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诗歌嘉年华"重温当年辉煌 呼唤诗歌春天

作者:   2016年05月03日 00:21  东方网    390    收藏

  东方网5月1日消息:上世纪八十年代,诗歌曾让无数年轻学子心潮激荡。成立于1981年的复旦诗社就走出了一批优秀诗人。近日,150多位历届诗社会员时隔30多年再聚首,他们在汉口路百年申报馆所在地举办了以“我们的八十年代”为主题的诗酒嘉年华,用诗歌来怀念那个意气风发的年代。


  重温当年诗歌的辉煌


  上世纪八十年代,诗歌是最重要的标志。在“诗酒嘉年华”上,诗人们倾情朗诵起《黄梅雨季》《没什么不可以》等一首首当年风靡校园的诗,让人心潮澎湃。


  复旦诗社第一任社长许德民说,1980年代初是大学生诗歌的出发点,当时全校有两大赛诗会,举办朗诵会时拥有1000多个座位的复旦大礼堂总是被挤得满满的,连窗台上都是人。许德民说,诗歌是心灵之声,是生命的需求,有一个关键词是“缺失”。我们缺少什么就用诗来表达追求。他的朗诵诗《心灵的自白》,因针贬时弊、铁肩道义表达了那个时代大学生的心声,所以相辉堂的掌声空前绝后。大学生们缺少爱情,邵璞的《周末,我们去了女同学宿舍》就轰动了。


  1983年,许德民主编了中国第一本大学生抒情诗选《海星星》,前后印数达到近70000本,为复旦诗社带来了经久不息的影响。


  第三任社长、诗人傅亮在分析诗人为什么会在80年代大学生中大受欢迎时,引用了许德民说过的一句话,诗人的魅力就是让大家跟着真理走。在他看来,到90年代,大家就是跟着感觉走,再后来就是跟着金钱走了。


  一位诗社社员说,即便后来诗歌越来越少人关注,诗人却从没有消失过。“我认识的很多诗人都成为这个时代的偶像。每个时代都有好男儿,80年代,诗人就是校园的好男儿。”


  冷落多年后诗歌回归了


  时光荏苒,80年代的翩翩少年如今都已迈入了中年。他们也大都成为了社会的中流砥柱,在金融投资、经济、人文等多个领域取得成绩。


  第四任诗社社长杜立德如今是一名成功商人,“诗歌离我们太远了。但现在又变得那么近,回头看自己的诗,很有时空穿越的感觉。”


  诗人许德民发现,诗歌在被冷落多年后,最近又有了回归的迹象。“这几年,诗歌又有点热了,尤其是那些曾经80年代沐浴过诗歌理想的人,在功成名就、物质丰富之后,依然感到了一种缺失,于是就有了‘我们的八十年代’这样的相聚。让诗歌重新点燃我们的激情和快乐,让自由而无用的灵魂,重新与理想作伴。”


  傅亮表示,诗人想要迎接诗歌的春天,必须拿出新的姿态。在他看来,诗人不仅要创作出好作品,更要以他的行为给社会提供一种好的生存与发展的模式。“新的样式才能带给诗歌新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