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诚信行天下

作者:祝雪侠   2016年04月08日 12:12  中国诗歌网    802    收藏


——读臧修臣先生新作《孝典之歌》《诚信之歌》


臧修臣先生是我熟悉和敬佩的一位作家朋友,他身为官员,做人谦虚,为人低调,对父母更是孝敬有加,对朋友满怀真诚和善意。他以自己的出色才华,用韵律诗歌的形式写了一系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经典故事。这在当下是绝无仅有的,也是当之无愧的当代经典作品。


自古以来,中国人对孝道乃是根植于心的传统理念,不管大家还是小家。孝心孝道是中华民族的根源文化,也是我们内心深处对父母的养育之恩和爱心的体现。


一个人可以没有原则,可以没有一切,但孝心是不可或缺的。我们看到媒体新闻报道处处暖人心的孝心感天动地,内心深处洋溢着正能量带给我们的神奇。我们都有自己的父母,我们做到了为人子女对父母的恩情回报,做到了常回家看看,做到了为父母排忧解难,做到了心里牵挂着对父母的爱心,我们的梦也会香甜,我们的心也会宁静平和而温暖。孝子之心铭刻在内心深处的人,才会拥有更多的朋友和好运!


一个对自己父母都没有爱心的人,他不会拥有多少朋友,也不会被朋友所敬重。你连自己的父母都不想付出,那么你还能为别人而付出吗?所以不管你的财富有多少,官位有多高,在父母面前,父母永远是你心灵深处最重要的人,是你人生路上最明亮的航标。父母是风雨中那把遮挡风雨的伞,父母是黑夜里那盏明亮的灯。


父母是你受到挫折和委屈给你力量和勇气的铜墙铁壁,当你做好了对父母的孝敬,你的内心会安然,会问心无愧!你为人父母了,你做好了对父母的孝敬,也就引导了自己的子女对你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你做了孩子的楷模,你做好了子女的典范,他们会更加孝敬你。这是爱心的传递,这是中国梦正能量的体现和传承。


孝心是一句问候,孝心是一个拥抱,孝心是你不管在天涯海角,给父母的温馨祝福和问候!一句温馨的关怀,如春天里绽放的花朵芬芳四溢!我们现在还很年轻,我们都会老,老有所依,老有所靠。父母其实不需要我们给予多少,他们的需求很好满足,一个电话就够了,常回家看看就很满足了。


诚信是我们给别人的承诺兑现诺言,诚信是我们做人的底线和别人对我们人格的衡量标准!你做到了对身边朋友的诚信,会收获更多的诚信做人带给你的收获和惊喜!那么没有了诚信,就没有做人的原则和底线,就没有了朋友对你的那份信任和情分。为人要做到了诚信,那么你就拥有了更多的友谊和赞叹!不管是任何时候,丢掉了诚信,就会失去做人的尊严和底线。


一个成功的人,最起码的做人原则是诚信。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坚信,不管艰难困苦,都要有做人的根本,那就是诚信之光照亮前方,给予人生更多的淡定与从容,洒脱与自信!不可逆转的事情,我们只有接受现实,那么孝心与诚信是不能丢弃的。


前些天,我们看到一个报道,一个老板当年在困难的时候,遇到了大风大雨,实在没法前进走进了一个小院躲雨。天特别的冷,那个躲雨中的主人将刚煮好的玉米给他吃了一个。多年以后,这个人成功了,他依然记得那个给了他玉米给了他温暖的人,他要用一套房子来回报当初的那个玉米。因为在一个人冻得浑身发抖的时候,那个玉米就是他的救命恩人。那个人早都忘记了这件事情,可是在这个老板的内心深处,我成功了,曾经这份内心的感动却是永恒的,所以我们更坚信孝心与诚信在内心深处的巨大力量!


还有这两年的一则报道,一个人在几十年前,为了给家人救命治病,挨家挨户去讨要钱,每个家他都做了名字记录和借了多少,多年后他挨家挨户去偿还的时候,有些人去世了,有些人搬家了。他依然不放弃当年的诚信将每个曾经得借款记录如数奉还,这就是诚信。这些借给他救命钱的人一元两元,在当时那个环境很不容易,但借出去钱的人也没打算让他还,这个借了债的人,他心里有着借了帐必须守信用必须诚信的原则。所以他用自己当年的账本,去邻村归还了所有的借债,他心里才会坦然和平静,才会踏实而开心!做人不可丢弃的永远是做人的意念和原则,做到这些我们会心安理得!


曾经看到这两个报道,多少网友转发微信微博在传播这样的正能量。我们做人不可坏了良心,最起码的“仁义礼智信”我们必须做到。中国梦的正能量更是孝心与诚信,这也是中国文化的精髓之处,是人性的光辉与美好!


多年来中国人之所以团结友爱,就是因为有了家的根源。有着对父母的恩情,兄弟姐妹的亲情,朋友之前的友情,才会深情意重!才会将温暖传递,让友爱之光绽放光芒!


今天我们做到了孝心,我们问心无愧;今天我们做到了诚信,我们才会心里坦荡!我们的内心才会富有,我们的精神才会饱满,我们内心深处才会散发出更多的人性闪亮之光!


任何时候,做人不可忘了根本;任何时候,为人父母不可失去对子女的教育。那么最好的言传身教就是做好子女的榜样,与朋友相处,更要做好诚信。这样才是我们脚踏实地之做人做事的大根本!


臧修臣先生新作《孝典之歌》《诚信之歌》抒写了我们熟知的孝心与诚信,是正能量的挥发,是对生命之光的导航,是孝心和诚信的璀璨光芒!让我内心深处有了更多的感动与温情。让我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精神灵魂之绽放,我们可以放下一切,我们可以忘记一切,但不能放下做人的根本之诚信,不能忘记任何时候对父母的孝心。这是我们安身立命之做人的最起码的根本所在。


2014-11-27


作者简介:祝雪侠,笔名祝滢。女,陕西杨凌人。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 参加2013年10月份全国青创会、鲁迅文学院第十九届高研班进修。先后在《中国作家》 《文艺报》 《诗刊》《黄河》 《山东文学》 《中国建材报》 《作家报》 《河南日报》等报刊发表过诗歌、散文、评论、报告文学、等近一百万字。《国际华文》作家网总裁、中国作家新创作论坛秘书长、《作家报》副总编。现就职于中国诗歌网。2016年3月2日参加江苏卫视《一站到底》节目录制。出版诗集《雪舞花飞》,诗歌合集《文心中国》。主编文学作品集《楚韵南漳》。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