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柔刚诗歌奖揭晓

作者:评委会   2016年05月04日 11:05  作家网    570    收藏

  柔刚先生出资设立的“柔刚诗歌奖”已历23届。第22届起,柔刚诗歌奖的评奖工作由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新诗研究所接手承办。为扶持校园诗歌,奖掖校园诗人,第23届(2014年度)柔刚诗歌奖首设“校园诗歌奖”,奖金额度同其它奖项,旨在鼓励在校学生的诗歌创作。


  初审评委会按双向匿名评奖程序在指定的保密邮箱投票,完成了全部投稿作品的初审,分别遴选出角逐主奖的15位入围者作品和角逐校园奖的16位入围者作品,提交给终审评委会。终审评委会按双向匿名评奖程序,在指定的保密邮箱就初审评委会提交的入围者作品进行投票,最终评选出获奖者。


  第24届征稿于2015年11月16日拉开帷幕以来,得到海内外诗界一如既往的广泛重视和支持。截至2016年1月15日,先后收到千余件投稿材料,经剔除各种不合规定的无效稿件,最终有效稿件为900件(其中主奖530件、校园奖370件)。


  2016年1月至4月间,组委会对900件有效稿件进行了匿名编号处理,然后交初审评委会进行投票,从中分别遴选出主奖入围作品15件和校园奖入围作品16件,再交终审评委会进行投票遴选,按投票名次赋分并排序,最终评选出本届主奖的获奖作品是275号(得17分),校园奖的获奖作品是196号(得16分)。此外,经评奖组委会提名遴选,评选出了素有“终生成就奖”之称的荣誉奖获奖者。


  现将第24届“柔刚诗歌奖”各奖项最终评选结果公布如下:


  获奖名单


  荣誉奖:

  灰娃


  主奖:

  年微漾(郑龙腾)

  获奖作品:《九百里韩江昼夜流淌》、《饶平赋》


  校园奖:

  唐放(程一)

  获奖作品:《提篮桥记事》、《六月》


  荣誉奖授奖辞


  从1972年在精神初愈后开始诗歌写作,灰娃在集体沉默的年代却抒写出了独具灵魂深度和精神膂力的诗作。在一个时代的荒原上她却以精神额头的青枝绿叶成就了悬崖旁的蔷薇。她追问自我、精神独立而不流时俗的写作方式在当代诗歌史和知识分子思想史上具有相当的启示性。


  第24届柔刚诗歌奖评委会决定将荣誉奖授予灰娃先生,以奖掖她多年来在诗艺探索和精神探询所做出的不凡贡献。


  主奖授奖辞


  在描述故乡的诗篇里,诗人年微漾的痛切在某种发现与形式并驾齐驱的混乱中达成片刻惊魂。这是一种纵横捭阖、语言的界限屡屡被冲击的无声的痛楚,似乎,一首诗的意境只是一个空壳,片刻凝聚的碎片,瞬间散开形成新的迷幻。水流不绝,生命延绵。


  第24届柔刚诗歌奖评委会决定将本届主奖授予这名农家稻作和群山之子、诗人年微漾,以褒奖他的奇崛险怪,对当代汉语诗歌所作出的独特贡献。


  校园奖授奖辞


  唐放的两首诗,着眼于时间和空间在历史中留下的伤痕,致力于揭示被遮蔽的真实,并用诗歌抵抗时间和人类的遗忘。提篮桥不仅仅是一座监狱,也是见证现当代历史的一个窗口。诗人在荒谬岁月中深深感到的无力,“无法和盘端出”的个中痛楚,皆源于“集体的匿名”和沉重的历史阴影。而然诗人依然相信词语可以擦亮历史的书写,依然可以在当下继续见证和叙说。他的诗有着超出年龄的成熟和洞察力,呈现出辽阔的历史视野。


  第24届柔刚诗歌奖评委会决定将本届校园诗歌奖授予诗人唐放,以褒奖他诗歌中呈现的历史情怀和的跃然纸上的艺术创造力量。


  第二十四届“柔刚诗歌奖”评奖机构:

  南京大学新文学研究中心新诗研究所


  评奖组委会(此为永久性机构,成员按姓氏拼音排序):

  傅元峰、黄梵、何同彬、胡弦、李章斌、马铃薯兄弟、欧阳江河、唐晓渡、王彬彬、王家新、于坚、育邦、翟永明


  本届终审评委会(成员按姓氏拼音排序):

  霍俊明、蓝蓝、庞培、田原(日本)、杨小滨(台湾)


  本届初审评委会(成员按姓氏拼音排序):

  白鹤林、江汀、梁雪波、易彬、朱山坡


  本届评委会秘书:

  李倩冉、田野


  媒体支持:

  《青春》杂志、诗生活网(www.poemlife.com)

  2016年6月中旬,将在南京大学文学院举办第24届柔刚诗歌奖颁奖暨获奖作品研讨会。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