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飞的蝴蝶

作者: 骄阳 吴殿彬   2016年04月18日 10:39  中国诗歌网    413    收藏

打开祝雪诗歌集,我的心中充满敬意,这是一个女子最真诚的心路历程。祝雪,一个来自于陕西的北漂作家,多年来一直在北京闯荡,从当初默默无闻的写手,到今日《作家报》副主编,虽然其中经历无数的艰难险阻,但是她凭借着永不放弃的精神,实践着自己的文学梦想。


写作的人,特别是写诗的人,一定要有一颗童心,以干净、清澈的眼睛去发现世界的美好,即使人生有许多不如意的地方,但我们的一定不能沾染灰尘。而祝雪正是拥有一颗这样阳光般的诗心,她的天真、善良、执着、勇敢无一不表露在她的诗行中,读她的诗,我不仅被文字本身所打动,更是为这样一个女子的高贵品格所打动。


看惯了太多的风花雪月,卿卿我我;看惯了太多的无病呻吟,矫揉造作;看惯了太多的寻章摘句,词藻堆砌,而祝雪的诗集犹如打开了一扇春天的窗口,是那样的清新与自然。这种天然去雕饰的浑然一体,给人以无限的张力,那种信马由缰的狂放与自由,让我的心明亮起来。祝雪,看似一位风儿就能吹倒的纤纤女子,竟然会发出一种雄壮大气震撼人心的呐喊。读她的诗,决不会让人费思量、细猜详,她是直抒胸臆的,或如江水滔滔,或如细雨绵绵,每一行每一字都承载着她的心志,含着她的血汗,浸着她的泪水。她在用心倾诉,在倾诉中呐喊,在呐喊中高扬,在高扬中宣示着她不屈的追求。如果说诗是言志、言情之物。祝雪的诗,便是她立志的誓言,是她实现自己志向的呐喊,是她向新生活的进击,是她不屈的拼搏,这使她成为北漂一族的代言人。


祝雪的诗,以自由流畅见长,属于长歌当哭的一类,她的诗具有广泛而深刻的社会意义,因而具有强大的震撼力和感染力。它所创出的这种清新诗风,一如当年白居易为老妪读诗那种感觉,人人皆可读懂,人人皆可因其诗而歌而泣而快乐。正是因为这种诗风,表现出了诗歌原本的真正力量。这里仅例举三首,以劙测海,窥豹一斑吧。


《爱给了这个冬天美丽的温馨》,抒写了诗人对北漂生活的领悟、期望与信心。她在“未见飘雪的暖冬里,却有雪一样洁白美丽的心情。”只因为她在北京,她在前门的天桥上,可以看到国际大都市的人来攘往,感到祖国心脏的跳动速率是那样的剧烈而贲张,于是,诗人便遥望茫茫人海,放飞自己的梦想。她的梦想是什么呢?“正在化蝶纷飞。”她的梦,她的“思绪在天边飘荡,远处沉浸着我的梦乡,是一道彩虹铺就的愿望。”在北漂艰难的生活中,诗人正是凭着这种坚定的信念,去追求,去拼搏。因为她“期望来年的收获”,在这暖冬里,她把“四季如春的境界镌刻”在心中,就像“冬天封锁不了鱼儿畅游大海的遐想”一样,她相信:“春天当然寄予她自由自在游向远方”。因为诗人要“在北漂中点燃创业的梦想”,而让这梦想点燃的源头,就是因为“眷恋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还有故土丝丝的芬芳”。诗人从人海茫茫的前门,联想到自己的故乡,联想到自己的亲人,是故乡和亲人给了她在北漂中奋斗的信心和力量,因此,她感恩生活,“歌咏你们给我浩瀚无边的爱,”只因为“爱可以充实生活而阳光人生。”于是,她在这暖冬里,高声歌唱“我们要珍惜眼前因爱渲染的幸福”,“给了这个冬天美丽的温馨”。诗人的达观与自信,热爱生活,感恩生活所给予的一切,并奉献着创造着新生活,因此,她感到了人生的温馨,人生的美好。


《美丽的蝴蝶在愤怒》,是祝雪诗中又一首有代表性的作品。诗人在生活的困惑当中,寻求出路,在寻求当中,遇到了不公平、被欺骗,使她原本善良的心受到了伤害,而她又不可奈何。但这并没有让她沉沦,而是勇敢地直面,发出自己愤怒的呐喊。诗人这样写道:


“为什么那些无知的人

随意的可以表露浅薄

而我们真诚的人

却在意别人的每一个眼神

有些人一辈子也没有活明白

却在无知中享受得意的春风”


诗人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她没有简单地停留在这种直接的揭露与批判上,而是高歌了公平正义的得胜。诗人巧妙地把这种得胜放在一个梦景当中,使现实中的得胜更加富有诗意美:


“昨晚的梦境

今天得到了验证

最终

真诚的我得以获胜

骨子里的热情

换来丝丝甘甜

我心永恒”。


如果说,诗写到这里,那还没有超脱常规,缺乏生活的印记的话,那么诗人的愤怒,便是无情的观望,只有深深地烙在心里的愤怒,是因为伤的太深而不容易简单的逝去。因而使诗具有了震撼人心的力量,那就是永远不能忘记过去,以此作为新生活的动力。于是,诗人毫不犹豫地用这种不忘来做结,使诗变得千回百转,又意味深长。虽然全篇没有一个词写愤怒,然而其愤怒的程度事想而知:


“读懂了人生

看淡了红尘

改变了无数的人

但却改变不了自己

带刺的玫瑰伤害了我。”


《弹指一挥间》是《雪月不再风花》组诗中的一首,也是最能反映诗人心路的一首告白。诗人不隐瞒自己的内心苦痛,彷徨无奈,被无情的命运拨弄,甚至是感到人生的悲哀。这种真情实感的流露,大大加增了诗的感染力度。诗中刻画了时光的飞逝,生活的艰难:


“一年又一年  春暖花盛开

一天又一天  时光如飞剑

好沉重  好疼痛  是包袱  是大山

我没有看到山的颜色和巍峨

却被无情的死海包围”


我相信这样的诗句,不是生活有社会底层的人们,不是在北漂中沉浮的人们,不可能写到如此地深刻,如此地让人感到震惊。诗人如:“仙子飘落人间飞播红豆”,结果:“却被命运惩罚采回了地雷”,出人意料的是,这雷是闷雷,是损人极重的雷,让人读后更加心灵震颤:


“这雷声不动声色  却可以让我窒息

分不出青蓝黄绿  足以让我悔恨一生。”

“于是蓝天 白云 还有迟来的春天

都是那么凄美   成为不速之客

肆意的剥夺和摧残着善良的仙子

那颗痴迷破碎的心”


诗人已经不是在呐喊了,而是在控诉,每一句诗行里,我仿佛看到了她的心在流血,在哭泣:


“京都之梦  是演绎的一场碎戏

没有演员的精彩绽放 和绚丽的装扮

却已经是折子戏  挫伤的大结局”


读到这里,禁不住令我潸然泪下。我们深深地同情着她的艰难奋斗的人生,深深地为不屈不挠的她,也为千万个为理想奋斗的北漂人所感动。正是因为他们面对京都之梦的碎戏,甚至面对挫伤的大结局,他们依然没有退缩,没有失去对理想的追求,没有忘记到北京来创造梦想的初衷。正是这种对理想矢志不渝的忠诚,对人生意义的深度认知——不以成败论英雄的奋斗史观,使整部诗集充盈着浩然大气,荡气回肠,使人得到生命和理想和升华,转而面对困境,仍然能够笑傲人生。这也许是祝雪诗集所唱出的最有价值的诗魂吧。


诗的意象,往往是诗人心中的自我。在祝雪的诗歌里,蝴蝶是她常用的意象,而她的网名恰好就叫“蝴蝶仙子”。蝴蝶的美丽、浪漫正如她花一样女性的娇美,而那破茧化蝶的过程则是她钢铁般拼搏奋斗的写照。在化蝶的过程中,祝雪经历了多少艰难和困苦,然而,当她回首当年歌吟之时,那时的心情,那时的意志,那时的不屈,那时的面对,都化着了今天自由飞舞的力量!在这美丽的春天里,在这姹紫嫣红的文学百花园——鲁迅文学院高研班里,祝雪正唱着新歌,向着朝阳,向着美好的未来,展示着她彩蝶般的华丽诗情,放飞着她彩虹般的文学梦想。相信,不久的将来,祝雪必会在文学复兴的中国梦回里,奏出自己的最美妙的纶音,唱出自己独特的歌声。


我们祝愿祝雪这只美丽的蝴蝶,在文学百花园里,越飞越高,越舞越美,成为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


2013年3月31日于北京


骄阳,本名任光霞。女,北京市人,毕业于清华大学。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作家报》记者、专栏作家,《诗度360》丛书编委。出版个人诗集《回到来处》。

吴殿彬,高级记者、作家。新闻工作30余年,荣获时事报道全国十佳总编辑和新华社全国十佳通讯员称号。现任烟台市关工委《希望月报》总编辑。2002年由新华出版社出版理论专著《新闻采写精谭》,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1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人物传记《举起这杯葡萄酒》,荣获“烟台市第九届文艺工程精品奖”。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