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仙·酒后淮堤独步

作者: 2016年04月08日09:27 浏览:270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酒后淮堤春渐老,倩谁携手同游?层层柳浪锁离愁,夕阳山脚下,斜照水中鸥。

都道人生如一梦,梦中尚有何求?那年那月那双眸,玉人初见面,金缕指间揉。



推荐语:


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生命体验,随着岁月迁流,所见所闻所遇各种人与事,大多湮没在记忆的尘沙之中了,但是,某个人,某段往事,某个细节也许会在不经意间突然浮现,正如这首词所写的那样。词题《酒后淮堤漫步》,交待这首词的写作背景,是“我”在一次酒后,在淮水堤边随意行走。词作叙写的内容不难理解,是写由所见引发所思。


前两句写“酒后”在淮堤见到春色已老,忽然念及自己仍然孤身一人,不觉生倩谁同游之慨。第三到五句,“层层柳浪”写足“春渐老”之意,“夕阳”也是迟暮之景,然水中成双成对的鸥鸟,却是寄意之物。下阕抒写怀人之思。六七两句所及,虽然人生如梦的絮语无复新意,但追问梦中何求,更进一层,摆脱陈陈相因的老套。八到十句则一气直下,对此问作出回答:梦中萦念的是“那年那月那双眸”,是“玉人初见面,金缕指间揉”。结尾两句,提供的细节,非常具有现场感。


本词结构绵密,不仅上下阕各自呼应,且结尾所言“那年那月那人”,巧妙回应开头倩谁同游之问。酒后思念昔日恋人之旨,到此被轻轻点出。(特邀点评人:莫真宝)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