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桑子.暮春寄语

作者: 2016年04月29日07:08 浏览:330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杏桃叶茂春将暮,杨柳吹花,粘住窗纱。一任东风送晚霞。

似萍落絮随流水,洗尽铅华,滋润田家。陌上明年景更佳。



推荐语:


今人所作旧体词,难以避免来自传统与现代这两种眼光的审视。自传统眼光判断其声韵格律是否合于词文体的规范,自现代眼光判断其反映当代生活和情感的能力。

写作“落花诗”与“秋柳诗”,是诗歌史上绵延久之而又相映成趣的两个题咏活动,词中亦不乏此。稻香老农径直写“杨柳吹花”,其特出之点在于“嫁接”,即把传统落花诗与秋柳诗嫁接到“杨柳花”这一意象之上,对传统而言颇有“变形”的意味。

此词下笔点题。桃杏叶茂之时,桃花与杏花早已凋零,柳绵始飘飘还坠。“杨柳吹花,粘住窗纱。一任东风送晚霞。”纯用白描,呈现出黄昏时节,一个人独立纱窗之前,注目夕阳晚霞映照之下“柳絮飞来片片红”之场景。

上片写景,下片言情,是宋词的标准章法。过片“似萍落絮”句比之苏轼咏杨花“一池萍碎”,虽无甚新意,然接以流水洗尽柳絮,柳絮又随水灌溉农田,却系古人未有之境。龚自珍“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春护花”,在传统落花诗伤春与叹逝之外别开生面。煞拍“陌上”句即蕴含此种期待,然与“更护花”的强烈主观宣示相比,语气冷静而略近于客观陈述。

这首词拼接、组合了诸多传统落花诗词的意绪来写柳絮,是一首上好的“临帖”之作。概言之,诗词创新不是平地起楼台,今人要写出好的诗词作品,必自传承中开拓新境界。此词的得失及留给我们的启示,大约在此吧。(特邀点评人:莫真宝)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