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兄弟

作者: 2016年04月11日08:42 浏览:273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走进滩涂,
路遇兄弟是必然的事。
 
兄弟形象虚拟,
你只看到兄弟踩着芦荻,
一波一波地扑向前方。
                                                   
他呼一口气,滩涂矮一截,
吸一口气,滩涂高一截。
兄弟是滩涂的肺叶,
让万里海天旋转,然后飞翔。
 
我的海风兄弟,
心肠柔软,心胸阔大。




推荐语:


    诗人约瑟夫·布罗茨基说: “名词具有不朽的魅力”。句法是语言学的深奥部分,而词汇本身往往是语言学的肤浅部分。但是作为诗人,名词与动词的意义却非同寻常。
     名词的具象功能远远大于其它诸如动词、形容词等,名词往往是联想、比喻、拟人、象征等修辞手段的“首发”,就像诗人往往是小说家、散文家的“前身”一样。在语法中,名词的修辞效果往往需要一个强大的推力来完成,这种神奇的力量来自“动词”。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这么说:诗人,就是精通名词和动词的人。
    祁鸿升在名词、动词的使用上,确有自己的独特心得,深谙此间玄妙。祁鸿升用娴熟的语言技巧,改变着生活的一个个瞬间。“名词”与“动词”的神奇法力,在祁鸿升的诗歌作品中,时有巧妙调度和慧光闪现。
    如何让“动词”撬动“名词”,让木纳呆滞的“名词”灵光闪烁,让平庸的诗句“旋转,飞翔”起来呢?祁鸿升的《海风兄弟》是一例成功范本:他呼一口气,滩涂矮一截/吸一口气,滩涂高一截。/兄弟是滩涂的肺叶/让万里海天旋转,然后飞翔。
     语言是完整的世界,“名词”是“动词”越伸越长的的那只手。这是祁鸿升的诗歌实践。
(特邀点评人:简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