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河的内心,住着诗歌的灵魂(散文诗组章,作者:河南王剑)

作者: 2016年04月29日10:29 浏览:75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原创散文诗9章,为“中国诗河鹤壁”而作!
淇河的内心,住着诗歌的灵魂(组章)
王剑(河南)

淇河,正在启程

当我喊出源头。淇河已经启程。
一泓,又一泓。蓄积着她的奔腾,她的浩荡。
天空多么澄澈,大地多么洁净。无边的绿色,铺满旷野。吹过来吹过去的风,追寻着淇河自由的走向。
与荒原交谈。与岩石、清风交谈。与船只、古栈、茅屋、山寺、天空交谈。与庄稼、阳光和土地,交谈。
穿过田野的淇河,如同一根悲悯的脐带,系住了万亩良田。
让一座北方城市,无忧无虑地活着。
一条淇河,终其一生,只有一件事。就是将自己,送到远方。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她的奔流!
淇河的内心,总是充满血液的热度。
她的坚韧和善良,纠正着中华文明的发声。

淇河的内心,住着诗歌的灵魂

流动,流动。
淇河,总是用奔走的方式,延长生命。
向前走,是淇河的本性。淇河无法更改自己的道路。
但是淇河的内心,住着诗歌的灵魂。它风中的骨头,在嘎巴作响。
占领沟壑。敲打顽劣的鹅卵石。有时也撕碎自己,矗成瀑布。淇河把柔韧的水铺开,让幸福的帆船,快乐地行走。
浪花是淇河的舌头。淇河滔滔的话语,只说与天地。
淇河的奔走,改写了庄稼和村庄的命运。至于淇河与岸边的鹤壁,哪个更早,我并不知道。
最终,一条细细的支流,脱离了淇河。它强行挤进我们的身体,变成了一条有温度的红色的河流。
它行走于我们的内心,用力勾画出,我们一生的辽阔。

淇河,绕出了丰美的曲线

淇河,拐了几道弯。在豫北大地上,在沿岸的村庄,绕出了丰美的曲线。
一片芦苇,呼啦啦地站着。绿了一茬又一茬。
一头老牛啃食着青草,尾巴抽打着光阴。
几只白鹤在浅水里,打坐。
牧鹅的少年,捡拾着草窠里热乎乎的鹅蛋。
河堤上,劳作一天的农人,三三两两归来。白杨树哗啦哗啦拍着手。小花狗摇着尾巴。一个稻草人,侧耳偷听着他们的谈笑。
几个女人,在淇河的河湾里,洗澡。从遥远的卫国开始,这里都已经是她们的领地。
她们丰满的曲线,至今仍在诗经里,浪漫地
招摇。

淇河,卫河走失的一粒水滴

淇河,是卫河走失的一粒水滴。
总让人想起强大的卫国。想起卫河边摇曳的芦苇。一株芦苇,就是一阕婉约的小令。丹顶鹤,在河滨悠闲地散步。脚步想怎么慢就怎么慢。水鸟的翅膀,接连划伤几朵浪花。一千朵白莲开在河心,开成一大片莲叶田田的诗句。被时光悄悄摘下,珍藏。
总让人想起地穴式草房。想起石斧,弓箭,鱼骨钩。女人们穿着兽皮裙,裸露着背,跳着原始的舞蹈。她们丰润的乳汁,正滴入婴儿的唇。
男人在丛林里,打猎。与随时降临的危险,对视。时间如同流水,发出苍凉的涛声。古老的太阳,照耀着大地上奔忙的头颅和四肢。
此时的田野,泥土的气息,一浪高过一浪。谷穗在大风中成长。无数金黄的光芒,喷薄而出。
我看见,谁的汗水洒进了田里。谁用结满老茧的双手,紧握这一生的植物。我听见,古老的三卫大地上,诗歌的翅膀在飞翔。
生生不息的淇河啊,这是你汨汨流淌的血液,在歌唱。
你芬芳的歌声,穿过浩瀚的诗经,在中华大地上,为鹤壁,写下浪漫的乳名。

樱花,城市的一条头巾

每年四月,樱花总会推门而入。给城市,系上一条粉色的头巾。
瓦蓝的天空下,樱花肆无忌惮地开着,淋漓尽致地香着。
她们从来不知道什么是含蓄!她们的热情,为鹤壁,打下一片辽阔的江山。
绵延五公里。再没有什么,比这更霸气的了!
盛开的樱花,高昂着头颅的樱花,多么像一树树无畏的呐喊!
她们燃烧着光、美好和信仰。向身边的城市
传递着爱。
传递着温暖。
传递着幸福。

云梦山

那时候,天下很乱。
动不动就兵戎相见,狼烟四起。
而云梦山却很幽静。
静得能容得下,一颗颗蜇伏的雄心。
没有人知道,在淇河边的这个山谷里,王禅先生已经低到了尘埃里。读书,采药,修道,讲学。他胸中的韬略,都被演绎成精彩的三十六计。
他的每一句话,都是一把双刃剑。
一边合纵,一边连横。一边奇袭邯郸,一边围魏救赵。
庞涓。孙膑。苏秦。张仪。毛遂。......
都被他调教成了一粒动词。
在中原大地,在战国舞台上
一次次打破历史的平衡。
而他,鬼谷子,却只想做一个虚词。藏在大幕后面,悄悄擦去生命的痕迹。
云梦山,巍然屹立。仍然保留着他的温度。
那些高高低低的树木,正是他扎下的生命之根。

伾山大佛

一道白光,从天而降。
伾山大佛身披彩云脚踩莲花,从九万里红尘之外,飘然来到。
暮鼓敲着斜阳,一朵一朵,在大伾山顶次第开放。梵音簌簌而下,像一粒粒清澈的鸟鸣,擦过我的额头。
大佛高坐峰巅。慈目,从香客的头顶穿过。看天下熙熙天下攘攘。看苦与乐、爱与恨的因果轮回。看枯枯荣荣,看色色空空。
大悲殿里。佛乐的缕缕清音,如潮水般洒落。一柱香明明暗暗,袅娜着万物之间的是非因缘。蒲团空着,木鱼也空着。好像许多事情刚刚从身边过去。或者没有来临。
走近,大佛在那里。离开,大佛依然在那里。在走近和离开之间,我们仿佛走过了平庸的一生。

淇河,鹤壁生动的偏旁

向着召唤的黄河,出发。
向着辽阔的大海,出发。
淇河,你是鹤壁,生动的偏旁。
从古到今,我们就住在你的偏旁里,休养生息,收获幸福。
面对你,我不能说什么。我的一生,注定要和你血脉相连。
你的心跳,就是一座城市生命的呼吸。你的命运,就是豫北大地古老的命运。你的方向,就是后代子民追寻的方向。
我必须捕捉你的细腻与生动,快乐与悲伤。然后,为你写下一万年的沧桑。写下一万年的未来。
今夜,我要去河边。捡拾诗歌的羽毛,取暖。
可是,再美的诗歌,也无法表达我对淇河的好感。
那就让我做一棵树吧!与淇河比肩而立。
我们共守着诗歌的秘密。不管前世,或者今生,我们都将成为永恒的风景。

作者简介:王剑,男,汉族,1971年生,教师。作品散见于《人民文学》、《诗刊》、《星星诗刊》、《散文诗》、《散文诗世界》、《莽原》、《山东文学》、《四川文学》等报刊。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河南省散文诗学会理事。
【作者通联】王剑462000 河南省漯河实验高中 13839555890 电子信箱 wangjzaq@sina.com QQ:361999081;
注释:
作者简介:王剑,男,汉族,1971年生,教师。作品散见于《人民文学》、《诗刊》、《星星诗刊》、《散文诗》、《散文诗世界》、《莽原》、《山东文学》、《四川文学》等报刊。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河南省散文诗学会理事。 【作者通联】王剑462000 河南省漯河实验高中 13839555890 电子信箱 wangjzaq@sina.com QQ:361999081;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