的泪水只属于阡陌桑田。
忘却虚拟的红尘,忘却脚印里越积越厚的艰辛,给自己插上一双隐形的翅膀。
或许,你可以带着诗歌一起,像青鸟一样飞过云端。                                                                                                                            摘星楼

一定是被风雨洗礼过的,你才会来自红尘且高于红尘。
战争是血腥的,伴随着硝烟弥漫和遍地狼藉。暴戾同样是血腥的,不过它善使无形之剑,让你交出身上仅有的粮食,和粗茶淡饭的生活。
火,可以给你暖,也可以让你永久的冷。鹿台红了,残阳融入了血色。误入凡尘的众神,各自就位。
殷商的星月于武王的旌旗猎猎中隐去了,一个被歌舞升平淹死的朝代,在史册上流泪。山河黯然神伤。
天地还是天地,河流还是河流,只是从那时起你患上了一种病,每逢阴雨天,就隐隐作痛。
站在你上面远眺,阳光明媚,河山大好,万物沉浸在一片祥和之中。日子每天都是新的,不断上演着死亡与新生。
山河锦绣,需要你披荆斩棘,携带一颗清风明月之心。
不说美貌和毒药,不说乱世,说英雄,提刀论剑,反五关。
破碎的烟火,覆盖不住你纵深的伤痕。诸神远走,留下传说依然鲜活。
一支神话的伏笔,演绎了多少人间真相?
    
鬼谷子

后人尊称我为王禅老祖,可我愿意与越人扁鹊齐名。
低过神仙,高过百草。
草药吸纳大山的灵气,自带甘苦与良知,煎服后饮用,如同在人的肠胃里步兵排阵,驱毒气逐邪恶,却病延年。
大王喜爱江山美人,臣子们喜爱金银封地,百姓期盼丰衣足食。
我爱这幽深的山谷,胜过爱繁华的尘世。
兵戈相见,狼烟四起时,我选择读书,采药,修道,明理审视,修真养性。
我要赋予语言通天的魔力,让它们是流水,琴剑,火焰。一边蛊惑人心,一边拯救人心。
睿智的思想可以让粮仓饱满,疆土辽阔,可以纵横天下,挽救危机四伏和濒临死亡。
可以说家,说国,说天下。虚拟中提炼真实,万口莫当。
年华不能辜负啊,我愿将自己一分为二。
一半交给云梦,和青山一起不老;一半交给山谷,于乱世哲学中慢慢老去。

灵山寺

青灯一直亮着,为那些被阴云缭绕的心。
悬挂在灵山峰的日月,明亮如初,为身陷幽暗的人,终年指路。
一经莲壶,半岩风雨。
女娲石像前,我是否应该忘却前尘往事,喊一声“母亲”,再用泪水洗净身上的每一粒尘埃,于寺庙供奉的佛祖面前长跪不起。
佛不说苦海,只是说允许我在无边的人间跌倒,摔疼,甚至迷路,一次次的磨难深入肌肤,让体内的每一滴水,每一粒盐都读懂痛,退去臃肿,瘦出干净的灵魂。
经声穿过左耳,右耳有清风拂过。
甘冽的圣井水,一展愁眉,滋润着我几近干涸的心。千疮百孔的人间渐渐浮出水面。
打坐。诵经。掌灯。
你默念六字箴言,深藏虔诚的长发,卷起人间的悲凉。
你说,来与不来,真经都不在你的手里,它就在尘世。只是需要我用肉身穿越沿途所有的苦难,才能将它们一一找出。

朝歌
  
写到你,内心就会滑过一丝莫名的悲凉。
是因为后人的误读,让原本高歌黎明,喜迎朝阳的你,改变了初衷,还是新声靡乐过于浓烈,令你醉生后入梦而死?
桑田万顷,民族融合。这样的景致下,我多想为你加冕。
星光的尽头,烟雨迷蒙。今夜,朝歌无夜弦。
三千年,霜雪染白了岁月的长发。那些被战火焚烧,兵戈相见的土地,欲哭无泪,九死一生。
深埋的废墟,虚掩的城池,连同那个烧焦的梦,被无数个春天犁开,开出了虚无的花朵。淇河,云梦山,摘星楼,鬼谷,灵山寺……历史的倒影斑驳陆离。
河水滔滔,有诗歌孕育而生。
坎坎伐檀。我们说华夏文明的源远流长,也说文明背后的刀光剑影。
许多名字在流年中,或开花结果,或死去重生。而你坐在昨天的繁华里叹息,成一地的寂寞,留给身后的烟雨。
千年一梦。
半梦半醒中,你从古老的传说中起身,站立,迎面向我走来。
身旁,大片的土地正泛着青色。

注释:
2016年4月1日于天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