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际线

作者: 2016年04月13日08:27 浏览:355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我曾从飞机的舷窗,观望过天际线

一道弧形的细云围住大地

湛蓝与白云的交汇处,一线白亮

没有什么出现,或消失

晚霞绵延,像一个发烫的火圈

等待老虎跃起,钻过去


那一刻,我忽视弧形之下

被罩住的人寰

人类生动的实践,我看不见

万物的动静,我看不见。

我甚至不去想

等待我的一场晚宴。

我的想法脱离实际

没有上与下,只有

里与外。没有天上人间

只有天地内外


这些年,我常在湖边绕行

累了,就伫立,或坐在石头上

察看水面推远的城市

闪烁着灯火的天际线

与我在飞机上看到的

没有什么不同

几十年来我穿梭其中

钻过一个又一个火圈

没有什么不同。

一个又一个我消失过

但跳出的,依旧是原来的我

2016. 3.18午后




推荐语:


在平静中接近吴少东,能够体会汉语的纯美。这样的抒情基调,让读者倍感亲切和可靠。亲切可靠的交流,在当下各文本的写作中,尤其是诗歌写作中越来越鲜见。诗人居高临下的言说态度,几乎拒绝和激怒了所有的人,包括诗人自己。诗人,成了不好好说话的人,不会说话的人,说胡话的人,自言自语的人。值得欣慰的是,我们在这样的窘境中,还能读到吴少东的自信和坦然,还能看到吴少东“亲近”阅读的创作实践。

吴少东诗歌彰显着艺术的诚信:不惑眩于潮流。英国女作家伍尔夫在《普通读者》序言中借用了约翰逊博士的名言:我很高兴与普通读者意见一致;因为,在所有那些微妙的高论和鸿博的教条之后,诗坛的荣誉桂冠,最终还得取决于未经文学偏见污染的读者们的赏识。

对熟悉生活的新鲜感受,丈量的是诗人内心的空间和弹力。吴少东的“天际线”,与我们记忆中的“天际线”,有几分熟悉,又有几分陌生。熟悉来自生活中我们已经认知的影像,而陌生的部分,则是吴少东赋予“天际线”的灵气和性情:“这些年,我常在湖边绕行/累了,就伫立,或坐在石头上/察看水面推远的城市/闪烁着灯火的天际线/与我在飞机上看到的没有什么不同”。

“一个又一个我消失过/但跳出来的,依旧是原来的我”。象征与暗示是艺术表现能力的终极手段。暗示的对面是镜子,镜子里的那个人叫:象征。(特邀点评人:简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